名山区司法局派送“法治大礼包” 创新普法新模式

来源:
2018-01-11 17:35
浏览:
收藏 打印

临近春节,外出大量务工人员、经商人员开始返乡,正是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的高峰,城乡居民流动增多。近日,名山区司法局抓住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积极筹备多种普法方式,让春节普法不打烊,为广大群众派送各种“法治大礼包”,让群众获得更多的法治红利。

法治宣传“精准滴灌”。针对农民工讨薪、学生放假、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开展法治教育课、集中法治宣传、法治文艺汇演、播放法治电影、利用新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针对不同群体开展“菜单式”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推介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精准滴灌”的效果。

人民调解“以案宣法”。充分发挥乡、村级两级人民调委会、农村“法律明白人”调解纠纷时的法治宣传作用,注重坚持法理并用。对群众生产生活中易出现的农药种子购销、土地纠纷、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在调解矛盾纠纷时,注重详细讲解该案相关法律法规,向当事人和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将化解矛盾和法治教育紧密结合,用情理使人和睦,用法律使人信服,使调解的过程同时也是普法的过程,真正起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法律服务“福利送法”。创新法律服务机制,推行法律服务“三度”模式:“广度、力度、满意度”。切实做好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各项工作。一是提升法律援助广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不断向困难群体延伸;二是切实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和宣传力度,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推进法律援助联络站建设,规范联络站人员配备、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等,健全完善便民服务长效机制;三是不断规范法律服务流程和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法律服务的满意度,增强法律服务公信力、影响力,更好地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社区矫正“情理暖法”。继续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法治教育和行为矫治,做好对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管理教育帮扶工作,深入开展“亲情帮教大走访”活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为全区和谐稳定构筑第一道防线。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