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成产业 绿水青山变金山——宝兴县大溪乡曹家村发展乡村度假旅游业见闻

来源:
2017-12-26 11:38
浏览:
收藏 打印

任勇介绍初具规模的观光园

清晨时分推窗见景,吸上一口清新的空气“润肺”,穿行在仿川西民居民宿群,漫步在农田和山林环绕的绿意中,再品上一口茶香,好不惬意——这是成都游客张蒙萌对宝兴县大溪乡曹家村的印象。

曹家村,一个自灾后重建起,就将发展主题定为乡村度假旅游的美丽新村。在这里,一条从宝兴县大溪乡至天全县老场乡的大老路,一幅由田园美景和清澈流水组合成的归田园居画卷,引来了无数城里人,也鼓起了当地群众的腰包。

提档升级

旅游饭越吃越香

苟家庄是曹家村重建后首个开业的农家乐,带头“吃螃蟹”的,正是该村老支书苟全银。

为鼓舞士气,他在2015年初就力劝在外务工的女儿应世华和女婿洋松放弃高薪,返乡创业,并在当年即收获创业致富第一桶金。

2017年初,随着曹家村知名度渐渐打开,当节假日和周末涌来更多游客时,更多曹家村人开始发力,投入到这项新产业中。

23日中午,乘着空闲,洋松在餐厅门前小憩,打开话匣子,谈起致富经。

餐厅位于苟家庄斜对门,属二期工程,占地约150平方米,于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所用资金多来自先期经营所得。

位于餐厅另一侧的,则是今年4月动工,正在建设中的第三期工程,建筑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的15间客房沿河岸排列,整体布局呈“凹”字形结构。“明年五一小长假时,肯定能投入使用,主要用于住宿和休闲娱乐接待。”

连续三年持续扩大经营规模,他的信心来自哪里?洋松给出了答案:先后两次提档升级的大老路,一头与国道351线相连,一头与天全县接壤,加上良好生态环境和更多人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曹家村原有接待能力已远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有着相似想法和实践的,还有居住在曹家村新村聚居点内的村民。花培钮就是其中一个。

新村的房屋,都是灾后重建时仿川西传统民居风格修建的。今年初,头脑灵活的他盯准餐饮和住宿这条主线,对家中空余房间全部进行标准化改造,所有电器、设施一应俱全。

“唯一缺憾是重建中因经验不足,没给房间配置独立卫生间。”为突破瓶颈,花培钮在多次考察后敲定了解决方案,以每套2000多元价格,订购了11套整体制式卫生间。

借助外力

打造“大型农家乐”

任福,南充人,曾在2008年和2013年先后两次在宝兴承揽灾后重建工程。他与曹家村结缘于2015年时他中标的曹家村美丽新村打造项目。

正是那一次,他发现了这处僻静的世外桃源,并准备在此发展康养休闲度假业。2016年底,宝兴全域旅游发展政策再次得到强化,投资曹家村乡村度假旅游迎来新机遇。

2017年4月,任福所在的公司成为该村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引入的首个开发项目的实施主体。通过首期流转30亩土地,建起了7亩鱼塘、15亩泥塘,以及游步道、休闲区和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

23日下午3时,家庭农场观光园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任勇的好友,从南充前来为亲友“探路”的闫继。

初来曹家村,常住丘陵地区的闫继一下就被这里的生态环境吸引。“环境很不错,夏季时还可以带父母来租房避暑。”

按照任勇的想法,观光园的鱼塘可提供四季垂钓,泥塘可供客人赏荷花、挖莲藕、捉泥鳅,全部是游客喜欢的体验式休闲模式。但与他处不同,这里不向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

承接餐饮和住宿服务的,便是相邻的曹家村新村聚居点的村民。

他回忆,11月中旬试运行时,首批来自雨城区、天全、宝兴和周边县区的40多名游客,全部在新村内的农家乐就餐。每桌600元/8人(中午晚上两顿),所用食材除刚钓的鱼,全部为当地所产,包括农家老腊肉、土鸡、时令蔬菜和山珍等10余个种类。

如今,将曹家村打造为“大型农家乐”的设想已具雏形。

为丰富客源,今年7月刚担任宝兴河珍稀鱼类市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协会会长的任勇,正着手准备在曹家村举办一次全省性的钓鱼邀请赛。他还计划在2018年年4月底前,完成观光园所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在乡、村两级,有关曹家村发展乡村民宿度假旅游的事,已提上议事日程。“将绿水青山变作金山银山,乡村度假旅游潜力巨大,曹家村的明天必将更加幸福美好。”曹家村村委会主任杨绍永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