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纲 推进依法治理 全面打造和谐美丽法治园区——2017年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依法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
2017-12-25 11:38
浏览:
收藏 打印

经开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对货运车进行检查。

经开区多部门联合送法下乡。

经开区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

经开区民警对短途客运车进行检查。

经开区民警走上街头,为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法律进企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送法下乡,夯实依法治理基础”“示范企业创建,营造依法治理良好氛围”……

翻开2017年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法治建设成绩单,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人眼前一亮,一项项生动的法治举措让人耳目一新,一件件惠及民生的成果让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开区按照《2017年依法治市专项行动方案》和《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依法治理2017年工作要点》任务安排,以依法治市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园区依法治理工作水平,积极打造法治园区,为园区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园区发展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强组织建制度

推动依法治理落地落实

园区也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依法治理的雅安实践——始终把建设法治园区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工程来抓,强力推进法治建设,用法治为雅安工业实现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推进园区依法治理,关键是落实责任。

在经开区,园区党工委书记带头抓依法治理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党工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依法治理工作。

2017年,经开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园区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并印发《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依法治理2017年工作要点》,分解落实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今年,经开区制定了《飞地园区(经开区)党工委议事规则》《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议事规则》等,为依法科学决策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制定出台《飞地园区(经开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与雅安同兴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作协议,让其参与园区征地搬迁、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劳资纠纷及非诉讼法律服务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经开区改革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

深入开展“法律七进”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法治,是安邦固本之基。推进依法治理,普法是基础。

普法以知,以法治之。怎样把“纸面上的法”落实为“行动中的法”?

“遇到电话诈骗,我们该怎么办?”

今年3月,经开区利用法制宣传月的契机,各部门联合送法下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常识抢答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此外,经开区还利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院坝会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征地搬迁、土地承包、外出务工、扶贫移民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以往,遇到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办,通过学习法律知识,现在懂得遇到困难该如何维权、如何寻求法律的帮助。”永兴镇化成村村民陈吴均说,现在村里有了法治文化墙,在“农民夜校”、村民大会等平台时常有法治知识讲座,大家学习到很多法治知识,对生活生产都很有帮助。

“我们常常会组织精干人员,定期收集整理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典型案例,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编制出内容丰富、分门别类的普法菜单,供群众点单选择。”经开区党政办主任石志明说,在此基础上,还会根据群众的需求编印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解决法律问题、开展法治文艺活动、法律讲座、法律培训等,努力做到群众想了解什么就上门宣传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送什么,实现有的放矢,按需普法。

今年以来,经开区将“法律七进”活动贯穿到建设发展全过程,并结合实际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活动,印发《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方案》,党工委、管委会成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强化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亲企”更“懂企”

法治护航企业发展

走进经开区,到处勃勃生机。这里有优惠的政策、一站式的优质服务。

在这里投资,从项目的立项、注册、规划选址、环保审批、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到工程报建、安全施工、招工融资……所有环节均有专人专职跟踪代办,直到企业建成投产。

“企业如何防范融资法律风险、如何避免因投资协议不完善而引发的法律纠纷?”今年5月,经开区组织开展了“法律进企业”培训活动。园区法律顾问就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公司法人治理、合同法等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向园区40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

基于“亲企”理念,律师走进企业为其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在园区已经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经开区牢牢把握依法行政、依法治企两大核心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法律七进”为载体,依法治区工作呈现出“自上而下推进、自下而上参与”的良性态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干事,成为园区企业的普遍共识,法治精神正转化为推动园区各项事业进步的强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作为四川省唯一“省民营经济示范园区”,以开展“诚信守法民营示范企业”创建为引领,积极引导企业建立企业诚信守法制度,打造诚信守法品牌,在园区企业中全面营造遵法学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

经过企业申报、评选委员会初审、征求意见、等级评定、社会公示等程序,经开区内的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雅安百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四川清江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荣获“2015年度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称号,四川吉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荣获“2016年度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称号。

以依法履职为抓手

全面推进依法治理

今年以来,经开区坚持以依法履职为抓手,推动形成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依法治理工作态势。严格实施行政审批,强化方案审查、路径审查、核发用地红线、规划核实和农民自建房审批等规划管理工作,全力保障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盛仓储物流项目、长安锦绣雅苑等30余个项目落地建设。

同时,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严格企业环保准入制度和实施环保验收“三同时”;强化网格化监管,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制定相应污染防治方案,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聚焦干部违纪突出问题,重点向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发力。今年以来,累计接访74次,受理信访件25件次,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10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3.7%;通报2起骗领新农保补贴资金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违纪典型案件。

此外,经开区还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反复举报的突出问题,在重点、敏感时期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全力开展灵通情报信息、维稳反恐防暴、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人员管控、社会面打防管控、公共安全监管、应急值守处置、网络舆情导控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了“三个不发生、六个零发生”的工作目标,坚决守住“五条底线”。

整合警力 创新警务

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双十一”,寄递物流业业务量大增,为消除行业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严防不法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非法寄递违禁物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组织治安、处警办案部门对辖区物流快递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名称、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从业人数、分送点位等逐一登记,准确掌握物流快递企业基本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该局定期组织辖区内的物流快递企业召开学习培训会,讲授相关法律法规与安全常识,督促业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在物流量较大的关键时期确保园区寄递物流业的安全。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还通过以“两所改三队、刑侦专业化”为核心的勤务模式改革,整合现有警力,革新勤务方式,优化警力配置,解决了打击能力软、基础工作弱、治安防范疏等问题短板。

自警务模式调整以来,基础维稳队伍用10天时间即对辖区特种行业、寄递物流、交通运输、涉危涉爆等重点场所、企业开展了更新维护采录,并将负责人联系号码全部录入短信平台,更新采录周期大大缩短,治安管理效率明显提高。

改革后,工作队工作职责更加明晰,目标任务相对固定,队伍扁平实战能力和队伍合成作战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今年1至11月,该局化解处置不稳定因素42起,建立国保专案3件。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件,移送起诉14人,逮捕8人,破案数、打击数同比去年分别增长20%和45%,为园区经济发展、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更加稳定有序、和谐健康、公平正义的社会治安环境。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让群众安居又安心

园区群众的安定不仅来自于无私奉献的公安干警,还来自一支坚持文明执法、强化为民服务的园区城管队伍。

“您好,油烟未经处理排放,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请尽快安装油烟净化器。”为全面改善经开区环境空气质量,今年以来,经开区城管分局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重点治理餐饮门店、露天餐饮(烧烤)摊点油烟污染问题。

同时,严控辖区噪声扰民,加强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做好秸秆禁烧监管,加强园区核心区、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整治,加大对“城中村”安置小区、建筑工地等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清理卫生死角,做好园区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重点对国道318线、园区大道等人员聚集地的店铺“五乱”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此外,集中治理出摊占道、跨门店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违规占道经营现象,加强对洗车场、汽车销售、废旧物品收购站占道专项治理。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执法车辆500余车次,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557起,清理经开区辖区内乱贴的小广告、非法标语、违章广告牌横幅612处。

宽敞整洁的柏油马路上,一座座充满现代元素的高楼林立,各个重大项目稳步有序推进。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我们必须把法治建设贯穿于经开区建设发展全过程。”石志明表示,新的一年里,经开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活力,创新园区依法治理工作,坚持发展惠民、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理念,推进依法治区,全面打造和谐、美丽的法治园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