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对标对表聚力冲刺 确保脱贫成效 经得起实践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

来源:
2017-12-22 18:33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2月21日下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对标对表、聚力冲刺,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和全省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工作培训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市2017年度贫困对象退出验收暨考核自查总结报告和全市扶贫系统赴广安、南充学习考察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报告;审议了《关于审定2017年省下达105个贫困村退出验收结果的请示》《关于加强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工作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雅安市2017年度县(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实施办法》《雅安市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预减贫计划。

会议对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要求持续加力加劲、再添措施、补齐短板,确保在去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实现再战再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牢记使命、不忘承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实打实硬碰硬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解决好每一个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抓实抓好收尾收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严格对照贫困人口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以及“四个好”要求,结合考核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采取针对性措施迅速全面进行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扶贫项目扫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如期如实完成今年建设任务。扎实完成贫困信息数据审核,做到贫困户实际情况、帮扶手册、明白卡和子系统数据“四个一致”,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准确无误。持续深入推进精准帮扶特别是贫困村“五个一”帮扶、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插花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等工作,不断提升精准帮扶工作成效。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最终标准,不断巩固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国家、省上要求,经得起实践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要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大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发挥农民夜校作用,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科学谋划工作,确保明年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下足“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完成明年111个贫困村退出、8129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确保现行标准下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要加快制定年度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统筹做好短期见效和长远增收、贫困村脱贫和非贫困村帮扶、贫困户脱贫和临界状态群众帮扶、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等重点工作,强化脱贫攻坚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和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物资全过程监管,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涉农领域、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市领导徐一心、宋开慧、葛书院、黎明、白云、彭学松、孙久国、蔡军、张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党委或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