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落实各项措施 发挥法治扶贫作用

来源:
2017-12-21 11:13
浏览:
收藏 打印

石棉县迎政乡法律顾问公示牌

今年以来,石棉县充分发挥法治在助推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完善贫困村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中的作用。

今年7月,石棉县依法治县办、石棉县扶贫办、石棉县委组织部、石棉县司法局安排部署全县法治扶贫工作。

石棉县的26个贫困村都实行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目前,26个贫困村均已指派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法律顾问们积极主动服务贫困村群众。从2016年7月至今,开展“法律顾问进万村”、“法律大讲堂”、“以案说法”等普法宣讲活动29次,帮助调解贫困村矛盾纠纷31件,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3600余人次。

石棉县大力培养贫困村法律明白人,发挥其带头引领作用。

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体,动员贫困村文化程度较高的群众参与,每个贫困村均组建一支看得懂法律、讲得出道理、用得来政策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为贫困村脱贫发展提供法律人才支撑。邀请法律顾问、司法助理员、派出所民警等法律专业人才对其进行集中培训,讲解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讲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指导案例,帮助法律明白人掌握与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训法律明白人100余人次。

该县还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带头作用。截至目前,贫困村法律明白人参与化解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190余次,带动村民自觉学法用法,提升贫困村法治水平。

石棉县严格把好合法性审查关,助力村规民约制定修改。积极与县民政局沟通协调,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指导、监督村规民约制定,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村规民约程序合法,内容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党的方针政策,简明扼要,易于操作,使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石棉县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结对认亲法治帮扶工作。积极组织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贫困村民家中,开展结对认亲,为贫困村群众送去温暖的同时,做好“三农”、扶贫帮扶等政策和农村生产生活中常用法律知识的宣讲,使贫困村群众知晓自己的权利义务。

石棉县相关部门还印发了《法治“五个一”知识卡》4000余份,让群众明白法治扶贫的含义,了解本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以及法律维权途径等相关内容;同时,开展经常性“法律进乡村”活动。结合宣传节点,前往贫困村开展“三下乡”、“以案说法”、“法治电影放映”、“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群众性强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讲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环境保护法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逐步培养贫困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石棉县还下大力气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助推脱贫攻坚。

依托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坚持日常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重要节点滚动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常见多发的山林土地、邻里、婚姻家庭、财产分割、人身伤害等矛盾纠纷的排查,按照“事前预防、事中反映、事后研判”的原则,有效化解精准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在贫困村落地推进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

据统计,从2016年7月至今,全县累计排查化解贫困村矛盾纠纷21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