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金融行业优势 做好扶贫大文章 汉源联社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来源:
2017-12-13 10:01
浏览:
收藏 打印

治安村村民在汉源联社“金融夜校”活动中学习知识。

治安村村级信贷工作室发放首笔贷款。

金融精准扶贫,事关民生发展快慢,涉及千家万户福祉。近年来,汉源联社党委在省联社和雅安办事处党委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开发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要求,积极贯彻省联社“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战略总目标,将“党建引领、金融扶贫”合理融合,按“基层党建+金融服务+精准扶贫”模式,以“三方党支部共建”为推手,充分发挥信贷资金在扶贫攻坚中的“造血”功能,与省联社雅安办事处(雅安农商银行)共同帮扶汉源县安乐乡治安村,努力开创出一条因地制宜、高度融合、后劲有力的治安村党建扶贫新路子。

三方共建

完善脱贫帮扶机制

雅安农村商业银行第二党支部、汉源联社富林党支部、安乐乡治安村党支部三方以“党支部共建”为抓手,以雅安农信金融支持为支撑,巩固“一个阵地、两个基地、三大机制”建设。“一个阵地”即在治安村村委会打造一个三方党支部共建阵地,为金融精准扶贫提供有力保障;“两个基地”为在治安村建成两个产业基地,包含党支部共建黄果柑种植示范基地和党支部共建肉猪养殖示范基地,通过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提高两个基地生产能力,发展壮大一批种植养殖村民,进而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三大机制”则是完善党员帮扶三大机制,以党员帮、帮党员为抓手,实行“结对帮、重点帮、教育帮”三大帮扶机制。

机制建立了,帮扶到位了,治安村的群众成了直接受益者。

“以前我家门外是田坎路,需要家里人搀扶才能走。多亏了雅安农商银行和汉源联社把路改造了,我现在可以自己出门活动了。”治安村贫困群众李雪梨是一位盲人,在市县两级联社的帮扶下,李雪梨家门口狭窄的土路铺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不仅拓宽了李雪梨的日常活动半径,还燃起了她创业的信心。通过学习盲人按摩手艺,现在李雪梨每个月都能为家庭增加100余元的收入。

《雅安市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要力争让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都能按需获得贷款,让所有需要金融服务的贫困人口都能获得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

作为汉源县金融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汉源联社充分用好用活扶贫小额信贷机制,推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生产经营水平,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汉源县共有63个贫困村,汉源联社实际负责分片包干54个贫困村。截至目前,扶贫小额信贷1604户,金额6073.5万元,分片包干区域内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发放已实现贫困村全覆盖,扶贫小额信贷空白村为零。

“今年地里的黄果柑长势不错,感谢汉源联社为我们发放了小额贷款,我们种植果树脱贫增收的信心更足了。”安乐乡治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甘文兵表示。

随着汉源联社一笔笔小额信用贷款发放到位,金融精准扶贫的效益正逐渐显现,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更加充足。

扶贫小额信贷作为金融机构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扶贫措施,是脱贫攻坚战中重要的“秘密武器”。汉源联社以突破信贷投放瓶颈为出发点,先后制定了《汉源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汉源联社关于落地省联社金融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的实施细则》,为小额扶贫信贷的发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汉源联社通过前期周密的机制建设,中期有力的扶贫宣传,后期快速的落地实施,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确保了有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

“农信金融村官”驻村定点帮扶

为切实融合“三方党支部共建”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找准找精扶贫切入点,提升金融扶贫实效,雅安农信汉源联社富林信用社党支部委员、万里信用社主任曹建军被汉源县安乐乡党委任命为安乐乡治安村党支部副书记。

“农信金融村官”曹建军上任后,除了兼顾本职工作外,几乎每天都要前往治安村,看看村里有没有什么需要协调解决的难题。村里建档立卡的7户贫困户,是曹建军心里的首要牵挂,只要一有时间,曹建军都会到几位贫困户家中挨着走访一遍,一来二去,双方就建立了朋友亲人般的情谊。

“曹支书,来尝尝我自家种的核桃。”

“曹支书,你看我这棵黄果柑树,挂果起码200斤。”

“曹支书,你们农村信用社的手机银行从哪里下载?来帮我操作一下。”

“曹支书,能不能从堰渠接一段水管到我家里,以后我给果树浇水要方便些。”

……

只要贫困群众有需求,曹建军总是第一时间回复,自己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村里或者联社领导汇报。

如今,“农信金融村官”曹建军成为治安村贫困户随时可以联系的贴心人。

为了让“农信金融村官”为当地群众服好务,协助当地各项工作开展,“农信金融村官”采用“三不”模式管理,即不转移组织关系、不占编制、不计发报酬。并要求其积极履行“四个职责”,即贷款评级授信通知书必须通知到户、到人;村支两委开会,“农信金融村官”必须到场参加;“农信金融村官”必须熟悉村组干部并按月回访;“农信金融村官”必须培训村组干部使用电子银行和熟知基本信贷流程。同时,严格“农信金融村官”考评机制、奖惩机制。

曹建军担任治安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为雅安农信系统第一个“农信金融村官”。

金融服务惠及广大群众

在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汉源联社积极创新,以金融夜校、村级信贷工作室等方式,让广大农村地区群众从“村村通金融服务”到“村村懂金融知识”,彻底践行雅安农信“普惠金融”的重要服务理念,巩固农村金融市场,让金融知识和农信业务真正深入人心,让政策和农业知识真正派上用场。

2017年7月18日,汉源联社在治安村举办了首场“金融夜校”,近百位村民慕名前来学习。

课堂上,曹建军为村民宣传讲解了雅安农信信贷业务产品和具体的申贷流程,并现场解答了在场村民的疑难问题。汉源联社业务发展部总经理胡宗杨、安乐乡农技专家何国银分别从征信知识、黄果柑种植技术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讲解。结合汉源实际情况,安乐乡副乡长毛海霞带领村民学习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汉源县工商质监局机关支部书记冉龙云以“三为汉源,爱家树风”为主题进行了宣讲,为治安村村民带来了一场“知识文化大餐”,充实了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的内容建设。

“金融夜校”的推广,填补了汉源联社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的金融普及和产品营销空白,巩固和提升了农村金融市场、切实为整村脱贫注入了新动力。

汉源联社不断加大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对贫困村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建立“村级信贷工作室”以完善普惠金融体制建设。

7月18日,治安村“村级信贷工作室”正式投入使用。辖内万里信用社工作人员把设备搬进村里,现场为村民办理信贷业务。

“不出村就能在农村信用社贷款,太方便了。”治安村7组村民李毅,从贷款的申请、受理、电话调查、实地走访、签字、发放,在极短的时间内便成功办理了一笔10万元的农户小额贷款,成为“村级信贷工作室”的首位信贷客户。

利用治安村“村级信贷工作室”驻村的地理资源和“金融村官”广阔的农村人脉资源,汉源联社在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上迈出了新的一步,为实现农村金融的精准服务和模式的横向全面复制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借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扶贫模式,实现了贴心、便捷的有效信贷管理服务,为普惠金融的践行提供保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卫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