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促发展 生活更美好

来源:
2017-12-13 09:26
浏览:
收藏 打印

游客在汉源湖联合社的葡萄园里体验采摘乐趣。

茶园航拍勘测,为实施茶园托管服务收集资料。

雅安市城市消费合作社便民超市已具雏形。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

2015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随后,省、市两级党委和政府也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改革工作,以改革为契机,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城乡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推进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2015年,中央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出台后,雅安供销人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把改革工作放在首位,承担的省市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绩显著。

提供有效技术指导

推进农民专合社联合社建设

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面向农户的同时又面向市场,它能够把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既能够为农户提供有效技术指导,又能够为农户找到销售渠道。因此,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对农村农业的发展来说,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目前,全市供销系统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179个,入社109149户,帮助农民实现经济收入6.78亿元。”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全市供销系统有6家专业合作社获得了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称号。30家专业合作社获得省级专业社示范社称号,拥有合作社注册商标38个,无公害认证38个,绿色认证37个,有机认证78个。

此次改革中,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是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自愿合作办社为原则,以服务成员为根本宗旨,推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创办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专业性、产业型、区域性、综合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今年,汉源县供销社以大丰盛园黄果柑产业合作社为主体,指导成立了汉源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汉源湖联合社),覆盖汉源县11个乡镇52个村,入社农户4560户,社员15300人。现有种植基地6万余亩,冬春大棚1200亩,员工70名。”该负责人说,汉源湖联合社已经完成了“汉源湖”、“大丰盛园”、“雪山皇木”等15件商标的注册,“汉源黄果柑”获得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同时,汉源湖联合社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所生产的黄果柑、葡萄、梨、核桃、枇杷、大樱桃、蒜薹等农副产品,远销北京、重庆、沈阳、乌鲁木齐、昆明、哈尔滨等地,年产销果蔬4.5万吨。

此外,汉源湖联合社在发展之初就立足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形成了统一对外公共品牌、统一技术管理标准、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统一管理协调“五个统一”发展思路,为打造汉源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汉源湖联合社有效解决了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市场调研、参加农产品展销活动,采取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等模式,畅通了农产品进城的渠道,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农民增收。

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汉源湖联合社的发展模式,值得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学习和借鉴。

以土地托管为重点

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当前土地托管在我市尚处于起步阶段,缺资金、缺人才,尤其缺熟悉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相关政策的专业人才。如果能够解决这些困难,土地托管的实施将更加顺利,成效也更加显著

11月10日上午9点,在雨城区合江镇茶叶交易市场,雨城区供销社牵头举行了雨城茶园托管签约仪式。此次签约,雨城区茶园土地托管中心将对合江镇10个村共计3050亩茶园提供托管服务。下一步,雨城区茶园土地托管中心将与茶企、茶叶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更为广泛的茶园托管服务,力争到今年年底,让雨城区茶园托管面积达到3.12万亩。

何为土地托管?

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地托管,是在坚持“农户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服务自选”原则的基础上,在不改变集体土地所有制的形式、不改变土地承包关系及土地用途前提下,依托供销系统内农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对土地进行托管。

“前期,名山区供销社控股的雅安市富民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已经在前进乡从育苗、插秧、统防统治和收割四个方面开展了水稻种植半托管试点,试点面积约900亩。汉源县供销社也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后域乡千峰村试点托管了50亩果蔬,托管内容包括修枝、坐果、施肥、病虫害防治、肥土管理、农产品销售等。”该负责人介绍,在土地托管进一步实践方面,我市把改革试点放在了名山区,通过建设经营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的为农服务中心,以土地托管为重点,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结合前期在山东等地学习考察的经验收获和名山区实际,最终确定把土地托管的重点,放在了水稻托管和茶园托管。

“目前,名山区供销社通过雅安市富民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已经完成水稻托管5561亩,茶园1万余亩,并且带动了周边乡镇参与技术培训。”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土地托管,实现了适度规模化的耕作管理。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还让农户实现了增产增收,同时把农民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有时间外出务工或从事其他产业,创造出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

发展为农服务行业协会

实现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

在助推雅安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全市供销系统的行业协会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坚持组织企业、专合社到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青岛、重庆、西安等地参加展示展销活动,积极邀请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以及红旗超市等到雅安考察采购。不仅提升了雅安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也提升了雅安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11月12日,2017中国·成都秋季茶博会闭幕。本届茶博会上,雨城区茶叶流通协会组织了11家雅安藏茶企业组团参加,通过雅安藏茶文化节、雅安藏茶品鉴会等多形式的活动,让“雅安藏茶”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在2017中国·成都秋季茶博会上的风采,仅仅是多年来供销系统行业协会搭台、企业唱戏,抱团对外宣传,推介雅安特色农产品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共发展了行业协会125个,涉及茶叶、烟花爆竹、农资、果品、花椒、蔬菜、中药材、种植养殖、运输、特色农家乐等行业。”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行业协会既是政府与企业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又是企业之间的联系纽带;既有维护各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义务,又有带领企业对外交流、拓展市场的责任。

结合改革工作和行业发展的需要,供销系统的行业协会也需要改革。通过改革,把行业协会发展成为农服务的协会,实现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协同发展。

去年10月,市供销社制定了《发展为农服务行业协会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了对全市125个行业协会的改革工作。希望通过创新供销服务三农的方式和方法,探索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的新途径,增强雅安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完善行业协会自身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根据实际,我市把茶叶、水果、畜产和烟花爆竹等行业协会作为重点,把强化服务作为关键环节,对以上行业协会进行分类指导,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去年10月以来,全市供销系统先后举办了11次技能培训,培训的内容为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种植养殖技术、加工技能、营销技能等,让1200余人次受益。“发挥行业协会的人才优势,促进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普及推广,打通了农业科技通向千家万户的渠道,培育了一大批种植养殖能手。”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行业协会还发挥了联系广的优势,通过“公司+协会+农户”和“协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把众多分散农户组织起来,统一与加工企业和市场对接。这使得行业协会在服务小农生产上产生了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行业协会的改革还把加强行业自律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市茶业协会出台了鲜叶收购标准和茶叶清洁化生产指导意见,对企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确保茶叶的质量安全;市烟花爆竹协会对会员企业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安全、环保方面有积极作用。

行业指导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是供销社特色的双线运行机制。通过改革,行业协会也将成为联系这两条线的有效途径之一。不仅可以提高供销系统行业协会的社会影响力,还增强了供销社为农服务的能力,同时为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

推进城市供销社改革

发展城市消费合作社

下一步,市供销社控股的城市消费合作社将依托已有的“供销e家熊猫公社”等电商平台,成立物流配送中心,配套建设日用百货、粮油食品、蔬菜水果、生鲜养殖产品等四个仓储,构建电商+线下实体门店+仓储+物流配送的现代“城市消费合作社”新模式

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这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目标。但这并不代表供销合作社只是面向农村,而与城市毫无关联。

“城市供销社改革,就是供销社连接城市与农村的有效载体。”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方面,我市在雨城区开展了试点工作,由市供销社牵头,并控股成立了田舍益家城市消费合作社。

“简单来说,田舍益家城市消费合作社既是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代缴水电费等服务;又是一个城乡合作平台,不仅能够把专业合作社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城市,实现农超对接,还能为专业合作社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农资供应服务等。”田舍益家城市消费合作社负责人赵全说,一方面,消费合作社通过直接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农产品直接送到市场,消费者通过参加消费合作社获得价优、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另一方面,消费合作社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直接的销售渠道,成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消费者将自己的需求反馈给企业,从而使得企业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针对性生产,降低了企业生产风险,同时增加了销量。

11月27日,雅安市城市消费合作社成立签约仪式举行。目前,田舍益家城市消费合作社已经完成了选址、工商注册、加盟企业洽谈等前期筹备工作,其便民超市已具雏形,计划将于近期正式运行。

实施供销产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中,产业扶贫能够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建立“造血”功能。因此,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也把产品扶贫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具体的工作中,市供销社除了对联系村进行产品扶贫外,各县区供销社还结合各自实际,在茶产业、养殖业、果蔬业等特色农业产业方面给予了一定支持

“以宝兴县蜂桶寨乡民和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来说,依托已经起步的优质果蔬、传统中药材和高山茶的种植以及藏香猪、土黑猪、优良土鸡养殖产业基础,宝兴县供销社发挥合作优势,强化与农民的组织和经济联系,领办了蜂桶寨乡民和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

蜂桶寨乡民和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根据实际,还制定了年发展计划:发展优质核桃种植,力争2019年年产值达20万元以上;发展猕猴桃种植,力争2019年年产值达到8万元以上;同时还要发展传统蔬菜、中药材和茶叶种植。

通过蜂桶寨乡民和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发展,让扶贫资金得到整合,拓宽了增收渠道,成功探索了“农户+专合社+社有企业”和“公司+农户”脱贫模式。而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引进了藤椒种植产业,由宝兴县供销社联办的藤椒种植合作社负责全程技术培训和销售,预计今年可发展藤椒种植200亩。

“改革是为了更好发展,以上的改革试点仅仅是全市供销系统深化综合改革的一个个缩影。”市供销社负责人说,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在今后的改革工作中,全市供销系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改革落到实处,让农民得到实惠,让居民得到方便。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李春蓉

市供销社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