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落实河长制 坚决向水污染说不——2017年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纪实

来源:
2017-12-05 11:12
浏览:
收藏 打印

我市加强对河道环境清理。

河道清澈,人居环境良好。

河长制度全面推行后,我市河道呈现出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观。

生态雅安,江河密布。

据统计,我市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31条,其中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11条,500—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2条,100至500平方公里的河流40条,大大小小的河流有上千条之多。

我市因降水丰沛,水系发育,水网密集。境内两大主要水系——大渡河、青衣江水系,千百年来一直滋养着在这片沃土上繁衍生息的人们。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市江河水污染治理形势日益严峻,水污染治理面临艰难困局。

2017年初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河长制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进一步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流域管理保护,以治理问题为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打响水污染“治理战”,整体提升全市环境保护水平。

建章立制 

打响水污染治理战

核心提示

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突出“六大任务”,以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落实为抓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有力有序快速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初我市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落实河长制工作。

3月30日,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河长制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

4月20日,市总河长办公室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雅安市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工作制度》《雅安市河长制信息共享和信息报送制度》《雅安市河长制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

从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到细化工作措施,再到盯牢目标落实管理办法,河长制工作不断得到迅速深入推进。

“至2017年11月,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总河长兰开驰主持召开河长制专题会议2次、批示12次,总河长办公室主任白云主持召开河长制专题会议4次、批示27次,对河长制工作作了专题部署安排。”

市、县(区)党委、政府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及《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市上工作方案提出到2017年9月底前,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体系,比省级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3个月完成,工作方案出台时间较省级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17天完成。

市、县(区)党委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成立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总河长及其办公室的通知》,成立了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总河长办公室,设立了河长。市、县(区)均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落实河长制编制29个,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费,保障了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

市上制定出台了《雅安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运行规则》《2017年雅安市推进河长制工作要点》《雅安市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工作制度》等8个工作机制和制度。各项机制和制度的制定出台时间均比省上的要求时间节点超前完面。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雅安市河长巡查制度》《雅安市河长制部门协调和上下联动机制(试行)》《雅安市河长制验收制度(试行)》等工作机制和制度。各县(区)河长制相关制度、机制也基本完成。

据悉,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突出“六大任务”,以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落实为抓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有力有序快速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任务在肩,各级河长迅速到岗到位——

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领导挂帅出征,高位推动”的原则,由市、县(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辖区内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并分别兼任境内一条重要河流的河长,共落实河长1649名,其中:市级河长32名,县级河长181名,乡级河长516名,村级河长920名。各级河长坚持守河有责、守河尽责,紧锣密鼓地开展巡河、管河、治河工作,督促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全市建立完善了河长制河湖名录,将240条河流、43座水库、43处渠(塘、堰)、15处饮用水水源地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做到全市河流、湖库、沟渠全覆盖。

任务落实,我市全面开展巡河巡查——

各级河长按照《雅安市河长巡查制度》要求,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年初至今,市级河长巡河34人次,县(区)、乡、村级河长巡河3448人次。各级河长协调各方关系,研究解决河湖管理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2017年,河长制工作宣传强势启动——

我市印发《雅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宣传报道方案》及《雅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社会宣传方案》,通过电视台、雅安之窗、北纬网、水务微信公众号、水务信息网河长制专栏等,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动态和成效。设置河长公示牌936个。定制“全面推行河长制”矿泉水10000瓶、印有“河长制”宣传标语的雨伞500把、水杯300个、扇子5000把免费向群众发放,设立大型河长制宣传牌14个,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开展村(社区)主任河长制工作培训会、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努力营造群众积极爱护河道水域环境,参与河道环境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

2017年,我市全面落实“1+4”河湖管理保护——

我市于4月中旬全面启动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工作,在9月底前全面编制完成了14条市管及以上河流、2座中型灌溉水库的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针对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和保障措施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各河流2017—2020年“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并按照目标任务全面开展管理保护工作。

2017年,我市全面加强水生态环境问题整治——

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我市各县(区)迅速行动,全面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全市河湖保护和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全市各县(区)结合环保督察,对砂石资源企业进行拉网式清理整顿,强制断电关闭到期砂石场,出动人员938人次,检查企业78家,发出整改通知53份,罚款22万元,已清理“三无”采砂船4艘,捣毁非法采砂船2艘,清理非法采砂场1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件;

各地对水环境进行集中治理,投入968万元对水环境进行集中治理,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5处,开展河湖沟渠水环境治理39次;

全市水务、环保、国土、农业、公安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水环境污染行为,清理关停沿河违规砂石加工厂,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人,涉嫌污染环境刑事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查处1起。

通过各方努力,各河流水环境质量有了新的提升。尤其是名山区加强与蒲江县交界“两合水”水环境治理,将原来劣Ⅴ类的水质恢复到了Ⅳ类。

迅速行动 

向全市水污染宣战

核心提示

我市在河长制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详细制定出台了“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市级“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提前三个月完成,14条市管及以上河流、2座中型灌溉水库的“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比省上要求时间提前3个月完成。

2017年1至2月,汉源县累计出动166人次对工厂、电站、砂场、农村集中供水厂等重点区域开展现场巡查,加强执法巡查,加大水环境保护执法力度。

3月17日至3月22日,天全县水务局对两个重点建设工程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和天全县锅浪跷水力发电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水务综合执法检查,确保天全县重点建设工程防汛度汛安全,减少重点建设工程对环境的破坏,减少水土流失,有效保护水资源。

3月31日,雨城区召开了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会议,对全区河长制各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4月1日,石棉县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召开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为全面推进大渡河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石棉县境内河道管理水平,石棉县水务局针对4月份大渡河、楠桠河进入枯期河道保洁难问题,全力推进沿河“环境卫生专项集中整治突击月行动”。

4月20日,石棉县水务局对日常保洁无法到达的大渡河、楠桠河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对长达3.5公里的河堤及河滩地进行清扫、打捞,共打捞河道卫生死角17处,人工打捞装袋河道垃圾3袋,木工板、废弃家具等各类垃圾约0.2吨。

4月25日,宝兴县组织砂石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灵关镇政府、灵关镇派出所等多家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此次联合执法出动30余人,执法车辆5辆,对灵关镇6处违法违规经营砂石场、商业混凝土搅拌站采取断电措施,并责令其在汛期前必须完成撤除。同时,对现场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展现了宝兴县委、县政府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决心,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经营的发生。

4月26日,雨城区开展村级河长制村(社区)主任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村(社区)级河长制工作人员更加清楚认识到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及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5月16日,荥经县水务局工作人员统一身着“全面推行河长制”标语的服装,举行河长制宣传巡演,同时向沿街商铺、广大群众发放印有河长制节水、惜水等相关信息的宣传扇4000把。县水务局办公场所悬挂醒目的宣传画、宣传展板3幅,还与宣传部协调,在成雅高速路设立宣传牌1个,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发送河长短信4万余条,扩大河长制知晓度,形成人人参与的格局。

荥经县对辖区内各流域采取县、乡(村)三级“河长制”管理体系,行政区域内流域面积50k㎡,13处河库由县四家班子领导分别担任河长,21个乡镇设立河段长,村组设立专管员、保洁员或巡查员,实现河长管理区域全覆盖。该县还创新设立河道总警长,形成“河长+警长”模式。总警长由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担任,乡镇警长由辖区派出所所长担任。各级河道警长与同级河长进行工作联结,从而整体实现从县到乡的河道警长全覆盖配备,提供治理执法保障。

5月31日,芦山县召开了全面落实河长制暨到期砂石场关闭整治工作推进会,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

……

密集的工作行动,有力地推动着河长制成果日益显现——

据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在河长制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详细制定出台了“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市级“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提前三个月完成,14条市管及以上河流、2座中型灌溉水库的“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比省上要求时间提前3个月完成。

此外,我市还将水环境保护作为立法重点,市人大将水环境保护作为立法重点,正在开展《青衣江流域(雅安段)水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同时将《雅安市河道采砂环境保护条例》《雅安市集中式供水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列入2018年立法计划,确保河长制推进有法可依。

在河长制工作中,创新制定村级河长管理办法,印发了《雅安市村级河长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落实了村级河长责任,解决河湖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河长制工作中,我市不断强化县、乡、村级河长履职尽责——

加大对县、乡、村级河长常态化巡查的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县、乡、村级河长切实履行河长职责,围绕河长制“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督”六大任务,以“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四张年度工作清单为抓手,对所负责河湖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整治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排乱倒、黑臭水体、水土流失等突出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有效遏制危害河湖健康现象的扩大和继续发生。

在河长制工作中,强化督导检查,我市按照《雅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加大河长制督查指导力度,统筹推进乡(镇)、村级河长制工作进度。同时,按照《2017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有力、有序、高效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

问题导向

切实保障群众获得感

核心提示

哪里有问题需要解决,各级河长就奔向哪里。老百姓的新期待,已经成为河长制工作的最大推动力。

在石棉县,该县坚持每周河长巡查制,坚决杜绝重大水污染情况发生,发现污染苗头及时迅速处理。在芦山县、宝兴县,污染水源的非法砂石场关闭整治工作得到有力推进,曾经污染的河水再次变得清澈,整治行动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称赞。

“名山河污染相当严重,希望得到治理!数年前,这条河的河水清澈见底,河中鱼虾成群……但如今,河中已无任何鱼虾生命的迹象,终年泛着墨绿色的如酱油一般的绿波,河道中垃圾成堆,刺鼻的恶臭让人站在好几百米开外都能闻到。即使是夏天雨季,经雨水的稀释,河水也依然墨绿成酱、白沫满河,这与河道两旁欣欣向荣的工厂生产和房地产开发建设景象形成鲜明的对比……特别是近年来,因名山经济开发,名山河污染越发严重。名山河从上游风景如画的许家沟流下时还清澈见底,但随着沿途居民生活垃圾的倾倒、废水的排污,流经名山县城,再流经开发区,就变成‘臭水沟’,这种现象必须根治。”在我市名山区,群众对于名山河的水污染十分关注,并且期盼水污染问题能够得到切实有效治理。

“您所反映的污染问题,一直是我县高度重视,着力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正加大名山河的整治力度:一是针对名山河上游沿途居民生活垃圾倾倒的问题,我们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多方筹集资金,现已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由中标公司负责上游河段垃圾清扫,确保河道干净卫生。二是针对县城生活废水排入河中的问题,县政府已按程序立项修建污水处理厂,目前污水处理厂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期将开工建设。三是加大沿河企业的监管力度。市、县环保部门定期、不定期对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检查,确保企业污水达标排放。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要求企业进行整改,杜绝超标排放,污染环境。”

哪里有问题需要解决,各级河长就奔向哪里;老百姓的新期待,已经成为河长制工作的最大推动力。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名山区结合河长制水污染治理等措施,以实际行动落实省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快速启动河流污染治理工作,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过去,河水再次变得清澈起来,名山区通过河流污染治理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总体来说,我市2017年的河长制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工作成绩,但河长制方方面面的工作任务还十分繁重,这需要我们在2018年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市水务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罗光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