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砥砺奋进 建设美丽雨城生态强区——雨城区五年发展成效扫描

来源:
2017-10-20 09:55
浏览:
收藏 打印

五年前,一张开放雨城、实力雨城、绿色雨城、智慧雨城、和谐雨城的美好蓝图绘就。

五年光阴似箭、五年斗转星移,蓝图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雨城景象。逐个落实改革的方案,不断上扬的GDP,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更为优质的教育医疗,高效运转的智慧政务、快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持续壮大的绿色产业,稳步提升的幸福指数……述说着雨城区五年发展成绩。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过去的五年,是雨城区发展历史上极为特殊、极为艰难、极不平凡的五年。遭受了“4·20”芦山强烈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又经历了经济下行等严峻考验。

面对层层险阻,雨城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35万雨城儿女,共克时艰,负重奋进,完成了“户户安居有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的灾后重建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五个雨城”发展升级。

如今的雨城区,社会民生和谐、经济发展欣欣向荣,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实现整体性跨越,“美丽雨城,生态强区”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晨曦中生机勃勃的雨城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摄

雨城区多营镇中国藏茶村

改革为先  开放雨城增活力

2015年,省林业厅确定雨城区为全省第二批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县(区)。雨城区按照“先试点,再铺开”的原则,2016年在上里镇、中里镇、碧峰峡镇、多营镇、大兴镇5个乡镇开展了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工作。

乘着改革的春风,中里镇的杨佩衡以自家80亩雷竹做抵押,在农商银行贷款50万元,解决了发展资金上的问题,雷竹基地升级为雷竹园景区,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

深化改革,不仅仅林业一项,受益的更不单是杨佩衡一人。

五年,59项改革方案,合成强大的动力引擎推动了雨城经济、社会、民生发展。

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等新一轮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和公务用车改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市、区事权划分稳妥推进。农村、财税、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减少、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2项,全面取缔非行政许可审批。

“雨城政务实践”和降费稳岗“青江经验”等简政放权改革得到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措施“新三板”挂牌上市2户,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四板挂牌1户,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48.2%提高到52%。

开放雨城,一手抓改革,一手抓交流合作;把招商引资作为打造灾后恢复重建产业、文化、旅游的重要手段。

项目引进来,释放的红利是显而易见的。2016年12月,万森康养庄园正式落户上里镇白马村,带动北线康养旅游,应接不暇的游客带活了贫困村白马村的经济,助推该村脱贫实效。

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路子,该区更是先后成功签约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推动灾后重建,聚焦脱贫攻坚。

缔结国内友好城市18个、驻外商会6个、对外联络点15个;新增国际友好城市2个、互动交流国外友好团体14个。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与眉山洪雅县、绵阳江油市等周边市县签署或达成区域合作协议。先后在西博会、攀西大会、知名企业四川行等上成功签约或者签订意向协议,太时生物茶油、东方碧峰峡林园升级、周公山天宝度假旅游、方寸科技项目、雅安文旅集团上里古镇开发项目等30余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或达成协议,签约投资总额约150亿元;与四川能投、四川交投等大型国企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开放雨城铺开了道路。

过去五年,结合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雨城区基础设施累计投资3.24亿元,是前五年的1.2倍。

川西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九龙水库水利工程顺利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92.95%。城区面积拓展至23.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0.3%,五年提高8.9个百分点。

雨城区陇西河上里古镇水利风景区

融合发展  实力雨城展新颜

一组数据说明了发展实效: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8.6亿元,是2011年的1.49倍,年均增长8.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7.6%、9.98%、10%。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实施“退城入园”工业发展战略,累计投资27.3亿元,推进三九、雅化等7家企业入园发展,建成投产青江机器等4家企业,2016年园区产值达16.3亿元,同比增长4.2%;实施“百亿工业产业”计划,推进建设恒天汽车等重大产业项目16个;技改投资33.25亿元,完成项目32个;2016年辖区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64.3亿元;被命名为“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现经济稳步增长。

农业经济提质增效。“五雅”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壮大,建成万头现代生猪标准化生态示范养殖场2个、万亩亿元示范区14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18.7万亩,“三品”认证总数达60个、基地达57.5万亩,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先后被确定为“四川省第二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四川省新一轮现代农业建设重点县”“国家级雅鱼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新发展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8家,农民专合组织387家,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实现农业经济提质增效。

旅游三产带动明显。雨城区紧紧围绕发展“百亿旅游”的目标,按照“美丽雨城、生态强区”的战略部署,着力打造“五个雨城”建设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体验、康养等旅游业态,加快“文旅、商旅、农旅”三旅融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美丽雨城。

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东方碧峰峡创建国家级5A级景区已通过资源评估并进行了省级验收。上里古镇获评“2016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陇西河上里古镇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以灾后恢复重建幸福美丽新村和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为基础,以“3+1”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建设为抓手(百里茶文化走廊),雨城区依托碧峰峡上里沿线优势旅游、农业、自然资源、灾后重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大力发展以农业观光、田园体验、民俗休闲、乡村度假等,构建雅上线全域生态旅游。同时,灾后恢复重建雅安茶马古道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和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充分展示雨城区历史文化底蕴,实施红色旅游保护,打造特色新村。发展中高端乡村休闲、度假、体验旅游,扶持指导建设一批精品特色民宿,碧峰峡上里沿线片区建设成为特色民宿旅游度假区。

积极创新载体,大力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充分发挥文旅合并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品牌,创新开展“雅鱼”文化节、“年猪”文化节、三国文化节,上里河灯节、藏茶村美食节等等活动,大力宣传旅游产品,实现文旅交融。

在雨城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旅游业态实现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大力打造北线和南线旅游线,丰富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使全域旅游工作取得新突破。

据统计,2016年全区接待游客844.6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4.3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77倍、2.14倍,获评“四川省旅游强区”“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四川省生态旅游示范区”。

此外,实施“百亿商贸物流经济”计划,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投用使用,川滇藏物流园区加快推进,物流网络覆盖率从60%提升至90%。金融、保险、运输、餐饮等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7%。三次产业比重由2011年的12.2∶49.4∶38.4调整为10.6∶41∶48.4。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36亿元,是前五年的6.36倍;实施重大项目359个,完成投资134亿元。雨城区园中园、中国藏茶村等一大批事关雨城区长远发展的项目正加快建设。省道105线雅安至上里至邛崃界段灾后重建升级改造工程(一期)顺利开工。

猕猴桃产业发展硕果累累

农旅融合发展富了百姓。图为南郊乡蓝莓基地

生态立区  绿色雨城展新姿

今年8月底,陇西河上里古镇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际级水利风景区”的名片来之不易,不仅因为雨城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更是雨城区积极探索防洪治水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陇西河上里古镇水利风景区依托十里绿堤、碧峰峡景区、黄龙湖景区、白马泉景区,投入资金重点打造绿堤建设、生态修复、植被恢复等。随着河长制全面落实,陇西河分段安排了专门的管护人,对水污染进行预防,对发现问题及时治理追责。

这五年打响的生态招牌,更深化了“绿色雨城”的底蕴。雨城区先后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生态区”;被纳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成省级生态乡镇11个、生态村6个,被评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

一直以来,雨城区坚持生态立区的初心不变,通过保护与治理两手抓,雨城天更蓝、水更绿,物种繁衍生息,居住环境清新宜人。

1800多个日日夜夜,环保工作未曾松懈。节能环保资金累计投入3.06亿元,清理和整顿污染企业36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五年下降23%,全面完成总量减排各项指标任务。累计投入资金2.31亿元,整理土地21.38万亩,新增耕地1.9万亩。扎实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三大生态工程”建设和“一江三河”治理,治理水土流失80平方公里,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面积达21.3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从58.8%增加到63.2%。

城乡环境因生态建设变得更美。全省第二轮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中,雨城建成新村(聚居点)19个,新村聚居度达55%。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3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46%提高到9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五年,坚持生态立区,绿色产业持续壮大。

大力推进实施“百亿茶叶产业”计划。

雨城区现有茶园面积30万亩,区内茶叶产业布局形成三大茶叶产区,分别是以合江镇为核心的“青衣江流域早茶区”、以北郊镇、碧峰峡镇为核心的“绿色生态出口茶区”、以严桥镇、晏场镇为核心的“南部高山有机茶区”。区内现有茶叶加工企业60余家,省级及以上龙头企业6家,其中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茶叶专合社40余家,其中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2016年茶叶总产量2.57万吨,鲜叶产值7.55亿元,茶产业综合产值20.13亿元。2016年实现茶叶加工产值13亿元,其中黑茶加工产值3亿元。四川唯一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雨城区;2016年中国茶业科技年会,雅安茶厂、西康藏茶集团等四家企业茶叶产品荣获第四届“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一等奖,中国藏茶村被命名为“茶叶科普教育基地”,获评“中国名茶之乡”。

雨城区是南路边茶的主要产区,是茶马古道的起点,南路边茶(雅安藏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雅安藏茶在传承与创新中,活力迸发。

现有全国边销茶定点企业4家,藏茶加工企业8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国家储备库企业3家,每年为国家储备成品茶1800吨、原料茶12700吨。2008年雅安南路边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康砖世博”获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名茶评选黑茶类国际级金奖,成为藏茶产品目前获得的最高荣誉;雅安茶厂特制的“千年金砖”和“金砖藏茶”,分别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永久珍藏。2016年雨城区藏茶产量达3万吨,产值达12.5亿元。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发布,“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评估为14.81亿元,位居全国40位,比上年价值评估上涨2亿元,排名上升7位;同时“雅安藏茶”被评为“最具资源力品牌”。

实施“百亿林竹产业”,培育市级林业龙头企业6家,林业总产值达到38.9亿元,被评为全国12个“国家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之一。

截至2016年底,雨城全区林业用地面积115万亩、森林覆盖率63.2%、林木蓄积540万立方米,分别比2012年增长2.9%、3.2%、10%,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林木蓄积持续保持“三增长”;全区林竹产业基地达到72万亩,比2012年增加14万亩,增长24%;林业产业年总产值达到38.8亿元,比2012年增长31%。

这些年来,雨城区以“绿色”发展为导航,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契机,大力发展以“森(竹)林人家”为载体、竹文化为主题的竹林休闲旅游,在南北两条旅游线建设了一批竹村相融、竹景一体的特色竹业小镇、小村,竹林旅游景区和竹产品、竹商品展销中心。

放眼雨城,绿色产业不断壮大,依托东部“雅茶”、西南“雅竹”、北部“融合发展”三条绿色发展精品环线建设,雨城区加快培育“旅游、茶叶、林竹”三个“百亿经济”。

其中,“百亿茶叶产业”是全市“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经济走廊”的重要部分,这条走廊全长135公里、面积97万亩,是以名山区百丈镇为起点,至雨城区上里镇为终点,以雨城、名山两区茶产业为支撑的生态茶产业基地。蒙泉村位于雨城段起点,如今这里建成了标准化观光茶园,游客可尽情入园体验采摘乐趣。

龙腾狮跃闹元宵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摄

普法教育进万家,建设平安雨城

上里古镇年猪节 雅安日报/北纬网 记者 韩毅 摄

卫生医疗事业发展,医疗服务如沐春风

雨城教育事业发展晋级,图为雨城二中校园

创新实践  智慧雨城显活力

轻轻地点击鼠标,罗子峻通过“淘宝雅安”平台把“湾酒”销售到了西藏。走南闯北的他,去年回家乡雨城区中里镇郑湾村开办起了酒厂。“这五年变化太大了,我们村里修通了连通外界的公路,实现了互联网全覆盖,守着家就可以把生意做到全国。”罗子峻愉快地说着自己的生意经。

村里还有猕猴桃等特产,村民们纷纷用上了互联网,把它们销售到天南海北,收入随之增加了。郑湾村这个省级贫困村,在科技助力下,提升了收入,今年将实现整村脱贫。

智慧雨城建设,小到用科技智慧改变村里的生活,大到保卫着全域的安全。

智慧政务高效运转。OA协同办公、山洪灾害预警、全媒体新闻中心等办公、应急、宣传系统覆盖全区,财政预算、土地流转等行政职能实现数字化管理。电子政务大厅实现预审事项424项,办结并录入行权平台行政权力事项16.77万件。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全覆盖,办理事件3.5万例,按时办结率达到99.5%。

智慧民生方便快捷。投用“公众信息查询系统”,建成“数字小区”130个、“村通工程”139个。建成学校数字教室682个,数字教育资源配置率达98.39%。246个“电子警察”参与社会治理。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医保智能审核系统相继上线运行,实现全省医保异地结算,“五险合一”统一征收稽核模式平稳推进,贫困信息系统实现全国联网。

智慧产业效益显著。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5家、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3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28亿元;技术交易额2016年达2.48亿元,是2011年的11.8倍。“熊猫公社”“点购”“淘宝雅安”等电子商务运营势头良好,交易额累计达到6000万元。

民生优先  和谐雨城入民心

教育和医疗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两个话题,历经灾后恢复重建,雨城区的教育、医疗事业双双“晋级”,收获了群众的满意。

走进雨城区,不论是公路沿线的乡镇,还是偏远山村,震后新建的医疗机构格外显眼:乡镇卫生院盖起了漂亮的新大楼,诊疗设备焕然一新,卫生院内医护人员尽职尽责,前来就诊的患者如沐春风;各乡镇新建的计生服务站设备设施全面上档升级……

而教育上,基本形成了“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完整教育链和普教、职教、幼教、特教、民办教育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雨城二中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学校,实现了雨城省级示范校“零”突破,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民生优先”,不是一句空话,是过去五年,雨城区踏踏实实的步伐。

2011—2016年,该区民生资金累计投入76.28亿元,年均增长9.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2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71元,环比分别增长64.8%、73.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现可转移续接,8500余名征地农转非人员全部参保缴费。90%以上的城乡居民得到基本医疗保障,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4.86万人次,医疗救助城乡困难群众6.73万人次,缓解2.14万户城乡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建成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18所,9个社区通过省级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示范社区验收,全面实施高龄津贴制度。创建全国和谐示范街道1个、和谐示范社区2个,被确定为“四川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

社会事业硕果累累。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行“三免一补”,入学率达100%。创建省级及以上特色示范校38所,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评估,先后被授予“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四川省学校体育教育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县”“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区”。实施市级及以上重点科技项目101项,16个农技协会、科普示范基地或带头人和社区先后获国家科协、财政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表彰,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区)。免费开放“三馆”等文化设施和体育场馆,龙狮灯、龙舟赛等特色民俗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广播“村村响”覆盖全区。

社会安全形势良好。全面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深入开展煤矿、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综合整治,完成国、省、县、乡道路危险路段路侧护栏建设88.3公里。安全度汛和地质灾害实现“零伤亡”,全区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安全责任事故,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通过评估验收。

深入推进平安雨城创建,严厉打击刑事和“黄赌毒”犯罪,破获刑事案件3770起,查处“黄赌毒”案件2049起,荣获全省“平安区”称号。

迈步新征程,雨城区委区政府深刻地认识到,未来五年的路任重道远。

今后五年,雨城区将处于至关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动力接续期和绿色转型期,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决胜期,建设美丽雨城、生态强区的关键期。

接过发展的接力棒,雨城区再出发,将以改革为动力、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以廉洁为保障,走“绿而美、绿变金”绿色发展之路,实施“绿满雨城、绿富雨城、绿美雨城”行动,构建“全域绿色版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雨城、生态强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