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法治利剑 坚守公平正义 全市法院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这五年

来源:
2017-10-18 12:19
浏览:
收藏 打印

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入额法官。

心怀天平,他们始终在追求公平的路上砥砺奋进。

肩扛正义,他们始终在司法为民的路上开拓创新。

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确定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

从那一刻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全市两级法院的总目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两级法院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争创“两个一流”为平台,打造“四型”法院为抓手,攻坚破难,创新实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中努力作为

“4·20”芦山强烈地震的突发,打乱了雅安既定发展步伐,全市上下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中。

全市两级法院也不例外。

震后第二天,灾区法院通过帐篷法庭、院坝法庭、车载法庭等形式,迅速恢复审判工作,在震后一个月内调处因灾引发的死亡赔偿、交通事故、合同保险等矛盾纠纷1100余起,有效维护了灾区和谐稳定。同时,全市两级法院主动研判涉灾法律问题,积极开展涉灾专项审判执行活动,创新司法服务保障机制,使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妥善化解。

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全市两级法院肩扛司法责任,和全市一道涅槃重生。

通过灾后恢复重建,我市各项基础设施得到恢复和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把促进发展振兴作为履职要务。全市法院出台了服务全市“十三五”规划、“四大提升工程”、“项目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司法意见14件89条,促进产业发展。妥善化解新村建设、“三条走廊”、“五雅”富民增收产业和农村改革中的矛盾纠纷489件,保障“农业强底座”;妥善化解项目和企业、园区建设中的拆迁、融资、市场扩展等纠纷334件,保障“工业挑大梁”;妥善化解旅游、康养、商贸、物流等服务业发展纠纷3146件,保障“三产当尖兵”;妥善化解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建设及主城区、重点城镇建设等纠纷471件,促进基础和城乡发展;与飞地园区等共建“六大机制”法治平台,及时化解招商引资、合作开发、产品质量、不正当竞争等案件1424件,促进开放发展。

这样一组数据,概括了五年来全市法院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和作为。

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我市法院在全省率先出台司法扶贫15条意见,召开两级法院专题会和现场会,充分发挥司法保护贫困群众、保障政策实施和助推扶贫产业的作用。在司法实践中,依法从重从快惩处针对贫困户的刑事案件,妥善处理贫困户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案件,开展“涉贫困群众专项执行”活动,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保障其基本需要。深入新村聚居点及偏远贫困山区开展巡回审判19856次,送需上门,送法入心。畅通涉贫案件“绿色通道”,有效防止因诉、因访、因执行而返贫致贫,为贫困群众缓减免诉讼费3854.19万元,为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294.73万元,尽力发挥司法救助政策保障的“兜底”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来雅视察雅安法院灾后恢复重建建设。

2013年4月23日,芦山县法院帐篷法庭公开开庭。

我市法院首例判决补栽补种案件当庭宣判。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履职尽责

法槌敲响,又一件刑事案件得到公正判决,公平正义得以彰显。

一锤定音,又一件民商事矛盾纠纷被妥善化解,案结事了得到体现。

五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高效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雷霆万钧开展执行工作,努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履职尽责。

破坏环境资源、食品安全、行政执法规范、企业执行转破产、人身损害赔偿……2016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两年发布十大典型案件。从这些案件中,可以一窥全市法院审理各类案件的情况。

2016年7月12日,汉源法院第一审判庭。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这里开庭审理王某某等12人单独或伙同他人制造、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枪支和帮助毁灭证据一案。该案系雅安中院近年来审理的制毒贩毒数量最大的一起案件,制毒、贩毒数量达4346.42克。

法院认为,该案的12名被告人单独或伙同他人多地、多次制毒或贩毒或运输毒品,数量巨大;并有2人非法持有枪支,1人帮助毁灭证据,违反国家对毒品、枪支的管理制度,严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危害他人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最终,3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1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6名被告人被判处十五年到两年不等有期徒刑。

案件的审理,彰显了雅安法院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建设平安雅安的决心。

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272件,审结5112件,同比分别上升51.45%、48.65%。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依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坚决惩治职务犯罪,取得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同时,还进一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宽严相济,定罪免处52人,判处缓刑2174人,封存未成年人犯罪档案85件93人,公开审理减刑、假释案件3521件。

在对刑事犯罪严惩不贷的同时,全市法院对民商事纠纷的处理,始终秉持案结事了的追求,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建设和谐雅安。

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70923件,审结68605件,同比分别上升79.2%和76.48%,结案标的额102.7亿元,同比上升242.2%。

在这样一组数据背后,是全市法院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殚精竭虑、枕戈待旦。

为了查明一起案件的事实,法官可以数次深入偏远山区的纠纷现场查明事实。

为了厘清一起案件的关系,法官已经被大量的案卷资料、证据材料所“淹没”。

为了化解一起案件的矛盾,法官数十次对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为了有效保护各方当事人权益,法官想尽办法适用法律,只为让各方当事人的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如今,法官们备感欣慰,因为他们的付出不仅妥善化解了矛盾纠纷,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获得了当事人的赞许,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我市法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我市法院开展“打击拒执、惩戒老赖”执行活动。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开拓创新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2016年12月28日,全市两级法院同步举行首批入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全市首批193名员额制法官面对国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以更好的审判实绩回报党和人民。

市中级人民法院内,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高级法官祝鸿的带领下,市中院首批入额的37名法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宣誓后,法官们签署入额法官岗位承诺书,对案件责任、党纪法律、廉政规定、回避规定、保密规定等多个方面作出庄严承诺。

法官员额制改革是法院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法官员额制,就是要通过严格考核,选拔具有良好品德、较高学历、审判经验丰富和综合素养比较全面的优秀法官进入员额,并为他们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确保法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

我市员额制法官团队由此正式诞生,法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法官队伍朝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从队伍建设到业务开展,全市法院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步履稳健。

向“执行难”宣战,推进诚信雅安建设。推动建立大格局形成合力,在全省市州中,实现——市委常委会率先专题部署解决执行难,市人大常委会率先作出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意见,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率先出台落实依法治省1号文件专门意见,市执行工作联席会率先制发涵盖36家成员单位的责任状——“四个率先”;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查控体系,“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询覆盖35家银行及国土、房管、车管、公积金等多个单位领域,查询反馈信息15万条;探索网络司法拍卖,实现资产变现效益最大化;紧锣密鼓掀起“打击拒执、惩戒老赖”执行风暴,坚决让“老赖”无钱可赚、无心可安、无福可享、无路可逃。

以公开促公正,力促阳光司法。建成“四大公开平台”,同步公开生效裁判文书25113份,公布审判流程、执行信息18786条,建成科技法庭36个,直播、录播庭审112次,拍摄法治微电影微视频38部,群众访问量达5万人次。通过司法公开,将司法权力晒在阳光之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全市两级法院始终在开拓创新,不仅按要求稳妥做好改革的“规定动作”,还在司法实践中创新开展“自选动作”。

“责令被告人通过补栽补种的方式,对受损生态环境进行修复……”近年来,在全市两级法院有关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判决书中,多会看到这样一句话。

法院在依法对被告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行为作出刑罚判决的同时,还判令被告人通过实际行动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既体现法律的强制性,也展现法律的保护作用,不仅让被告人因其犯罪行为受到法律的惩处,更通过补栽补种修复受损的生态,进一步警醒世人。

【数据看变化】

民商事审判

共受理民商事案件70923件,审结68605件,同比分别上升79.2%和76.48%,结案标的额102.7亿元,同比上升242.2%

规范经济秩序,审结建设工程、买卖、保险、借贷等合同案件21280件

推动创新发展,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8件

加大产权保护,审结房屋等财产权属纠纷案件2088件

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审结破产、清算案件10件,化解债务1.3亿元

保障和睦稳定,审结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医患、涉农民工工资等案件28163件

法官谈感受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入额法官徐剑:

在审判中,我们慎重处理家事纠纷,倡导情感修复,以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为目的,打击家庭暴力;开设绿色通道,快速即时处理涉及灾后重建中拖欠民工工资案件,妥善处理民间借贷,维护正当的民间借贷关系;公正公平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让受害者即时得到保护。

面对当前各类社会矛盾突显,我们不断创新司法实践活动,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的审判实务,改革家事审判,创新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机制,与妇联、公安、司法、民政、教育等机构,健全联席制度,拓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间的沟通衔接平台,共享司法资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入额法官付屹:

我们将继续依法高效公正审理好建设工程合同衍生类、房地产类、金融机构借款类纠纷及其他纠纷,依法保护好各类商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与其他庭室合作制定《建设工程合同案件审判疑难问题白皮书》,分析审理相关建设工程合同及其衍生的买卖合同、租赁合同、劳务合同案件的特点、法律适用的问题,着力统一裁判尺度,依法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对涉及民刑交叉的金融借款案件,及时加强分析研判探讨,注重充分发挥民商事专业法官会议对合议庭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团队成员协调配合,着力提升民事审判团队成员能力水平,提升团队审判质效。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入额法官刘入源:

我们都需要明白一个残酷的真相:不能为社会、为团队创造价值的存在,社会、团队就不需要这种存在。地域有地域之特色,阶段有阶段之定位,中国制造正在朝中国创造行进,创新驱动发展是未来十年的主旋律;化解过剩产能,去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是未来十年的主基调;合理配置社会资源要素是未来十年的主干线。城市的活力来源于人的爱意,民三庭,立足审判职能,用爱和知识为雅安这座城市的新征程保驾护航。

司法公开

建成“四大公开平台”,同步公开生效裁判文书25113份,公布审判流程、执行信息18786条,建成科技法庭36个,直播、录播庭审112次,拍摄法治微电影微视频38部,群众访问量达5万人次

全面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总数达325人,参审案件8660件,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81.47%,同比提升7.86个百分点

法官谈感受

审判管理办公室入额法官宋卫春: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治理国家、治理社会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要发挥好法律的规范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要发挥好道德的教化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

法律和道德结合,法治和德治结合,体现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基本要求。坚持司法公开、阳光司法,就是要将司法权力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切实提高公正司法、执法为民的能力,提升司法公信。在办理具体案件中,我们每一位法官都要坚持心中的法治理想,秉承对历史和法律负责的态度,不迁就、不妥协、不退让,扎实、耐心、细致、公正、高效地办理好每一件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正正义。

行政审判

共受理行政案件1194件,审结1137件,同比分别上升168.32%和161.98%

依法保障诉权,2015年5月新修改行政诉讼法和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受理行政案件824件,增幅列全省第三

切实维护民生,依法审结治安管理、劳动社保、征地拆迁等与民生密切相关案件269件,占一审的33.5%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注重裁判与协调结合,依法裁判原告胜诉或被告改变具体行政行为后原告撤诉162件,同比上升102.5%,撤诉率达20.17%

在雨城、汉源推进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革试点,跨区域审理的110件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

连续发布年度司法审查白皮书,获市级领导批示肯定21次

法官谈感受

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入额法官王强:

行政审判为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个晴雨表,直接反映人们的法治意识,直接体现依法行政的水平,直接衡量公民权利的保障程度。

五年来,雅安辖区行政审判取得了的长足进步和新的成效。从新修正的行政诉讼法实施到雅安被最高法院批准试点行政案件集中管辖,雅安司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审判资源得到合理整合,行政案件大幅增加后出现理性回落,行政案件实体裁判率、负责人出庭率同比提升,败诉率下降,大批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政府和行政机关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诉讼程序中通过与原告辩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进了行政首长与普通老百姓的沟通交流,改善了官民关系。通过审理土地房屋征收、行政处罚、自然资源确权、环境资源保护、工伤确认、行政协议等案件,纠正了一批违法的行政行为,化解了不少官民矛盾,大量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有效监督和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数据看变化】

执行工作

共受理执行案件28943件,执结27672件,执结标的额47.3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0.89%、47.16%和187.5%

全面推进“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推动建立大格局形成合力。我市实现在全省市(州)的“四个率先”:市委常委会率先专题部署解决执行难;市人大常委会率先作出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意见;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率先出台落实依法治省1号文件专门意见;市执行工作联席会率先制发涵盖36家成员单位的责任状

厉行“一性两化”激发动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查控体系,“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询覆盖35家银行及国土、房管、车管、公积金等多个单位领域,查询反馈信息15万条

探索网络司法拍卖,实现资产变现效益最大化

开展“一打三反”专项活动,强制执行结案数上升21%,占实际执结案件的43.21%,处罚3个拒不协助执行部门,执行的权威性不断增强

打好“系列战”、祭出“组合拳”,雷厉风行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战”,执结有财产可供执行案2403件,到位标的额逾4.48亿元

紧锣密鼓掀起“打击拒执、惩戒老赖”执行风暴,2878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商业中心、繁华地带大屏幕及通过互联网、手机微信等载体全方位滚动公布“黑名单”,限制高消费1552人次、限制出境331人次、拘留53人、追究刑事责任5人,坚决让“老赖”无钱可赚、无心可安、无福可享、无路可逃

法官谈感受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入额法官孙智勇:

执行工作是法院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难”问题也是长期困扰人民法院,制约司法公信、影响司法权威的瓶颈问题。五年来,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不断锐意创新,先后出台《关于民事执行中实行悬赏执行制度的规定(试行)》、《关于执行调查令制度实施办法(试行)》、《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审、执、监、访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实施办法》等多个文件,着力化解“执行难”。

自全国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一年来,全市两级法院更是全面发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工作更有底气、措施更加有力、效果更加明显。

底气主要来自于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建立起了执行联动机制,变“各自为战”为“合力围歼”,“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逐步成为共识和常态;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战”“惩失信、反规避、打拒执”等专项活动,对包括公职人员在内的失信被执行人通过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失信大曝光、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罚款、拘留、移送查处抗拒执行、妨碍执行涉嫌犯罪、提起公诉并判处刑罚等措施不断压缩了“老赖”生存空间;网络查控更加便捷高效,通过网络查控体系,实现对被执行人身份、银行账户、车辆、土地、房产、工商登记、住房公积金、证券等10多项信息随时查询,实现与40家商业银行在全国3500多个网点的有效对接,最大限度让被执行人在执行阶段无处藏匿财产、无法规避执行。让老赖无心可安、无钱可赚、无福可享、无路可逃的“天罗地网”“钢牙利齿”正在不断形成和发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昆 雅安市中院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