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的荥经路径: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生态荥经——专访荥经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蓉

来源:
2017-10-18 10:34
浏览:
收藏 打印

大美牛背山。

游客漫步荥经珙桐林。

荥经牛背山旅游项目开工仪式。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沐着神州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风,荥经迎来了发展的一个高峰:立足煤炭、花岗石等矿产资源优势和丰富的森林储存量,荥经经济井喷增长,煤炭、花岗石、木头一度成为荥经经济的支柱,成就了荥经“荥老大”的领先地位。

时间快进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去年底,市第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绿色发展的雅安路径——“绿而美、绿变金”。新一届荥经县委、县政府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的雅安路径?荥经的绿色发展之路又何去何从?本报记者专访了荥经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蓉。

告别“三头”  县域经济有盼头

记者:2016年底您到荥经赴任,赴任前对荥经是什么印象?

李蓉:基本印象是荥经山清水秀,知道荥经煤炭、花岗石曾是荥经经济的支柱,荥经历史文化资源有荥经黑砂、荥经棒棒鸡、荥经竹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侧面了解到荥经由于森工企业政策性停产,煤炭行业全国性整顿,花岗石板材市场疲软,曾经风光无限的传统产业疲态渐显,已经不能充当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角色。荥经产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逐渐显露,不得不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由此兴起了以龙苍沟、牛背山、云峰寺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以一名微晶玻璃为代表的循环产业,以及荥经天麻、高山云雾茶等有机农业产业。

记者:到荥经之后发现实际上是怎样的?

李蓉:2016年底到任后,迅速走遍全县21个乡镇,对荥经经济和产业结构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荥经这几年的发展速度很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趋优向好,2016年底三次产业比重为9.8∶62.8∶27.4。但荥经面临的现实困境依然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再加上荥经的转型发展仍处在阵痛期,石材、煤炭、高耗能等产业明显萎缩,新的产业转型升级还未完成,对县域经济支撑力量不足。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荥经规上企业的逐年减少,2015年58家、2016年56家,2016年减少到了54家,虽然每年都有新增规上企业,但补不了产业调整减少的虚。

记者:您认为荥经的经济发展路向何方?

李蓉:荥经历史悠久,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拥有全国最大的千年古桢楠林、牛背山“中国最美的观景平台”和世界最大的野生珙桐林,享有“世界鸽子花之都”的美誉。龙苍沟坐拥万亩鸽子花海,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素有“天然氧吧”之美称。但这并不是荥经的全部,荥经矿产资源丰富,有煤、铁、铜等26种,矿产地255处。还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古代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历史文化厚重。这都是荥经发展的家底。荥经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循环工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化旅游和有机农业“四轮驱动”,精心打造四川省山区经济强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中国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三张名片”。

荥经砂器产业发展迅速,图为工人制作砂器。

荥经砂器。

荥经高山茶茶叶发展迅速,图为彝族姑娘采茶。

绿色发展  循环经济挑大梁

记者:2016年底到任不久,您出席了第七届(2016)中国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年会暨新华网循环经济调研基地一名微晶基地揭牌仪式,并做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荥经”的主旨演讲,您觉得在工业底色是资源消耗型的情况下,荥经循环工业之路怎么走?

李蓉:经过近年来的转型发展,荥经初步建成以新材料、建材产业为代表的循环型工业体系,形成了“花岗石等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核心企业—循环经济产业—烈太产业新城—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县域循环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的良性发展循环格局,为荥经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我们以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打造中国微晶产业基地为目标,坚持规划优先,坚持科技引领,加大园区建设,以石材、煤炭、竹木等为重点,扶持一名微晶、双荣科技、极星科技等一批循环经济企业做大做强,并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真正将循环经济培育成为荥经工业转型的名片,让循环工业挑起县域经济发展大梁。

记者:在稳增长中,荥经怎么做?

李蓉:提升传统产业。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通过调整传统工业产品结构,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升级,重点推进俏佳人绒纤产业孵化园等技改项目建设;鼓励煤矿企业发展产品精深加工,逐步淘汰落后小煤矿;推动北京石晶光电与本地企业方大、南方电子公司整合,打造高品质石英晶体品牌和生产基地。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荥经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以牛背山景区、龙苍沟森林公园、龙苍沟发展村度假区为代表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依托荥经黑砂文化,整合黑砂文化博览园、砂器一条街、严道古城遗址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中国(茶马古道)黑砂城暨文化旅游产业新区;依托荥经优质生态和三条特色农业产业环线,大力培育发展生态康养和乡村旅游康养,促进农民增收。

荥经俏佳人丝袜生产车间。

四川省荥经微晶产业研究院。

强化项目投资

增强绿色发展动能

记者:荥经绿色发展的方向已经明确,如何增强绿色发展动能?

李蓉:“生态荥经·鸽子花都”建设目前已经深入人心,但还需久久为功。接下来,荥经县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综合性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构建生态布局体系、生态保护体系、生态经济体系和生态人居体系,以“四个体系”织就生态荥经的山水之美、人文之魅。同时,将继续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增强绿色发展新动能。

记者: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中,荥经剑指三次产业的生态化,具体怎么干?

李蓉:以转型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低碳循环工业、绿色有机农业、生态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的经济增长局面,三次产比重调整为8.9:59.2:31.9。工业不赘述。农业上,坚定不移走绿色有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巩固提升茶叶、中药材、果蔬“三条万亩产业带”规模效益,同步发展林竹、黄牛、黑山羊、长毛兔等绿色生态特色种养殖业。

旅游方面,坚定不移走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把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作为生态优势转化、加快绿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围绕“一核牵引、两线带动、多点支撑”思路,全面实施大景区、大营销和“旅游+”三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牛背山、龙苍沟发展村旅游度假区开发、黑砂文化产业园建设,带动云峰山、严道古城、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精品景区上档升级,着力打造成渝城市群2.5天休闲度假目的地、川西南旅游连接枢纽区。

记者: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荥经如何以项目投资为拉动来推进绿色发展?

李蓉:将项目视为促进投资、拉动经济、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以及重点投资领域和政策导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滚动建库、动态管理,项目投资动态保持在千亿元以上。

同时,推行县级领导联系项目一竿子抓到底工作机制。由县级联系领导牵头组成服务协调小组,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管理模式,由牵头领导负责协调项目工作中所涉的所有问题,层层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落实责任,扎实抓好各项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全面落实各项建设任务,推动荥经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荥宣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