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在雅安落地生根——写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一)

来源:
2017-10-16 18:38
浏览:
收藏 打印

青山环绕的雅安城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编前语

眼前是历史长卷,耳边有时代长歌。

五年,放之于时间的长河,不过是沧海一粟;五年,投射到城市的历史,不过是长途跬步。然而,刚刚过去的五年,对于生态之城雅安来说,必将在发展的印记中镌刻深深的年轮。

这是拼搏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雅安落地实施……我们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这是奋进的五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的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我们开拓创新、跨越竞进。

这是收获的五年——全面完成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灾后重建交出合格答卷,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改革开放重点突破,民主法治建设步稳蹄疾,生态环保呵护绿水青山,以民为本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从严治党重构政治生态……我们播种希望、满载信心。

五年以往,看青衣江畔春风浩荡,听大渡河两岸歌声嘹亮。

五年以还,雅安站在新台阶,迎来新跨越,出征再集结。

写在大地上的历史,每一段都有自己的里程碑。

生态是雅安的家底。为守住这份难得的生态优势,近年来,雅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委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

刚刚过去的五年,生态文明在雅安结出了“甜蜜”的果实。

10月,青衣江畔清泉流淌;10月,从枝头采摘下的猕猴桃散发出甜蜜的果香;10月,丰收的果农们脸上洋溢着甜蜜的微笑……今天,生态文明的那抹绿色,正在滋养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走廊,让雅安散发出“甜蜜”的滋味……

坚定绿色发展道路——

生态文明一以贯之

全国第四次大熊猫栖息地调查的结果显示:我市有野生大熊猫340只,栖息地面积居全国市州第一。与十年前完成的大熊猫第三次调查结果对比,我们惊喜地发现,雅安野生大熊猫数量从当时的259只增长到了现在的340只,实现了持续恢复增长,且核心大熊猫种群继续壮大。

大熊猫数量的增加,让不少研究大熊猫文化的专家也在追问:大熊猫为什么在动植物生命史的马拉松大赛中跑了800多万年而存活着?雅安又是一个怎样神奇的地方,使大熊猫的生命得以在这里延续?

生态雅安是大熊猫栖息“圣地”。国宝在这里被首次发现,又在这里返乡“安居”,得益于雅安良好的生态环境,得益于难得的绿色“家底”。

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重要生态屏障之一,是国家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示范区,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顺应157万雅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沿着一条清晰的时间线,我们看到,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以及在雅视察时作出的“雅安本来就有绿色生态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重建是机遇、产业是希望、生态是优势、环保是底线、民生是归宿的理念,坚决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

2014年2月,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上提出了“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而奋斗”的总体工作思路,从七个方面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2015年1月,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增强生态屏障意识,坚守绿色环保底线的具体意见;8月全市灾后重建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作出大力实施生态富民行动计划,提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群众增收源泉;

2016年1月,市委三届十次全会明确了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发展定位,把“生态环境受到严格保护、生态优势得到有效转化、生态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生态红利持续富民强市、生态家园魅力充分彰显、生态文明能够全国示范”六个方面作为基本内涵;

2016年9月,市委三届十三次全会通过《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意见》;

2016年12月,市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定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在四届市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又把生态环境保护明确为全市必须坚守的“六条工作底线”之一。

还有许多个“率先”。

在全省率先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率先出台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意见……

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委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一张蓝图绘就到底,使雅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更加坚定。

迈开绿色发展步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正是脆红李采摘的季节。在汉源县永利彝族乡杉树村,红彤彤的脆红李挂在枝头,娇艳欲滴,美到极致。

杉树村是乐西公路进入四川省汉源县的第一个村落。村子背靠蓑衣岭,东望帽壳山,南临大渡河峡谷,乡民依山而居。这里生态植被茂盛,春天山花烂漫,夏季环山青翠,秋日红叶遍山,冬月银装素裹,四季气候鲜明,环境优美尤为动人。

“今年又丰收了,价钱也好。”说起丰收,杉树村的村民们都笑得合不拢嘴。海拔高、成熟晚,让脆红李的价钱可观。

“背靠青山,换来金山”——杉树村群众的致富梦,正在大山深处生根发芽。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批示。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在雅安的落地落实,市委提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发展目标。“美丽”二字,就是指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守。

“以前我们在工业方面的提法是‘3+1’,现在的提法变成‘4+6’,即四大骨干产业+六大特色产业。”市经信委主任曾毅表示,雅安的“四大骨干产业”里的“水电电冶”被换成了“清洁能源”。两相比对,看来相似,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内涵。

“为何要剥除电冶?”曾毅解释,当时所说的电冶,是指铁合金、电丝、冶炼化工等“笨大粗”产业。由于雅安的水电装机规模在全省排名第二,丰富、低廉的水电资源,使得这些产业和雅安“捆绑”在一起。

既然确立了绿色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势必要有所割舍。2013年雅安列入有关规划的落后淘汰企业共有19户,但三年后,被淘汰的企业达到了31户,“企业要么选择改造升级,要么就被淘汰。”

数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市淘汰水泥、有色、纺织等73户工业企业的落后产能,关闭煤矿75处,退出产能654万吨。

这一增一减,体现出的是雅安坚定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雅安结出累累硕果。

——成功创建首个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持续壮大“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建成茶叶、果蔬、果药三条百公里百万亩生态文化旅游经济走廊,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国家4A级旅游景区达到18个。

——产业结构实现优化调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迅速,节能减排工作深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技术改造步伐不断加快,新型工业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产值超百亿元。

外来游客感言,雅安是一个没去时想去,走了还想回的地方……就是这里,入选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就是这里,农业农村与文化旅游共融互促发展,成功创建为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

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委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一张蓝图绘就到底,使雅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更加坚定。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熊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