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雅安市党政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来源:
2017-09-30 15:08
浏览:
收藏 打印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群众满意为价值取向和检验标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务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09亿元,同比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333元、5571元,同比分别增长8.6%、9.1%。 

一、强化使命担当,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带头落实主责。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具体措施,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1—8月,市委常委会16次、市政府常务会5次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方面的议题共36个,对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重点工作,及时研究部署,结合雅安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尽责,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做到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究报告、定期督促检查、加强日常监督,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健全责任体系。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制定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厘清党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承担的27个大项责任,明确市委领导班子61项、市委主要负责人20项、领导班子成员15项具体任务。市委主要领导与各县(区)、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39份,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关于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身上,同时明确15个市级牵头部门和68个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

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落实“一把手”谈话提醒制度,全市全覆盖提醒谈话党政“一把手”3332人次。制定印发《雅安市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实施细则(试行)》,召开四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组织80名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全会述责述廉。其中,大会陈述接受现场质询和民主测评18人;对民主测评结果较差的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严格责任追究。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结合雅安实际制定印发《雅安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10种责任追究情形、9种责任追究方式,实行主体责任追究终身制。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约谈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靠后的3个县(区)委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对2个县(区)和市级部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行“一票否决”。1—8月,全市共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失职渎职问题76个,给予68人党政纪处分;“一案双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党员领导干部47人。

二、严明政治纪律,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民主权利,提高民主生活会“辣味”,5名市委领导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就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16个问题作出说明,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加强对换届风气等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把干部选任“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市委制定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双签字”工作规程,明确市管干部年度考核不能评优的“五种情形”。1—8月,市本级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396人次,取消11名市管干部评优资格,全市16名党员干部因违反换届纪律被立案查处。

确保政令畅通。紧扣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实,以发展振兴为主线,围绕党风廉政、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环境保护、舆论引导“六条底线”,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实施精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23个,督促整改318个,移送问题线索77件,问责53人。“零容忍”查处灾后重建违纪问题2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加大环保领域执纪问责,对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共问责24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50人。

三、强力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 集中整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公务接待、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等顽症痼疾,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筑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防火墙”。 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市委全覆盖监督检查并督促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8个,立案10人,约谈36人,责令13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19个单位受到通报批评。持续加大查处曝光力度。1—8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件9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4人,通报曝光20批82人。

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围绕正风肃纪“9+1”个突出问题和巡视整改“5+7”项专项整治,制定下发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考核细则,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等12个问题。市委定期召开正风肃纪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督促市级牵头部门细化完善具体管用的刚性规定和制度,推动作风问题解决制度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76个,处理干部16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5人。

深化拓展监督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民调机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看基层民意调查,对受访群众反映问题、反映问题的整改结果、反映问题涉及违纪违规人员的调查处理结论和问责情况百分之百在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组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开通“清风雅语”微信公众号,设置“我要举报”专栏,鼓励群众“指尖反腐”。总结提升“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开播“阳光问廉”电视节目3期,问责党员干部5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

四、持续高压反腐,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坚决整治“微腐败”。从6月底开始,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市统一开展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紧盯“三个关键”、实施“六个一批”为主要内容的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6”专项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专项行动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共走访乡村1198个,走访群众5.1万余人次,追踪问效群众诉求问题419个;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8件154人,已结案给予党政纪处分105人,通报曝光23件63人。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老虎”“苍蝇”一起打,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安全文明执纪审查,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1—8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90件次,处置党员干部问题线索932件,立案593件,已结案54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60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市委严肃查处了雅安市工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公款旅游,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私设小金库、收受他人贿赂案;荥经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周亮,石棉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帅伟严重违纪违法等典型案件。

五、坚持源头治理,深化标本兼治

持续深化思想教育。强化党风党纪教育,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警示教育”“万家家庭助廉”“以案说纪”三大教育活动,持续举办4期“让阳光照亮心田”系列廉政讲座,升级改造市法纪警示教育基地,分层级组织4.6万余人次党员领导干部到各级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开展“感动雅安”道德模范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等活动,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推动形成新风正气。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积极推动惩防体系五年规划任务落实。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制定抽查审计工作方案,完成全市36个部门、72个一级廉政风险岗位和9个重大工程项目抽查审计工作。健全行权平台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组织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监督”体系,指导、审核行权部门合理设置风险点和监察点,督促5个单位对设置不合理的监察点“回炉重造”。1—8月,全市各级各部门运用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办结各类事项81万余件,开展督查督导172次,平台督办71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0个,通报零办件部门和单位15个,函询部门和单位29个,约谈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18人。

六、发挥“利剑”作用,全面推开市县巡察

同步开展市县党委巡察。坚持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出台“三个办法”“五个意见”“两道流程”“两张清单”等12项巡察制度。完成新一届市委首轮常规巡察,将市委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市政府办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作为首批进驻单位。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发挥“游动哨”作用,发现并反馈相关市级部门问题35个。1—8月,市委已完成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847个,发现问题线索30件,已立案2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8个县(区)全部完成首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967个,立巡立改1323个,发现问题线索128件。

持续开展专项巡察。组织对2016年市委三轮廉洁重建专项巡察的所有对象“回头看”,实现对承担灾后重建任务的地方和部门专项巡察和“回头看”全覆盖。截至目前,廉洁重建专项巡察和“回头看”发现的66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639个;通过专项巡察,全市建立完善涉及灾后重建党的领导、工程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等方面相关制度227个。

今年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中央、省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一些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缺乏,不敢较真碰硬,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基层滋生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土壤还没有完全铲除,制度的笼子还需扎紧扎牢;纪律约束还没有完全到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