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壮再赴丹巴县开展脱贫攻坚督导时强调 下足“绣花”功夫 确保再战再胜

来源:
2017-09-29 14:4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9月26日至28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再次前往脱贫攻坚联系点——甘孜州丹巴县,督促指导丹巴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实地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叶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确保在精准脱贫首战告捷基础上实现再战再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督导期间,叶壮深入巴底镇培尔村,走访慰问今年拟脱贫贫困户、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经济收入、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实地检查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村道和入户道路建设等进展情况。他鼓励大家要在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早日实现“四个好”目标。

按照安排,9月23日至27日,由省公安厅、成都师范学院、光大银行成都分行、363医院等单位有关同志组成省级督查组,采取抽样方式对丹巴县巴底、俊坡、太平桥等3个乡(镇)、6个村、108户贫困户、55户非贫困户进行调查走访,对今年脱贫目标任务推进、已退出贫困村脱贫户“回头看”“回头帮”、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六有”大数据平台运行使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国家和省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

在实地督导调研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叶壮听取了丹巴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等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省公安厅负责同志代表督查组反馈督导意见,对丹巴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聚焦工作推进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研究具体措施。

叶壮指出,要坚定战胜深度贫困的信心决心。丹巴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始终保持坚定执着奋斗精神和决战决胜信心勇气,按照如期摘帽倒排工期、对照验收标准安排工作,精心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和季度工作计划,一项一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

叶壮强调,要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丹巴县要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以全省正在开展的秋冬季“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深入、政策进一步完善、措施进一步到位。一是目标要再盯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务必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今年年度目标任务。同时,要扎实开展已脱贫人口和退出贫困村“回头看”“回头帮”,加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二是用力要再精准,精准对象、精准帮扶、精准靶向,一以贯之抓好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就业增收、教育卫生扶贫、兜底保障、救济救助等已有政策措施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已有工作部署的落地落实,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用勤劳双手改变贫困面貌。三是督查要再加强,迅速对省、州督导未覆盖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开展县级全覆盖督导,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穷尽问题、建立台账,整改到位、如期销号;进一步强化考核评估和监督执纪问责,对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和截留、挪用、挤占、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的,坚持“零容忍”,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四是责任要再压实,丹巴县委、县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帮扶单位要严格落实好贫困村“五个一”和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机制,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态势,驰而不息、合力攻坚,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叶壮要求,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丹巴县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治藏稳藏兴藏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一起抓,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扎实抓好信访维稳,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坚决扛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主动战、整体战、攻坚战。要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盯督察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治理,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要切实筑牢组织保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丹巴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