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考察团赴我市考察学习灾后恢复重建经验

来源:
2017-09-27 08:0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9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州委书记刘作明率考察组赴我市考察学习“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经验。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会见了考察组一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主持雅安市—阿坝州重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雅安现代茶叶科技中心和万古乡红草新村,实地考察调研各类重建项目,学习借鉴我市在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每到一处考察点,刘作明都要与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亲切交谈、深入探讨、虚心求教,详细了解重建过程中的相关情况。在名山,一垄垄青葱翠绿的茶树、富有现代气息的重建民居、宽阔平整的公路以及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给考察组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何在政府主导下,更好地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切实加快推进灾后重建,是这次考察学习的重点。在“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我市认真按照省委“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始终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最全面最系统的民生工程、最重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和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强抓不懈、克难奋进,探索出“规划设计总负责、建设施工总承包、项目建设总管理、规划建设总督导、组织领导总指挥”五总机制,圆满实现了“三年基本完成”目标,“户户安居有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的规划愿景正逐步变为美好现实。考察组成员一致认为,这些理念和实践,为阿坝州开展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在重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刘作明代表阿坝州委、州政府感谢雅安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雅安人民对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指出,“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是中央确立救灾新体制下的第一个成功范本,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经验。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为统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重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目标要求、时限安排,充分运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成功经验,紧扣九寨沟灾区实际,针对受灾特点,坚持“尊重自然、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科学重建,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创新机制、强化保障”四项原则和“恢复重建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与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相结合、与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与民族文化传承相结合、与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相结合”五个结合,突出生态修复保护、地灾防治、景区恢复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城乡住房重建五个重点,坚定走“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灾后恢复重建新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新实践,努力把九寨沟灾区建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康的典范。

受叶壮委托,兰开驰代表市委、市政府及157万雅安人民,向阿坝州考察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阿坝州委、州政府和阿坝人民长期以来对雅安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年8月8日,阿坝州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给阿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阿坝安危冷暖,雅安感同身受。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阿坝州委、州政府一定能带领全州广大干部群众打赢灾后重建这场硬仗,一定会让九寨沟再次以独特魅力展现在世界面前。兰开驰从把牢重建中心、坚持规划引领、突出民生优先、强化产业重建、创新推进机制、聚力精准破难、深化受援合作、广泛发动群众、坚守工作底线、强化组织保证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雅安灾后恢复重建有关情况。并表示,在下一步的重建过程中,希望双方不断开拓合作新领域,推动两地在深化合作中实现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共赢发展,为两地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助推全省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推动两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做出更大贡献。

阿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徐芝文,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以及州级有关部门和九寨沟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一心,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副市长王冬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会。

记者  熊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