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担当 层层压实责任——我市全力推进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综述(上)

来源:
2017-09-25 08:08
浏览:
收藏 打印

前几日,刷遍朋友圈的“雅安蓝”让人记忆犹新。“蓝天、净水、绿土,是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可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以前唾手可得的东西却变得越来越远,没想到现在还可以找回这些儿时的记忆。”9月8日傍晚,市民杨仕和与老伴儿带着小孙子坐在青衣江边,看着天边的晚霞与不时飞过江面的几只白鹭,杨老领着孙子应景地念起了杜甫的诗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过去的一个月,雅安大地迎来了一场“环保风暴”。在这场风暴中,雅安上下把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立查立改存在问题,督导整改落实到位,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让雅安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美好。

强化政治担当

8月7日下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在成都召开,正式开启了为期1个月的中央环保督察。

在雅安分会场,当听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朱之鑫说:“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与会的雅安党员干部真切地感受到了此次环保督察是要动真碰硬的。

其实,早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前,雅安就已召开全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加强生态环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对标、再检查、再整改、再准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市委、市政府也作出庄严承诺:全力做好环保督察工作,实事求是、真心实意地接受中央环保督察,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具体;严谨准备,完善资料、问题、质量“三张清单”,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扎实整改,对环保问题再对标、再检查、再整改,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实实在在整改到位;督察到位,对环境保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点对点现场督察,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效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严格问责,加大督察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

面对中央环保督察,雅安的态度是坚决的。我市成立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担任组长,同时制定了7类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推进总体方案和30个专项方案,并成立由市人大、市政协领导牵头的9个督察督办组,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雅安始终秉持高度的政治担当,叶壮、兰开驰等市领导更是以身作则,奔赴一线对重要案件进行专项督办,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层层压实责任

立查立改,以群众满意为标尺。一个月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担责,迅速调查核实,从快进行整改,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8月9日晚,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第一批群众来电来信信访件抵达雅安,其中一件是反映天全县思经乡民主村5组、6组的四川天源天泉盐化工有限公司和四川省久宝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珍珠厂)的污染问题。

10日上午,雅安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和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天全县思经乡现场检查。经查,四川天源天泉盐化工有限公司厂房已于7月26日停产;四川省久宝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珍珠厂)处于停产检修状态。

即便处在停产期间,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依然对珍珠厂的废水进行了检测采样,在盐化工厂上下游500米处分别取水检测,并加密布点,以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工作组还针对一些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提出了整改要求。

“尽管有些问题的整改需要时间,但是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推动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心里觉得很踏实,也很放心。”随着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不断深入,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当地群众对整改成效充满了期待。

“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这是雅安对中央环保督察秉持的鲜明态度。从信访件抵达雅安那一刻开始,我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要求,层层传导压力,聚焦环保主体责任,确保中央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第一时间认领、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动真碰硬地推进整改。

为确保受理的群众来信来电投诉举报件实现第一时间交办,我市创建了“来访信息直通车”,建立案件会商和预交办工作制度,细化了现场签收、邮箱接收、案件交办、材料预审、情况报送、公开公示等9个工作程序,确保信访案件办理责任到人、重质重效。

截至9月18日,我市共接收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来电来信举报件32批325件,已办结318件。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力度大,我们非常满意!”对家住市区江北小区的住户们来说,困扰他们多年的餐馆油烟污染问题在短短的十多天时间便得到了彻底解决,一个大大的“赞”点出了小区住户对雅安行动的肯定。

与此同时,我市还严格按照省上“稳、准、狠、快”要求,坚持把约谈、问责贯彻到边督边改全过程,坚决做到问题不放过、工作不迁就、问责不手软。对信访件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整改不及时的进行督促催办,发现欺上瞒下、敷衍了事、拖沓推诿、处置不力、纵容违规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立即开展调查核实、追责问责,实施“一案双查”,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一个月的中央环保督察结束了,但是雅安的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只有全市上下携起手来,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和绿色发展观,扎实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台阶,才能在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中,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样本。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康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