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眼中 雅安那是国际范儿

来源:
2017-09-20 16:09
浏览:
收藏 打印

地震过去4年了,曾经的地震灾区雅安现在啥样?

9月16日——18日,由中国新闻社组织,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共同承办的“行走中国·感知五年”2017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活动走进四川雅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3家海外华文媒体来雅,开启了感受灾区新貌之旅、茶乡之旅,熊猫故乡之旅。

茶之旅

感悟雨城藏茶

采访团首站是位于雨城区多营镇的中国藏茶村。

今年3月28日,国内首条全自动清洁化藏茶生产线在中国藏茶村正式启动。这条生产线在保留藏茶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更具设计科学、制作精良、全程可控、品质保证等优点。“藏茶文化展示馆”以“熊猫家源、世界茶源”为主题,采用传统与现代手段,运用多媒体技术全方位展示雅安藏茶历史与文化演绎。

据了解当年文成公主所携带的嫁妆“茶叶、丝绸、文房四宝”三件宝当中就有藏茶的身影。雅安藏茶也因为文成公主带入藏区而得名,这也是中华民族千年以来大交流、大融合的见证。随后采访团观看了展馆内5D技术制作的《茶马古道》宣传片,全景生动再现了千里茶马古道的艰辛和茶马互市的兴盛繁荣。

采访团成员,纷纷兴致勃勃地感受了藏茶的制作过程。

品味名山绿茶

名山区以全域建设四川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为载体,推动茶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升蒙顶山——红草坪——清漪湖——百丈湖——牛碾坪的40公里“中国至美茶园绿道”。

在中峰乡海棠村牛碾坪茶旅综合体,采访团成员用了“醉氧”、“震惊”这些词语,来形容眼前的美景。

牛碾坪茶旅综合体位于名山区中峰乡海棠村,小地名叫牛碾坪,是攀枝花市对口援建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市茶旅融合发展特色经济走廊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在牛碾坪的帐篷酒店,采访团成员表示不想离开,愿意花大把的时间在这里享受“原生态”、“慢生活”。

感受灾区新貌之旅

自2013年7月20日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以来,我市始终按照“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开展工作,并于震后12个月完成15.9万余户农房维修加固,震后14个月完成8.8万余套城市房屋维修加固,震后20个月完成7.8万余户农房重建,震后32个月完成3.3万余套城市房屋重建。

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

纪念馆全馆分为抗震救灾、科学重建、幸福生活三个展区,全面展示可歌可泣的抗震救灾事迹,充分体现新芦山建设成就,展现美好的未来生活,是一处集纪念、展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场所。

芦山龙门乡青龙场村

灾后重建完成后,青龙场村新村聚居点风貌尽显。王伙组聚居点,白墙青瓦川西民居散发出古朴民风;白伙组聚居点,钢木结构新房整齐排列,新村有木质栈道,绵竹年画锦上添花,新村旅游逐渐步上正轨。

白伙新村聚居点背后的纱帽山,坐落着龙门溶洞景区,围绕龙门古镇现代生态产业示范园建设,发展了猕猴桃、蓝莓、大棚蔬菜(花卉)、荷塘、茶园等基地。

“灾后建起了这么美的新村,很让人震撼,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让人感觉很温暖。”采访团成员交流着自己的体会。

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

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以产业援建“输血+造血”方式助力灾区产业发展和振兴,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雅安市首个震后重建重大项目,也是震后重建首个签约、投产项目。

大熊猫之旅

“哇,这么近,这么多,萌翻啦!”一进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采访团惊呼声不断。

海外华人媒体朋友表示,在海外一个国家都是一只,两只;在雅安碧峰峡看到的是“一群”,大熊猫幼崽简直把自己心都萌化了。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大熊猫保护机构,建有大熊猫繁殖场、大熊猫幼儿园、大熊猫医院、大熊猫科研所等20多个实验室和场所。碧峰峡基地占地1000余亩,5.12地震后,卧龙基地的大部分大熊猫搬迁至碧峰峡,目前基地有大熊猫70余只。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接下来将做什么?

澳大利亚《澳洲财富》杂志社社长郑少华:我今年60岁了,本来要申请退休的,但准备延迟了,因为我要回澳洲推介雅安的藏茶;回到澳洲将会持续地进行报道,介绍雅安藏茶,还要将藏茶推荐给澳洲的商会,推荐到我出席的宴会上。

《非洲时报》新媒体集团负责人孙想录:看到雅安经过灾后重建,无论产业、新村都得到了发展,是全新面貌,我们替祖国的发展感到骄傲。回到南非后,将在《非洲时报》新媒体端报道雅安新貌,把魅力十足的雅安介绍给南非。

德国明斯特电视台中国部总监周俊博士:自己是第一次到四川雅安,却在这里找到大熊猫文化的根,接下来将深度挖掘雅安的大熊猫题材,制作成电视节目,在德国明斯特投放。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成员都表示,将持续报道魅力雅安,把雅安名片传递到世界每个角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瑞

参观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纪念馆

参观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生产基地

冒雨也要拍下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聚焦茶乡

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茶旅综合体美景让采访团陶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