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雷永忠 接受市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来源:
2017-08-18 16:45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城乡环境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形象。今年来,雅安市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化提升为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助力脱贫攻坚和提升改善投资发展环境等起到了显著的作用。为了让网友深入了解我市城乡环境治理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雷永忠同志就“深化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良好的城乡环境”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雷主任,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雅安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非常感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互动交流平台,也感谢各位网友对雅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

[主持人]:雷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下今年雅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总体安排?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好的。2017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战略定位,围绕环境治理深化提升和常态管理的总体思路,市治理办制发了《2017年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重点是实施垃圾污水治理攻坚行动,继续深化环境质量、承载能力、示范创建、宣传教育“四大提升工程”,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良好的城乡环境。具体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贫困村环境治理、新村聚居点环境常态治理、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巩固和提升灾后重建环境治理成果等工作。

[主持人]:雷主任,当下,在推进雅安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市治理办是如何开展中心城区环境治理工作的?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我们主要是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来开展: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的水平。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统一部署,市城管执法局于5月11日起组织开展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及工作服务水平,增强城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昂扬的姿态、崭新的形象积极投身于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中,为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二是深化五大专项行动,促进城市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以一个中心(中心城区建成区),两条大街(雅州大道至挺进路至康藏路,熊猫大道至水中坝至羌江南路至西大街),三条河流(青衣江、濆江河、陇西河),四个出口(成雅高速雅安东、雅安北、雅安西进出口,雅乐高速光华山进出口)等主要街道、区域为重点,持续狠抓违法建筑专项治理、卫生秩序专项治理、交通秩序专项治理、经营秩序专项治理、扬尘专项治理等五大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开展有效治理,中心城区违建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去存量、控增量;清扫保洁水平进一步提升,主要街道、重要路段和进出口通道实现24小时全保洁;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周边环境秩序得到极大改善,强化了严管示范街管理;加强源头管控,严管重罚乱倒建渣、运输渣土不规范行为。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第三个方面是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打好环保攻坚战。为给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维护城市的洁、静、美,市城管执法局展开了战扬尘、斗油烟、降噪音、治垃圾的环保攻坚战。城管联合住建部门加强对中心城区在建42家工地的监管,已立案查处扬尘污染案件91件,罚款89万余元;处罚餐饮油烟污染12起;中心城区烧烤商家104家,已有80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其余商家已订购待安装,正联合雨城区政府、市环保局、市食药监局督促其他餐饮企业加快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取缔了市民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原四小河边5处露天卡拉OK,清理熊猫绿岛公园附近3处露天卡拉OK,共整治商业、生活噪音扰民375起;抓好中心城区城市保洁和垃圾清运,巩固垃圾收集清运进小区工作成效,提高机械化清扫率,投入一辆多功能抑尘车,专用于城市环保降尘。逗硬查处露天焚烧垃圾、露天排放污水等案件7起。

[主持人]:目前三年灾后重建已完成,对常态管理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请问市治理办是如何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全市城乡环境整体水平的巩固和提升的?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我们雅安市灾后重建的成果主要包括“一城四镇”(芦山县城、飞仙关镇、龙门乡、多功乡、灵关镇)、“两道一路”、“三条农旅结合特色经济走廊”“四个园区”、232个新村聚居点等重点区域。根据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17〕7号) 文件,市治理办以中心城区、6个县城、16个重点镇等重要区域环境治理提升为重点,巩固提升重建整体水平。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突出灾后重建节点治理。持续以“一城四镇”、“两道一路”、“三条农旅结合特色经济走廊”“四个园区”为重点,巩固提升重建整体水平,统筹了点与点、片与片、线与线之间的过渡与衔接,确保全市环境形象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合力为春节期间及中央、省、市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二是拓展延伸治理范围。结合重大节会等活动,做好环境保障工作,加强对旅游景点、国省干道、旅游干线等点线环境治理,加强节点拓展延伸。雨城区进出口、名山区至美茶道、芦山县生态环线、汉源县九双环线、国道351线等一系列节点区域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三是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各县(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有”配置情况排查,有针对性的提升配置水平,保障常态运行顺畅。特别是抓好新村聚居点、贫困村的常态保洁。宝兴县制定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申报了全国试点县。

[主持人]:雷主任,请介绍一下我市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垃圾治理工作的?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好的。根据2016年12月2日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治理办《关于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部门关于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川城乡治理办〔2017〕1 号)文件要求。我们做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及时部署。市治理办于2017年2月14日召开了全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会,安排部署排查工作,并制发了《雅安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方案》。各县(区)迅速召开了会议,安排部署排查工作,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开展排查工作。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二是开展督导。由市治理办牵头,组织市住建、环保、农业、水务等部门组成工作督导组,对各县(区)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进行督导。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应查尽查”要求,全市进行了拉网式大排查,重点排查城乡结合、环境敏感区、主要交通干道沿线,以及河流(湖泊)和水利枢纽等四大区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离田农业生产废弃物五大类垃圾堆放点。排查范围覆盖到所有乡镇、村庄,排查工作全面覆盖。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三是排查整治同步。全市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共410处。按照“一点一策”的要求,建立问题台账,做到边排查边整治,制定整治方案87个,完成整治问题175个。6月底,全市上报符合条件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共6处,按要求完成信息系统数据信息规范录入,并顺利通过省督导组的现场核查。通过排查专项行动的开展,全市各类垃圾乱堆、乱排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城乡环境形象得到明显改观。

[主持人]:雷主任,请介绍下在贫困村环境治理工作中,市治理办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按照脱贫攻坚工作有关要求,全市15%以上的村庄创建省级“四好村”、20%以上的村庄要创建市级“四好村”。贫困村环境治理事关达“四个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脱贫评估标准。今年4月份,市治理办制发了《关于扎实做好2017年贫困村环境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区)要以省定脱贫的105个贫困村为治理重点,加强环境治理的指导和帮扶。具体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是抓整治提升。指导县(区)实施村庄风貌整体提升,突出整治贫困户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张乱贴、乱拉乱挂、乱堆乱放等问题;引导贫困户做到庭院整洁有序、柴草堆放规范、农具摆放规范、晾晒整齐合理;引导农户搞好人畜分离、规范建设畜禽圈舍。截至7月底,全市2017年度105个脱贫村开展边沟、边坡治理270千米,实施农房风貌整治1200余户。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第二个方面是抓基础建设。完善贫困村环卫设施,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解决贫困村垃圾转运与处理、污水处理与排放问题。贫困村新增垃圾池(房)、垃圾桶等设施846个,新增垃圾清运车87辆,保障农村环卫设施正常运行。实施入村道路维修和贫困户入户道路硬化21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第三个方面是抓长效机制。落实贫困村专(兼)职保洁员673人,建立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推广“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开展2016年45个脱贫“摘帽”贫困村环境治理“回头看”,以防反弹。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第四个方面是抓示范引领。结合2017年度脱贫“摘帽”目标,全市确定打造30个贫困村环境治理示范点,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全市扶贫村环境治理全面推进和整体提升。第五个方面是抓督查考核。市治理办将贫困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重要内容,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方式,开展明查暗访;督促各县(区)治理办加强扶贫村环境治理工作督查考核工作,实行月报告制度,确保扶贫村环境治理常态推进。

[主持人]:谢谢雷主任,接下来请您介绍下针对《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市治理办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已于2017年3月29日经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并于4月1日公布,该《条例》已于7月20日起正式施行。为推进《条例》贯彻落实,切实加强新村聚居点环境治理,市治理办先后制定发下了《关于切实加强新村聚居点环境常态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加强环境治理工作的通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个大的方面是明确了六大治理内容。一是全面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有”配置,开展生活垃圾常态治理。二是强化风貌管控,维护村庄建设秩序。三是强化各类设施管护,充分发挥基础设施的作用。四是开展环境卫生秩序整治,推进新村环境整村提升。五是加快推进污水集中处理,源头治理村庄环境脏乱差。六是示范带动整体提升,努力实现全域美丽。抓好市人大确定的“7.20”节点24个示范点打造,以及12月底全市116个示范点的打造工作,以发挥示范效应,促进新村聚居点环境常态治理。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第二个方面是实行月报告制度,畅通信息上下沟通机制。市治理办在每月底收集汇总各县(区)报送的新村聚居点环境治理工作的主要措施、工作成效、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及建议等工作推进情况。全市完成新村聚居点摸底100%,针对环境治理存在问题发出督办通知、提醒函100余份。形成了“一村一台账,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督办”的工作新模式。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第三个方面是纳入目标管理,通过督查考核促工作成效。按照《条例》规定,各县(区)将本行政区域内新村聚居点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对相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市治理办将新村聚居点环境治理情况列入2017年1-12月督查考核重点内容,并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县(区)定期、不定期进行督导,确保新村聚居点环境治理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主持人]:城乡环境治理需要人人参与、人人爱护。雷主任,市治理办应该如何引导群众参与到环境治理工作中来呢?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群众是参与环境治理和享受治理成果的真正主体。为充分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治理工作,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广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村社、进景区”。二是加大《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宣传力度,形成良好舆论氛围。比如说,这次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也是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一次很好的宣传。最后是发挥基层组织作用,通过村民大会集体表决等形式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主要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促进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逐步提升城乡居民素质。

[主持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常抓不懈,雷主任,最后请介绍下市治理办是如何通过抓机制建设,常态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好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需要常抓不懈。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争取省治理办的指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各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完善以明查暗访为主要内容的指导、督查、考核机制,进一步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市委、市政府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对县(区)党委政府、市级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由市治理办制定县(区)、市级部门年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细则,牵头组织开展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二是采取明查暗访形式,实施季度考核。每个考核季度,由市治理办牵头组织,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城环资工委、市政协人资环委等单位共同参与,根据各阶段的工作安排,确定季度考核重点内容,实施明查暗访和分类考核,召开考评工作会,在全市范围通报季度考核结果。5月3日至5月26日,市治理办组织对各县(区)2017年1-4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考核排名,并发出督查通报。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三是严格督查考核结果的运用。市治理办将根据全年日常考核情况和4个季度各县(区)考核情况,对8个县(区)、69个市级部门年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综合评定,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考评报告,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得分。通过不断完善机制建设,深化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良好的城乡环境。

[主持人]:谢谢您,雷主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雷主任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