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入选“四川百强名村”

来源:
2017-08-25 15:31
浏览:
收藏 打印


     为促进全省村级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充分展示近年来四川村社建设与发展成就,积极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和领路人,进一步激发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活力,由四川村社发展促进会、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日报社主办的首届四川村长论坛,在今年6月开展了“四川百强名村”和“集体经济十强村”评选活动,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获较高得分数,入选“四川百强名村”、列第54位。 
      三年重建,青龙场村从一片废墟建成“镇村一体、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4A级景区核心区,实现了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重建安居梦,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道路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快速发展村庄,创建“百强名村”。按照“镇村一体”的重建思路,青龙场村实现了“1+8+1”组团布局(即一个古镇核心区、8个新村社区、1个乡村休闲农业公园),7个古镇体系建设项目全面完成,23个农村建设项目全面完工,17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完成。以创建省级休闲观光产业园建设为目标,发展以猕猴桃、大棚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建成龙门高标准农业示范基地和龙门古镇休闲农业园区。
     不断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立足灾后重建,青龙场村公共和基础设施突飞猛进,青龙关大桥、德阳大桥、滨河路、青龙大道的建成让古镇“内通外联”,073县道、乡村旅游环线、芦邛路、镇西山隧道的建设,彻底改变龙门人“出入一条路”的历史,龙门搭上成都两小时经济圈的“高速快车”;滨河公园、生态停车场、感恩广场、晨阳希望小学、台达初级中学、基层卫生院、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村民公共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应急避难广场等一批民生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和谐文明风尚持续升华。 
     发展生态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在村庄建设的同时,青龙场村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造为径,将休闲农业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农民创业创新融为一体,连片发展猕猴桃、高山生态茶叶、高山蔬菜、生姜等7000余亩,扶持星级农家乐、乡村旅馆、家庭农场98家,有力推进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建设,构筑出“古镇+田园”的绿色生态发展空间格局。 
     强化乡村治理,展现良好风貌。青龙场村始终坚持物质家园重建与精神家园重建并重,全村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新的基层民主观念和社区管理风貌正在广大群众心里生根发芽, 村民自管委得到群众支持认可,群众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本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新村群众思想素质和文明水平得到大大提升,村民们的心底敞亮了,思想转变了,观点更新了,生活丰富了,全村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