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有力有效 群众认可叫好

来源:
2017-08-24 18:16
浏览:
收藏 打印

彩钢棚消失了  消防通道亮出来

22日,位于雨城区南四路39号铺面的后院里,身着统一标识的工人逐一拆除了搭建在房檐处的蓝色彩钢棚。

在我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来电来信信访件中,反映雨城区南四路39号铺面非法占用消防通道,私搭乱建开展经营活动,造成油烟污染,且在消防通道处堆放易燃物品,存在安全隐患。

接件后,雨城区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作组前往现场调查核实、督办整改。现场核查发现,在南四路31号、33号、35号、37号、39号联排商铺背面,搭建有蓝色彩钢棚,其中有一间用作餐馆的厨房附近堆放有易燃物品。彩钢棚的两旁均为居民楼。经消防、食药监部门现场确定,彩钢棚占用了居民楼的消防通道,且存在油烟污染。

随即,执法部门向商铺业主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迅速拆除彩钢棚,让出消防通道,并清理易燃物品;完善厨房的油烟净化设备,防止餐馆在今后营业中发生油烟污染,确保附近居民居住环境安全、良好。

23日,记者现场回访发现,彩钢棚已经全部拆除。

“我从阳台上看外面,感觉明亮了许多。”彩钢棚被拆除,周边群众心情都很舒畅。“现在消防通道显得宽敞多了,违章建筑是该拆!”居民们叫好声一片。另外,此处商铺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周围空气环境得到改善。

河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办将重点加大对辖区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的巡查力度,保持对违法建筑的高压打击态势,发现一处,处置一处,切实消除私搭乱建等行为,严格控制违法建筑新增,保证环保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也呼吁每位市民不要随意乱搭乱建,自觉维护良好环境和城市形象。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依法严查严处严管  坚守生态保护底线

在我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来电来信信访件中,反映汉源县九襄镇东风路旁边的乳猪交易市场造成空气、地面和水污染;九襄镇周家村“汉源县怡林食品厂”每天生产持续至凌晨,噪声大,影响居民休息,且该厂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入村灌溉农田的沟渠里,农业灌溉用水受到污染;九襄镇三强村钱记养鸡场长期有黑土飞到邻村,臭气熏天。

接件后,汉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赓即召开专题会议,就调查核实处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带队,分三个专项工作组立即开展调查核实。

经查,九襄镇东风路旁乳猪交易市场因市场交易需要,将未卖完的乳猪圈养在市场内,造成地面污染和噪声污染。工作组已督促商贩运走乳猪,并安排相关人员清理市场垃圾。目前,该乳猪交易市场正在关停整改中。

工作组到达怡林食品厂时,该厂正在生产。经查,现场并未发现直排污水的情况。随后,工作组对怡林食品厂污水排放进行了现场取样,分白天和晚上时段让该厂机器全开,对噪声进行监测,发现该厂如果晚上生产时机器全开,噪声超标。工作组已向该厂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其在晚上停止生产。目前,该厂正按要求整改中。

工作组在钱记养鸡场调查了解到,养鸡场存栏28万尾,养殖规模大,因粪便处理不到位,相关排污设施落后等原因造成了污染。工作组多次对业主进行法规宣传,并制定整改措施。目前,该养鸡场已按要求积极整改中。

接下来,工作组将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摸清底数,对整治内容和主要环节进行对点分析,将各项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坚持依法严查、严处、严管,倒逼产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此外,汉源县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实行责任追究制,汉源县纪委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实行责任倒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及时处理见成效  加强监管保长效

在我市22日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来电来信信访件中,反映雅州大道99号“山水豪庭”小区周边存在环卫工人焚烧垃圾的情况,小区对面的废品回收站及附近养有大量的狗和鸡噪声扰民,雅州大道夜间来往车辆噪声扰民;四海大酒店每日早上6:30—7:00发出巨大发动机噪声,严重扰民;对岩镇顺渡村每天夜晚都会有垃圾运输车将成吨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生活、建筑垃圾在该村倾倒,严重污染环境;康藏路菜市场垃圾堆放点臭味刺鼻,污染环境等问题。

接件后,雨城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领专项整治工作组赴现场核查,制定初步整改方案,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整改。

工作组经现场核查,进行了初步处理,“山水豪庭”小区对面废品收购站已经依法取缔,目前停止经营。同时,将加强对小区周边区域的巡查力度,督促小区周边一处犬类养殖场和养鸡场加快存栏减量,并已联系公安交警部门尽快安装“禁鸣”标志,加强执法检查。

经现场检查核实,四海大酒店厨房的鼓风机等设备发出巨大声响,有噪声扰民现象。工作组要求该酒店立即对厨房进行隔音改造,加装隔音玻璃并增设降噪措施。

在对岩镇顺渡村,工作组对周边环境进行隐患排查,要求加强对顺渡村的卫生保洁和巡查力度,设置警示牌,下一步拟安装摄像头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

在康藏路菜市场,经核查发现存在垃圾堆放不合理等现象。工作组要求康藏路市场立即整改,清理周边垃圾、修理漏水点、规范垃圾堆放点、设置警示标牌,并做好保洁工作。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做好对周边居民的环保宣传、文明劝导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