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川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落幕 13岁雅女勇夺女单金牌 创我市羽毛球省级比赛历史佳绩

来源:
2017-08-24 18:59
浏览:
收藏 打印

15日,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2017年四川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在宜宾市南溪区落幕。此次比赛是全省最高水平的青少年羽毛球赛事,吸引了来自16个地市州的30支队伍参加,总参赛运动员达到884人,我市羽毛球代表队和雅安市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共49名运动员参加,其中刚刚年满13周岁的队员魏雨瑶勇夺女单金牌,这是我市历史上的首枚全省羽毛球比赛单项金牌,填补了我市羽毛球比赛女单“无金”的历史空白。

在现场,我市的小球员们奋勇拼搏,用最好的成绩展现了他们的实力,在此次比赛中,我市还取得了女子团体第六名、男子团体第七名、女双第四名、女单第六名和男双第六名的好成绩。

训练中的魏雨瑶

刻苦六年  终得回报

19日,在雅安市体育馆羽毛球场内,魏雨瑶正在与其他队员进行对抗训练,场上的她,移动、跳跃、转体、挥拍,灵巧地运用击球技术和步伐,将球往返对击。动作灵活的她对于瞬息万变的球路进行快速判断,并进行果断反击,一个完美扣杀,结束了当天上午的训练。

走下场,生活中的魏雨瑶十分腼腆,她告诉记者,冠军是每个运动员最渴望的,也是为之努力的方向。每一次的比赛她都会认真备战,全力发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取得最好的成绩。

从2011年开始,魏雨瑶开始接触羽毛球,当时的她才7岁,小小的身板拿着球拍挥舞,“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羽毛球这项运动。”魏雨瑶说,小时候对于羽毛球只是一时兴趣,随着年龄增大,她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

2015年,魏雨瑶正式进入四川省羽毛球集训队,开始专业训练,作为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她的表现没有让大家失望。

目前,魏雨瑶就读于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成绩在省集训队名列前茅,专业的系统训练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业。

对于一个小女孩来说,省集训队的训练必然是辛苦的,但困难并没有让她有一丝退缩。

小小年纪的魏雨瑶有着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在训练中,遇到坚持不下去时,她便会默默告诉自己,路是自己选的,一定要坚持走下去,不管身体多累,遇到多少困难,都要坚持到底。

最终,在此次全省的羽毛球比赛中,她以最好的成绩回报了自己的付出、父母的期许和教练的培养。

参赛队员合影

家长支持  加油鼓劲

“孩子的坚持在于家长的坚持。”魏雨瑶的妈妈说,作为家长,她很支持孩子打羽毛球,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培养孩子的拼搏精神,培养她遇到困难永不放弃的品质。

魏妈妈说,在进入省集训队后,魏雨瑶需要自己照顾自己,增强了她的独立性,通过每天和队友们相处,也让她感受到了集体生活和团结精神。

在魏妈妈看来,现在的孩子读书压力大,竞争激烈,选择羽毛球作为特长,不失为一条出路,多给孩子一个选择的机会,让她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要走的路。

在这六年的训练中,付出的不仅仅是魏雨瑶,作为家长,风雨无阻地坚持把孩子接送到羽毛球训练馆也是尤为重要。在雅安羽毛球队,像魏妈妈这样认可羽毛球训练并坚持下来的家长还有很多。

李溥洋是球队的一员,今年13岁,相比篮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来说,他最喜欢的就是羽毛球。李溥洋的爸爸告诉记者,作为家长要充当孩子的调和剂,在训练中,当孩子意志不坚定时,要时刻调整他的心态,安慰、鼓励孩子坚持下去是最重要的。

在球队,头发剪到耳根的邓雅月帅气地在场上与其他队员切磋。为了打羽毛球,邓雅月剪短了自己心爱的头发,只为了在场上更加自如地发挥。

邓雅月是魏雨瑶的女双搭档,她在本次比赛中获得全省女单第六名,并与魏雨瑶一道获得了女双第四名。

邓雅月的爸爸说,在刚刚调训进省集训队时,她曾哭诉想父母、想回家,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留在队里,完成自己的梦想。“家长不能安排孩子要走哪条路。”邓爸爸说,从最初对羽毛球的热情,到现在对羽毛球的热爱和执着,孩子的变化明显,作为家长,唯有支持到底,为孩子加油鼓劲。

学训并重  双向发展

“不仅在训练上要求队员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还要求他们在学业上不耽搁。”雅安市羽毛球队教练翁鹏说,像这些有特长的孩子们很受各大高校欢迎。去年,队里有个女队员刘雨桐作为特招生,被上海同济大学录用。今年,她的几位小师弟分别被成都体育学院、成都石室中学、绵阳南山中学、绵阳中学空军班特招。

“学训并重、以学为主,队员们利用的是业余时间训练,他们的学业并没有荒废,十余年来,我们不仅向省专业队输送了10多个好苗子,也向省内各重点中学和全国名牌大学输送了大批优秀队员,众所周知,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员可以就读全国的重点中学和大学。”翁鹏说,像这些有羽毛球特长的孩子很受各大名校欢迎。

作为雅安市唯一一支羽毛球代表队,翁鹏对队员们的要求严格,“雅安队的孩子们都很优秀,他们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每场比赛中发挥很好,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魏雨瑶此次获得金牌,和她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心理素质分不开,她比赛发挥稳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翁鹏说,在身体素质方面,魏雨瑶取得了本次省锦标赛素质测试第一名,骨龄预测她的身高将达到175厘米,对于羽毛球运动员来说,这个身高是理想的。不仅如此,雅安市羽毛球队教练谢飞红也说,魏雨瑶在比赛中的抗压能力很好,不会因为一时的落后而影响比赛的表现和心情,往往能反败为胜。

如今,雅安市羽毛球队正朝着更好的趋势发展,这也离不开雅安日益提升的体育硬件设施和上级主管部门给予羽毛球队的关心和支持。

在以前,因为受场地限制,球队的训练场地只能选择在比较小且不够完善的地方进行训练,而如今,在市体育馆室内羽毛球场内,亮堂的灯光、平坦的场地、标准的基础设施都让羽毛球队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进行训练,让队员们在各种比赛中更好发挥所长。

近年来,我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为我市的体育健儿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为他们提供了完善的体育训练硬件软件设施,支持运动健儿参加各种大型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我市体育事业添一份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