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有了新模样 产业发展助奔康——一位宝兴普通农家妇女眼中的陇东镇星火村五年之变

来源:
2017-08-23 16:06
浏览:
收藏 打印

8月初,身处位于宝兴中高山地带的陇东镇星火村,即便正午时分,也能感受到阵阵山风带来的舒爽。

此时的高凤霞,正在该村飞水沟组家中带孙儿,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

看着房前屋后片片绿油油的玉米地,作为星火村羊肚菌产业领头人的她说,再过2个月,新一批羊肚菌就该下种了。

从无到有

家门口也能脱贫致富

20日正午。看着天气好,高凤霞来到院坝中晒羊肚菌。

这是今年3月羊肚菌投产后仅剩下的1公斤,因品相不好留给自己和家人品尝。“受雨水影响,今年亩产只有90公斤,但销路依然很好,每公斤鲜货120元至140元,比种传统农作物划算。”

受益的村民很多,通过村里羊肚菌种植合作社的引导,村民们将羊肚菌制成干品,每公斤能卖1000元左右,且供不应求。

“星火村能在2016年底摘掉穷帽,羊肚菌种植的发展壮大,贡献不小。”说起这件事,高凤霞的话中透着骄傲。

但在2012年前,无论是星火村,还是她,都还是另一番模样。

那时的星火村,与宝兴大多数山村一样,没有特色产业。

相对平整连片的农田一直是稀缺资源,能种植的地块多集中在缓坡或陡坡上。加上没有支柱产业,村中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

那时的高凤霞,正在绵阳带外孙。也正是那一年,她发现当地正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参与农户受益不小。

想着星火村的土壤、气候与当地近乎相同,高凤霞在宝兴农房灾后重建如火如荼时,带着菌种返回家乡。

从最初单打独斗试种0.1亩,实现纯收入1380元,到2015年6月由她牵头成立合作社,种植面积11亩,拥有成员26户。再到去年底种植面积扩大至35亩,拥有成员45户。短短数年,星火村特色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让更多村民看到了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的希望。

“我还见证了村里更多特色产业的兴起和发展。”高凤霞所提的更多,有星火村今年已投产见效的夏草莓。有种植面积已达800余亩的核桃林。

新村新貌

小村落成幸福新家园

除了特色产业的兴起,村容村貌的变化,同样让高凤霞欣喜。

“这要从灾后重建说起。”至今高凤霞依然记得,2014年初回到星火村时所见。那时,仅飞水沟组就有20户村民正重建新家,每一栋都采用框架结构,比原来的砖混结构、砖木结构住房牢固不少。

2015年,随着星火村重建户相继搬进新家,飞水沟组也被纳入宝兴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序列,作为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点进行打造。

飞水沟组位于宝康路(宝兴至康定)一侧,因有一处垂直落差数十米的瀑布得名。

与宝康路相连的钢便桥两头,建起了仿川西风格的塔楼;路两侧是郁郁葱葱的绿化植物,就连房前屋后也被其环绕;一条新路连接着观景平台,瀑布美景一览无余。

“是不是有一种曲径通幽的美感?”说着这句游客常说的话,高凤霞坦言,正是有了这些,旅游接待正逐渐成为村里又一项新兴产业。

显著变化中,让高凤霞在意的,还有村民们思想上的变化。“想法眼界都变得更开阔了。”

将已有特色种植业和新兴旅游接待产业相结合,就是其中一项。但逢羊肚菌、草莓、核桃等作物投产时,前来的游客不仅可亲自体验采摘,甚至可与农户同吃一桌饭,感受满是“土味”的农家菜。

漫步在田垄间、村道上,星火村过去五年变化的点滴,在高凤霞口中得到更多呈现。也就在今年7月,她随同村中20多位村民前往汉源考察,准备在星火村种植藤椒或果树。在她看来,一旦成功,就会如当初发展羊肚菌一样,为乡亲们带来更多实惠。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