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壮兰开驰现场督导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我市信访件办理情况 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立查立改

来源:
2017-08-12 08:32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8月11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分赴飞地园区(经开区)和天全县,现场督导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我市信访件办理情况。叶壮强调,各级各有关方面要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迅速调查核实,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立查立改,并将整改和处理情况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截至8月1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共向我市移交8件信访件。接件后,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级有关部门和县(区)第一时间前往信访举报地,对群众举报内容进行调查核实,立查立改存在问题,督导整改落实到位。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我市信访件反映,“四川神虹化工有限公司将生产废水排至附近河流,矿渣堆积如山,百亩良田被毁,无法复耕”。按照此前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我市立说立改,已于6月13日责令神虹化工停产进行环保问题整改,7月初停止了矿山开采。叶壮走进神虹化工矿渣场,详细了解防扬尘、防渗漏、防噪声处理和保安全,以及整改方案制定实施情况,在现场认真听取群众对存在问题整改的意见建议。目前,神虹化工已对矿渣场进行防尘覆盖,疏通了截流边沟和外部排水边沟,持续抽取收集池渗滤液,停止继续弃渣,并同步做好矿渣场环评、安评和渗滤液收集池防渗漏工作。叶壮强调,名山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和企业要高度重视群众举报问题,抓紧整改落实。在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时要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立说必行、立改必果,对账销号、限时办结。企业要切实树牢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理念,履行好生态环保的主体责任,加快实施清洁生产、矿渣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当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整改指导、强化监管,严格执法、铁腕治污、铁规治污,对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在省环保督察反馈的永兴镇硫化碱渣场整治现场,10余名工人正在铺设防水土工布,一辆运送污水罐车正将渣场渗滤液沉淀池内的废水抽出,然后运送到飞地园区(经开区)名山片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置。目前,飞地园区(经开区)已采取应急措施,对渣场道路进行封堵,完成渣场导流管防渗漏修补,修改完善《永兴镇硫化碱渣场综合整治治理方案》后,将对渣场进行永久性工程治理。叶壮来到现场,仔细检查治理进展,并与周边群众交流,听取大家对渣场治理的建议。叶壮在督导中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走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的新发展道路,不断增强群众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获得感,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各县(区)要按照属地原则,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组织有关部门对信访件迅速调查核实、立查立改;依法依规查清责任,严肃问责,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要依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对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要在规定时间内反馈上报,整改和处理情况要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我市信访件反映,天全县思经乡民主村的盐化厂、珍珠厂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兰开驰赶赴实地调查,四川天源天泉盐化工有限公司(盐化厂)的厂房已于7月26日停产;久宝晶体科技有限公司也已处于停产检修状态,并在2017年2月通过了环保“三同时”验收,安装了环保处理设施。兰开驰要求企业要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加大环保投入,用先进工艺提升环保能力;市县(区)环保部门要加强监测,一旦发现公司污水、废气超标排放,坚决予以关停;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派专人驻厂指导,并对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切实提高整改质量。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我市信访件反映,雅康高速公路C1标段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在修建天全县两路乡长河坝村隧道时,每天晚上将生产废水直排青衣江,同时在施工期间通过山上通风洞直接排放粉尘,造成空气污染。兰开驰到现场实地了解,调查核实,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对所有移交信访件7天内办结,调查处理情况要做好信息公开。兰开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上要求,高度重视环保信访件办理工作,能马上整改的马上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限期整改,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给中央环保督察组一个负责任的整改结果报告;要加强信息公开,每一个信访件处理情况都要向社会公开,努力做到调查过程群众参与、处理结果群众监督、整改成效群众评判,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要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环保突出问题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建立健全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

市领导戴华强、王加良、张桥分别参加督导。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华  熊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