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 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

来源:
2017-07-25 12:37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记者 张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23日下午,四届市委常委会召开第31次(扩大)会议,再次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观看、学习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相关报道和评论员文章,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加快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治理的意见。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后,6月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6月9日又召开市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随后又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环保委全体会等,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安排全市加快整改并全域排查全面治理生态环境问题工作。7月22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人民日报》刊发的通报和评论员文章。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报道,认真学习了《人民日报》刊发的《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和评论员文章《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与会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就汲取教训、警醒作为、推动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排查问题全面治理,以务实扎实工作迎接中央环保督察谈认识和打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在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上务必到位。这次公开通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严肃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深刻表明党中央维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意志。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引以为鉴、反观自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站在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在事关根本、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上,决不允许触碰红线、突破底线。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紧急行动起来,继续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节点倒逼、督责问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在巩固整改持续治理上务必到位。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教训深刻、催人警醒。各地各部门要对照通报指出的四类问题、四方面原因和整改要求,自觉把自己的工作摆进去自查,清醒认识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整改成效离省委要求、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等问题的严峻性,对标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盯牢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市专项督导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自查发现问题、群众信访反映突出问题等的整改和治理,挂图作战、狠抓进度、严格考核、对账销号。要突出抓好挂牌督办的问题整改,特别是要聚焦“六类自查”重点问题实施整体治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往前推进,不整改到位不放手。要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已整改问题的反弹回潮。

会议强调,要务实扎实,在细化措施迎检准备上务必到位。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态环境风险预警和防控,切实加强对国省市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依法严管。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必须在省上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要全面真实反映近年来雅安加强生态环保工作情况,如实汇报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回避矛盾,不瞒报问题,决不允许弄虚作假。要细化各项工作,以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把整改治理的外在压力转化为雅安绿色发展的内在需要,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定不移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

会议要求,要坚持综合施策,在强化氛围形成合力上务必到位。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对历史、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担当担责,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坚守“三大红线”和生态环保底线,着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厚植绿色本底,建设绿美家园。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舆论氛围,广泛宣传党中央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以及省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具体要求,引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营造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环保工作的浓厚氛围,形成生态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共识。要加强制度建设,整体联动,精准发力,着力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要层层传导压力,在责任落实督责问效上务必到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权责一致原则,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实行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要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督察力度,倒逼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环境保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的,依法依纪严肃问责追责。执法部门要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严格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政法机关要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代价。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