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捷赴雅调研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时强调 咬定目标 压实责任 把青衣江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

来源:
2017-07-20 12:49
浏览:
收藏 打印

刘捷(中)在我市污水处理厂调研运行管理情况。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19日,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青衣江河长刘捷,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雅安市青衣江河长叶壮,一同调研青衣江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刘捷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咬定目标、压实责任,真抓实干、高位推进,把青衣江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实现河流永续利用,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贡献。

调研中,刘捷、叶壮一行深入雅安市污水处理厂、雨城区大兴河道及湿地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实地察看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和青衣江雅安城区段河道整治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青衣江流域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上,大渡河流域雅安市、眉山市、乐山市和省环保厅、水利厅、林业厅负责同志汇报了关于青衣江流域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

认真听取汇报后,刘捷对青衣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使命担当。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大河长带领小河长,一级带动一级,抓细抓实河长制各项工作,共同做好青衣江流域的河湖管理保护。要统筹协调解决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的问题,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构建党政主导、高位推进、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的河湖管理保护组织领导体系,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确保青衣江流域河长制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刘捷强调,要聚焦问题,强化河湖管理保护。青衣江流域是四川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河湖保护和流域开发的矛盾相对比较突出。雅安市作为青衣江上游地区,在水源、水质、水量的保护上要下大功夫,严审林地征占和生产经营活动,严打电鱼毒鱼和非法采砂,杜绝工业污染和面源污染。眉山市和乐山市作为青衣江中下游段,要做好岸线保护和水质保持,加大河道采砂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规向河道倾倒弃渣行为,规范畜禽养殖,加大农村以及部分污水处理管网未延伸到的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处理力度。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要加强统筹,探索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

刘捷强调,要标本兼治,夯实区域生态基础。青衣江流域属于生态脆弱区,“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对该区域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省级相关部门、流域内各市县,要加强统筹协调,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青衣江流域河湖管理工作。要以大规模绿化全川为契机,深入开展植树造林和湿地建设。实施退渔还湖、退耕还滩,开展水生态修复。要协调做好干支流同治,统筹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持水土四大行动,加强区域内生态修复工作。

刘捷要求,要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青衣江流域已经制定“四张清单”,流域内各地对青衣江河湖管理的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都已经明确,首要工作就是抓落实。要发挥市、县河长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工作指导督导,积极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的问题。要建立完善河长联络员工作制度和河长制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与报送制度,定期通报河湖管理情况。要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水环境治理与保护,夯实推行河长制群众基础,把河湖管理保护问题解决在基层、经验总结推广在基层。要建立健全考核问责与激励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执法不严的,严格追究责任。

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等参加调研或推进会。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