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景区经济到全域旅游 雅安迎来八方游客——我市坚定不移走“绿而美、绿变金”绿色发展道路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2017-07-04 10:48
浏览:
收藏 打印

6月底,在我市举办的旅游资源暨特色商品展上,往来游客再一次全面了解了雅安精品旅游路线和旅游资源情况,风景秀美的碧峰峡、避暑胜地上里古镇和蒙顶山、乡村旅游特色村落龙门古镇和飞仙关镇等,让游客对雅安“看花了眼”。

就是这里,入选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就是这里,农业农村与文化旅游共融互促发展,成功创建为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过去五年国家4A级景区达17家,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从景区经济到全域旅游,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在加快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中,雅安迈出了新步伐。

整合全域旅游资源

全域旅游理念融入发展全局

“好凉快,空气好清新!” 6月25日,夏日的荥经县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郁郁葱葱。德阳游客吕晓林望着笔直的参天大树,忍不住感慨。

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市保存完好的国家森林公园之一。这里除了有著名的万亩珙桐林,还有原始山景、水景、雪景、动植物景观、云雾景观,不同类型的森林带及人工林、孤立林和枯木林,给景区添色不少。

“荥经县森林覆盖率76.62%,这样的生态资源在龙苍沟得到了充分体现。”荥经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探索将森林资源变成森林产品和旅游产品,释放富民效应,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小试牛刀”,在龙苍沟举办了森林马拉松活动,大受欢迎,“马拉松报名启动后,名额很快就报满了。”

不仅是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灾后重建以来,雅安强力推进精品景区建设:碧峰峡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级检查,上里古镇、安顺场、东拉山、熊猫古城、云峰山、金凤山、硗碛藏寨——神木垒、花海果乡、周公山、喇叭河和龙门古镇、飞仙关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五年雅安旅游市场发展迅速,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市旅发委的统计,2015年全市旅游产业增加值对GDP贡献率为15.15%,在“十二五”规划期内增长6.08%,旅游业已成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

这是我市准确把握旅游业进入跨越发展战略机遇期特征的体现。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步发展旅游产业,到以碧峰峡开发为契机,拉开快速发展序幕,我市正顺应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新趋势,加快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

去年8月,我市从顶层设计上,推动旅游产业的全域布局。《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雅安的意见》的出炉,明确通过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蒙顶山茶文化旅游度假区、培育休闲度假康养旅游和乡村旅游等举措,推动全域旅游。这样的发展意识,在全市正逐步化为自觉行动,旅游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坚持项目为“魂”,各县(区)大思路布局全域旅游——旅游项目规划、包装、招商、落地工作大力推进,引进了东方园林、能投集团、中业集团、港航集团等一批集团公司入驻雅安投资开发旅游,荥经牛背山、石棉王岗坪、汉源轿顶山、宝兴达瓦更扎等一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我们集中力量提升景区接待档次和服务水平,有序高质开发旅游项目,推出了灵关石城、空石林、蜂桶寨邓池沟、灵鹫佛、冷木沟地质公园等一批新景区(点),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全县A级景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宝兴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坚持提升服务功能,各县(区)着力让游客“玩得更轻松”——我市从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完善中心城区和各县城旅游服务功能,构建配套的服务体系;投资近1000万元开发建设的中国西环线智慧旅游平台,基本形成雅安“1+6”智慧旅游体系;雅安市旅游远程监控应急指挥平台进入了设备调试阶段。

发挥“旅游+”功能

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石棉县迎政乡三索窝新村聚居点内,五颜六色的风车,迎风转动。这个新打造的景点,连日来颇受游客欢迎。

“这是我们新打造的‘风车小镇’。”管委会主任朱贵华说,随着三索窝乡村旅游的发展,每逢周末和小长假前,做好准备工作,已是居民们的常态。

数年前,三索窝还是个偏僻的小地方,灾后重建开始后,三索窝建成了新村聚居点,全村82户村民集体搬进了白墙青瓦的新家,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个小花园。结合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禀赋,当地群众在发展枇杷和核桃种植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陆续开起了4家农家乐、20多个民宿接待点。

去年年底,三索窝群众的新家园被评定验收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做梦都没有想到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自己还会吃上‘旅游饭’。”三索窝居民刘仁友感叹。包了村里鱼塘的他,开起了泉水鱼庄农家乐,开业以来,收入有1万多元。

实际上,许多地方的旅游结构表明:非景点景区旅游人数正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一批灾后重建新村向旅游新村的转化,雅安乡村旅游成了吸引游客的新亮点。

顺应大众旅游时代的市场需求,各县(区)充分发挥“旅游+”功能,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林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一批种养结合、农旅结合、多种类型的休闲农场、休闲农庄、农业公园迅速发展了起来,一批精品民宿、森林人家、民族风苑、主题客栈等乡村度假产品丰富起来。

一畦畦茶园紧密相连,与远山交织,堆碧叠翠。7月1日上午,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内,游客漫步在木质游道上,不时拿出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

“以前这里都是‘望天田’,景色可没这么漂亮。”海棠村党支部书记程江介绍,雅安在重建中着力推进国家茶叶公园建设,推动以茶为核心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现在变化太大了,有着中国最美茶山的胜境,还有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能旅游观光,还集茶叶生产示范、科普教育、科研创新为一体。”

从荒山到绿山,从茶园到公园,再从茶区到景区,牛碾坪在近4年间实现发展“三级跳”。青山绿水间孕育了新的发展机遇,不少村民从茶农变成创客——海棠村、甘溪村村民开办了40余家农家乐和特产店,程江表示,当地村民初步实现了住上新房子、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的目标。

全域旅游成富民的重要“法宝”,我市在逐步完善旅游营销体系中,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围绕“熊猫家源·世界茶源”主题,连续举办了中国雅安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在国内十余个地方举行旅游专题推介会;不仅如此,区域合作也在务实推进,我市与成都、乐山、眉山、攀枝花、阿坝、甘孜、凉山7个市(州),联手打造市州精品旅游线路和重大旅游项目,与成都、乐山、宜宾、攀枝花、凉山、昆明、昭通、曲靖、楚雄、丽江、大理、保山13个旅游局(委)签署了合作协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生态雅安·全域旅游’的要求,实施旅游经济强市战略。”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