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结硕果 前行步伐有信心——“蒙顶山茶”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理由三

来源:
2017-06-26 09:52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良好的生态、地理优势,为蒙顶山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利条件。同时,随着现代茶产业发展步伐的前进,蒙顶山茶产业更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新时代。

回顾“蒙顶山茶”品牌发展走过的历史,有声名显赫的辉煌,也有一度被淹没的尴尬。而今,在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雅茶产业的行动中,“蒙顶山茶”品牌再次扬起风帆,继续前行。

“应该说,2001年是‘蒙顶山茶’品牌建设开始上台阶的一年。”市茶办副主任陈开义介绍,2001年,“蒙山茶”获得原产地域保护(现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成为国内茶叶类首批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当时,国内茶叶首批原产地域保护全国只有两个,蒙山茶就是其中之一。

贴上了原产地域保护的标签,蒙山茶就有了行走天下的“身份证”。

此后,“蒙顶山茶”证明商标也得到批准注册。2008年,蒙顶山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让蒙顶山茶传统制作技艺得到了更好传承和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蒙顶山茶多次被评为国家、省优、部优产品,先后获得了国内外奖项50余个,不仅为国内人民所喜爱,而且跻身于国际市场,深受美国、日本、泰国、瑞士、斯里兰卡等国人民青睐。香港《文汇报》曾以“昔日皇帝茶,今入百姓家”为题,报道蒙顶山茶“不愧为实至名归之茶中极品”。

2012年12月底,“蒙顶山茶”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4年3月,“蒙山”和“蒙顶”两个商标也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至此,蒙顶山茶产业获得了3件中国驰名商标。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周活动中展示的优秀茶叶品牌和茶叶产品中,就有“蒙顶山茶”品牌和“蒙顶黄芽”产品的身影。当年,经过激烈角逐,“蒙顶山茶”品牌获得了“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蒙顶黄芽”产品获得了“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今年4月,在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杂志、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等权威机构为课题组发布的“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排行榜”上,“蒙顶山茶”品牌以评估价值26.66亿元位居全国第9位,同时被评为“最具发展力”品牌。

“这一系列的收获,为‘蒙顶山茶’品牌再上台阶奠定了基础、树立了信心。”陈开义说,今后,蒙顶山茶产业和雅安藏茶还将继续践行品牌换市之路,努力把雅茶品牌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品牌。

具体而言,雅茶品牌发展,将实施知名品牌引领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两大区域公用品牌为基础,以企业品牌为目标,以南路边茶(雅安藏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蒙顶山茶传统制作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强力推动“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联动发展,集中打造以蒙顶甘露为代表的蒙顶山绿茶,雅安藏茶为代表的蒙顶山黑茶,以高山、生态、有机红茶为代表的蒙顶山红茶等品牌的共建共享,打造名牌产品,不断提升“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的知名度。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李春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