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会议

来源:
2017-06-12 12:13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69日下午,市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精神,再次督导“3+N”特色生态经济走廊建设推进情况,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作工作安排,市委副书记邹瑾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农工委汇报了全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各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3+N”特色生态经济走廊建设进展和下一步打算。

叶壮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思想站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是雅安发展生态经济的重大机遇和动力所在,也是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区)党政主要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在雅落地见效,不断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叶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细落实。一要建基地,调大规模,促进特色优势产业集中连片发展;调新品种,不断增强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能力;调优品质,持续巩固提升“五雅”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水平,加快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生态基地。二要创品牌,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现有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花椒、石棉黄果柑等特色品牌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特别要抓住“蒙顶山茶”品牌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机遇,做好全市茶产业发展的大文章。三要搞加工,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及精深加工产业,加快物流配套体系和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四要强融合,大力实施“农业+”发展计划,强化农业与康养、农业与旅游、农业与电商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实现助农增收、生态富民。

叶壮强调,要强化示范引领。通过“3+N”特色生态经济走廊建设,示范、引领、推动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深化、拓展“3+N”特色生态经济走廊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引导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到“3+N”特色生态经济走廊建设;加大农村道路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当地农业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3+N”特色生态经济走廊建设与脱贫攻坚、新村建设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帮助沿线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继续发力,共同推动实现更好发展。

叶壮要求,要抓好跟踪落实。要层层压实责任,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亲自推,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果必实。要强化作风保障,持续深化“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要全程全面坚守“六条工作底线”,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严肃问责。

会议还对当前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刻不容缓,严防死守。要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体系,切实加强汛期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完善预案,加强演练,做好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加强协作配合、及时互通信息,做到各司其职、联防联动、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要迅速开展地灾隐患点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隐患逐项梳理,建立台账,抓紧整治,确保不留死角。要强化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严格执行“汛期值班、险情巡查、灾情速报”三项制度,各县(区)、各乡(镇)党政“一把手”不得同时离开属地,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健全抢险救灾工作机制,做好随时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准备。要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对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工作不到位、处置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会议还对省环保督察组督察雅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要求要继续按照整改方案,坚持时间倒排、责任倒逼、挂图作战,对反馈问题要紧盯不放、跟踪督办,点对点整改,举一反三整改,确保如期如实全面完成,为全市整体提升生态环保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有关市级领导,各县(区)党委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