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一行赴雅调研小农生产

来源:
2017-06-10 11:48
浏览:
收藏 打印

王侠(前左二)在雨城区观化乡九龙山农场调研现代农业发展情况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讯  6月8日至9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率调研组赴雅调研小农生产。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省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青理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等先后陪同调研。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坚持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发展“五雅”特色优势产业为着力点,规划建设“3+N”生态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大力实施“农业+”发展计划,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国家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带动小农生产转型升级,“小生产”做出了“大文章”。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坚持龙头企业、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大力促进小农户经营优化升级,将小农户引入大市场,把小农生产引入到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上来,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雨后的雅安空气清新,漫山遍野绿意盎然。集茶叶交易、供销e家电商销售、农资销售综合服务、龙头企业展示、农村技能培训、“党建+供销”服务六大功能于一体的雨城区合江镇云台山茶叶交易市场内,弥漫着新鲜茶叶的清香,LED大屏上滚动显示着各种茶叶的市场交易行情。“合江镇的茶园面积有多大?”“有多少茶叶加工龙头企业?收购鲜叶多少钱一斤?”“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多少?”王侠先后走进农民夜校、合江基层供销社、农资便民超市、鲜叶交易区等,与茶农、茶商和市场有关负责人亲切交谈,现场调研市场建设、管理、运行情况,对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建设便民茶叶市场,完善为农服务体系、深化供销综合改革、推进茶业产业化经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全面提高农业整体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雨城供销三农服务管理中心,雅供云联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依托供销e家打造的区域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熊猫公社,已覆盖全市六县两区,完成98家合作社数据采集,录入1000余款特色产品,培育发展了一批乡村物流渠道接触点,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详细听取熊猫公社的发展思路、运营模式、网点布局、物流配送等情况介绍后,王侠希望进一步扩大熊猫公社覆盖范围,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让雅安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位于名山区的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是灾后产业重建重点项目,建设集茶叶科研创新、茶叶科普教育、茶叶生产示范、茶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建成牛碾坪万亩生态茶文化乡村旅游景区,实现了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王侠来到科技中心,认真了解凝聚茶农、合作社、企业、学校、科研等各个产业主体,推进产销对接,扩大农产品交易,实现助农增收的情况。在获悉科技中心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培育多种农业业态,带动小农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收入结构优化,从单一的鲜叶收入转变为茶旅融合发展带来的复合性多元化收入结构,采摘体验、餐饮住宿和茶产品销售收入占比逐年提高,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灾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产业支撑后,王侠点头予以赞许。

王侠还调研了中农批川西物流园区项目、九龙山农场、四川蒙顶山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希望要立足特色,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农业为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