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发展基石——“决战项目年”综述报道之基础设施篇

来源:
2017-06-09 11:24
浏览:
收藏 打印

在成都平原到川西高原的第一屏障——二郎山深处,每天都会有几次爆破施工。当炮声回荡山间,都意味着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隧道又向着贯通的目标前进了一步。

目前,双洞全长近27公里的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隧道正按计划快速掘进,现在距离双洞打通仅余1400米,预计今年10月就能实现贯通。

这样的建设速度,让雅康高速公路实现今年年底雅安至泸定98公里路段建成通车的目标底气十足。

不仅是雅康高速,全市一个个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也在按计划快速推进。

同样是在今年年底,川藏铁路成雅段计划实现所有线下工程全面完工,并开始铺轨工作。川藏铁路成雅段预计在20185月建成投运,雅安人的“铁路梦”已经近在眼前。

在泥巴山南麓,矗立着一台台风力发电机,随着转子叶片被风带动,电能随之产出。我市首个风电项目——汉源县清溪风电场项目的建成发电,填补了我市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中的一块空白。

在跨芦山县、天全县、雨城区、名山区4个县区的铜头引水工程施工现场,一座座隧道有序掘进、一条条渡槽按计划浇筑,这一工程完工后将为沿线及经开区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保障。

……

如今,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已经为雅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每一位雅安人的生活也因基础设施的提升而变得更舒适、更便捷。

凝心聚力

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61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一行来到雅安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施工现场,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目前建设进度如何?项目与周边交通体系的衔接怎样?安全和质量何如保障?……

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叶壮指出,川藏铁路雅安段和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是改善提升雅安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重要工程,也圆了多年来雅安人民通铁路的梦想,有关各方要继续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建成投运。

基础设施建设关系着雅安的发展振兴,叶壮的话让每一位建设者感到振奋。

在川藏铁路成雅段项目制梁场,一片片已经完成预制的梁片整齐排列,静候它被安放到桥墩上的那一刻。

在距离制梁场几公里外的邓河特大桥,施工人员操作着架梁机,正将一片重达140多吨的T梁缓缓架设到位。

烈日当头,汗水顺着施工人员的脸颊流下,工作服的后背被汗水湿透。

邓河特大桥是川藏铁路成雅段最长的桥梁,也是主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全场4888米,共有151座桥墩,全桥架通需用600余片梁片,桥梁架设工作预计在6月底完成。

到明年,坐火车逛成都将成为雅安人的“新时髦”,一个小时不到的旅行时间将雅安与省会成都的时空距离拉得更近。

路,是雅安发展振兴的基础。而水,则是每一个人生活的基础保障。

“今年铜头引水工程将完成整个工程量的90%左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到2017年底Ⅰ标段全面完工,Ⅱ标段贯通所有隧洞,完成所有明线工程,Ⅲ标段全面完工。”

2017年是重点工程铜头引水工程决战攻坚之年,施工难度最大的几处工地都在按计划加紧推进施工,力争提前完成工程施工任务。

生活之变

基础设施切实惠民

在汉源县顺河乡管山村,由于受地形所限,当地部分贫困群众的日常生活饮用水源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就在今年,通过水务部门的努力,供水管网将远在14公里外水源地的安全饮用水引到了村民家中。用上自来水,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和顺河乡管山村一样,汉源县的坭美彝族乡,当地贫困村民的安全饮用水也得到了保障。

从宁静的山村到忙碌的工厂,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变化正影响着每一个人。

在雨城区“中国藏茶村”,这里有国内首条藏茶自动化、清洁化生产线。

同样是制茶,从事多年藏茶生产的操作员肖德星却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因为以电为动力的新生产线,为他分担了不少工作。

传统的藏茶制作工艺、流程非常复杂。“现在,新的生产线有了电动控制的发酵池,能有效控制发酵温度,提高发酵的效率。”肖德星说,通过这条生产线运作,由810人就能实现年产雅安藏茶500吨,相比传统制作流程,效率能提高3倍以上。

电能的保障,让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路网的不断完善,则让不少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正是有了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让雅安“走出去”更便捷,让外界“走进来”更顺畅,使雅安在外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展望蓝图

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路网,便捷交通之根。在完善的交通网络助力下,雅安作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将更为凸显。

电网,经济发展之基。在承载能力强的电网支撑下,“水电王国”的优势才能尽显,清洁能源才能更好服务经济发展。

水网,民生改善之本。在完备的供水网络保障下,全市150多万人安全饮水才能得到保障,万亩良田才能有效灌溉。

5月下旬,雅眉乐自城际铁路四市工作会召开,会上明确雅安、眉山、乐山、自贡将联合开展雅眉乐自城际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实现这条联通川西和川南的区域性干线铁路项目付诸实施。

川藏铁路成雅段的建设正如火如荼,速度更快、连通能力更强的雅眉乐自城际铁路项目已经开展相关工作。

雅眉乐自城际铁路将连通成绵乐城际铁路、成贵客专、川南城际铁路、蓉昆高铁等线路,一方面助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强化雅安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同样是在5月,成雅快速通道与其他16个交通重点项目一道,作为在2017年二季度四川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这标志着成雅快速通道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路网的建设,让雅安的发展振兴步履稳健。水网的建设,则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

2017年,全市将持续推进水利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解决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51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确保全市150万余人用上放心饮用水。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确保2017年底基本完成南郊水厂引水工程建设,基本完成铜头引水工程地表工程建设任务。

随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的雅安山更青、水更绿,交通运输更便捷,能源保障更有力,不仅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每一位雅安人也将更有获得感。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周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