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识象牙塔走入动手乐园——从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竞赛看雅安物理学科建设

来源:
2017-05-22 09:46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中学老师指导学生做物理实验。

本月初,2017年度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市共有119名学子获奖,其中一等奖24名。从历年参赛情况来看,今年是我市学生参赛获奖人数最多的一年。

这一由国家中学应用物理知识竞赛委员会组织发起的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扩大学生的视野,促进中学物理教学与技术、社会和日常生活的联系,更好地落实基础物理教育的三维目标,切实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

学以致用

参赛获奖选手达119

参加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竞赛是雅安坚持多年的传统。今年,由于省上未集中组织参加竞赛,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市教科所”)和市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动承担组织义务,为全市各中学初三学子如期参加这一竞赛提供了保障。

雅安为何一直坚持参与竞赛?市教科所理论室主任、市中学物理教研员王浩说,参与竞赛是要培养学生运用物理知识、物理规律、物理方法和物理思维来解决生活中发生的物理现象,达到学以致用的目标,培养学生学习物理学科的兴趣和爱好。

从近两年的竞赛结果,不难看出这一竞赛在雅安的影响力。去年,我市共有96名学子在竞赛中获得奖项,而今年,获奖人数已增加至119名。

翻阅今年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竞赛复赛试卷,尽管只有6道大题,但每一道题都与生活联系紧密。

正如王浩所言,竞赛带给雅安学子的,不仅是一个奖项,而是学习物理学科的浓厚兴趣和爱好。

名山区第二中学初三(2)班学生周立杭,就是从这场竞赛中深深爱上物理学科的。去年,周立杭参加了省上组织的初中应用物理竞赛,获得一等奖。今年,再次参加竞赛的他,以绝对优势获得全国一等奖,并获得了雅安参赛选手得分中的最高分。

“物理学科与生活的联系非常紧密,应用物理竞赛中所有的题型都涉及到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掌握并解答这些知识、现象的过程非常有趣。”周立杭说,和课本的教学内容有所不同,应用物理的应用性、实用性非常高,对培养物理思维很有意义。

激发兴趣

改革物理教学方式

在很多人的认识中,物理学科虽然与生活联系紧密,但有些物理概念和原理很抽象,理解并不容易。这给物理学科教学工作带来挑战,对此,不少中学物理老师深有体会。

“记得几年前讲初二物理滑轮知识时,学生对滑轮竖直受力分析理论掌握得很牢,但换到水平拉动受力分析,却掌握得不尽人意,这说明学生对知识规律的认识还比较机械。”18日,讲完滑轮知识后的雅安中学初中物理教师刘垚说,如今从学生的作业反馈情况来看,学生能灵活应用不同情形下的受力分析,很快理解知识要点。

让这一教学成果的变化来自刘垚不断调整的教学模式。几年来,他坚持摸索调整授课思路和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

这也是雅安中学乃至全市各中学教师在主动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取得的积极成效。

“物理不是老师讲、学生听就能有收获的学科,它需要大量的实验去支撑理论。”雅安中学初中物理教研组组长陈明强说,多年来,由雅安中学教师自己动手制作的液化放热对比实验器材、模拟人眼成像原理可变焦距的水透镜实验器材、探究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实验装置等器材,不仅让学生的学习更直观,也在一些创新思维大赛上获得好名次。

在雅安中学初中物理老师魏蔚的课堂上,她将学生分成小组,在进行课堂教学前,先让学生进行讨论交流,把知识点和难点列出了,再据此进行侧重性教学,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师生共育

打造高效物理课堂

从学校课堂反馈的信息,我们不难看出雅安物理学科建设正从“告诉学生是什么”向“引导学生探究为什么”转变。

“长期以来,我市鼓励并支持老师进行课堂创新教学。”王浩介绍,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市物理学科教学一直鼓励物理教师充分利用教学实验器材,多寻找和制作与生活联系紧密的实验器材,引导学生多动手,从实践中掌握知识点。

作为全省率先开展初中物理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及观摩活动的地级市之一,我市积极邀请各地物理学科特级教师来雅授课,通过微课、赛课、优质课展评等活动,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助力全市物理教师共同成长。

同时,加强对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能力的培养,利用每年中(高)考复习研究会、初中物理检测试卷命题研讨会等,积极组织各县(区)物理老师参加培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

根据自身情况,各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物理教学教研活动,探究以学生为主,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

“在雅安中学,初中物理教研组会不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共享资源、讨论研究,共同形成导学案及教案。”根据陈明强的介绍,雅安中学的初中物理教学中,就非常注重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及构思物理情景能力培养,引导教师及学生及时做好教学和学习反思,共同成长进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