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整体跨越,2020年同步小康 “赶考”新征程 雅安全力攻三关

来源:
2017-04-21 12:02
浏览:
收藏 打印

灾后重生的芦山县龙门乡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郝立艺/摄

雅康高速公路雅安到泸定段年内通车,雅安天全县多功乡乡长高碧波却有些犯愁:怎么让游客“刹一脚”,甚至玩一天?完成“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多功乡南天新镇的建筑风貌在天全首屈一指,还与一路之隔的芦山县飞仙关古镇共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尽管重建“硬仗”打得漂亮,然而具有决胜意义的补发展“欠账”,似乎才刚刚开始。

30多公里外,芦山县龙门乡党委书记陈刚也痛并快乐着。镇西山隧道三个月后有望通车,从成温邛高速公路下来半个小时即可抵达龙门古镇,目前仅有500人的住宿能力如何支撑起未来游客“井喷”?

4月中旬,行走在焕然一新的雅安大地,干部群众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在探索出“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子后,雅安正全力“转场”发展经济,踏上“赶考”新征程。

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说,要继续保持发展定力、突出破难实效,实行挂图作战、强化节点推进,加快实现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后发追赶。

节点无比明确。2018年整体跨越,2020年同步小康,这是省委省政府不久前印发的《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为雅安确立的目标。

“赶考”路上,雅安必须攻下三关。

“思想关”

回归常态,干部怎么办?

3年高强度的重建打拼,市委、市政府最担心干部紧绷的弦一松,出现“懈怠”。

全国两会一结束,雅安搞了一场跨市思想“拉练”,四大班子领导、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齐出动,去看别人的发展。

目的地是广安和巴中;经济总量一个在雅安之前,一个在之后。

“标兵在提速,追兵在赶超,容不得沾沾自喜。”雅安市政协副主席、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桥触动很大,“两个地方塔吊林立,处处是工地,就像雅安灾后项目建设最顶峰时的情形,我们回归常态,该怎么办?”

从纵向跟自己比,到横向与兄弟市州比,雅安干部的站位发生改变。

“一笔账”算得更加清晰,到2020年,雅安地区生产总值只有比2010年翻一番,才能确保同步小康,必须比全省平均增速更快。

随着省上出台支持芦山地震灾区发展的新政策,雅安再次面临能否把握机遇的问题。雅安市委认为,此前取得灾后恢复重建的胜利,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自觉拼搏,雅安奔向小康社会的“后半程跑”,仍然需要执行力强的干部队伍作保障。

“发展振兴为了谁、发展振兴依靠谁”“抓落实之我见、抓落实之我干”——全市上下掀起“两个大讨论”,传导压力,也传递信心。

一季度,在重建完成之后投资点相对不足的情况下,雅安顺利实现“开门红”。雅安市长兰开驰说,要继续全身心投入抓经济、抓重点工作,在强化稳增长、调结构上“抓实”,在强化运行调度、督促检查上“抓紧”,奋起直追。

“路径关”

“绿而美、绿变金”怎么实现?

近日,雅安出台《关于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持续提升“熊猫家源·世界茶源”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着力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及康养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旅游经济强市。

在后发追赶路上,雅安要在绿色发展上做文章。

“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1.5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上多数是限制开发区和半限制开发区,有3个县被列入国家重点主体功能区。”雅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高凯说,绿色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高质量发展。

一个项目极具启发性。中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有限公司,是当地迄今引进的最大项目,年产10万辆大型SUV,目前汽车生产线已安装调试完毕,今年预计下线5000辆。

“一旦项目达产,就能实现200亿—30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相当于2015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一半。”高凯说,该项目位于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既没有破坏生态,也没有污染环境。

目前,工业向雅安经开区转移的集群效应凸显,随着严格逗硬“负面清单”管理,汽车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物流产业园、雅双合作园等专业园区,发展得有声有色。

据张桥研判,雅安经开区的产业培育即将进入“丰收期”,预计今年主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到2020年园区将建成千亿产业园区,届时对雅安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至三分之一以上。

集中发展绿色工业和循环经济,也意味着雅安要在更广袤的土地上,向农业要效益。雅安已建成3条百公里百万亩生态茶叶、果蔬、果药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市委、市政府又确立了“大走廊,小环线”思路,启动建设N条农旅融合、产村相融的精品小环线,进一步形成“3+N”生态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发展格局。

“项目关”

没有重建“助攻”,能否再求进?

龙门古镇正洽谈一批大项目。投资10亿元的、2亿元的、千万元的……陈刚说,谁都没料到,经过重建提升,龙门乡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但同时,今年一季度,雅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出现下滑。

“一季度在没有重建项目‘助攻’的情况下,能够接续发展,其实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高凯认为。2015年,雅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1.41亿元,重建项目贡献50%左右;2016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0.83亿元,重建项目贡献不足15%。

站高谋远,雅安灾后重建期实施了打重建“硬仗”、补发展“欠账”两场战役,“补‘欠账’主要通过招商引资来实现,抓得早、抓得实,才使雅安在重建投资逐渐减少的情况下,非重建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依旧保持着增长状态。”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以来,雅安累计引进招商项目244个,总投资1090.36亿元;已开工建设225个,估算总投资936.11亿元。

随着中恒天汽车、新筑通工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投产,万达广场、国际商贸城等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建成和加快建设,雅安做强了城市引擎,完善了城市功能,更新了城市形象。

对雅安而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实现整体跨越和同步小康目标,最终的落脚点还是抓项目。

3月初,雅安市委经济工作会召开,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第一条即是如此,并把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工作确定为“一把手”工程。

作为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之一,4月5日,雅安市在成都举行投资说明会,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8个,总投资154.37亿元。随后一周,其中一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便完成公司注册,启动前期场平。

据四川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