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茶问道蒙顶山  修身悟道天地间 第十三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暨首届蒙顶山禅茶大会开幕

来源:
2017-03-28 10:33
浏览:
收藏 打印

开幕式现场

禅茶茶艺表演

蒙顶山皇茶园开园仪式

僧人进入皇茶园

僧人准备入院开采茶祖吴理真曾经种下的七棵茶树

蒙顶山千佛寺禅茶制作

游客在蒙顶山天盖寺品茶交流

阳春三月,蒙顶山茶香四溢,茶祖故里迎来又一次盛会。今(27)日,第十三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暨首届蒙顶山禅茶大会(以简称茶文化旅游节)在名山区茶马古城隆重开幕。来自省、市、市内各区县的相关领导,省内外禅茶相关著名寺院高僧、国外相关专家、国内各媒体记者等上千余人共同参与了开幕仪式。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出席开幕式,副市长孙久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上午10时30分,开幕式准时开始。首先进行的是礼拜茶祖仪式。领祭人宣读完《祭文》后,从护茶使者手中接过锦盒,将蒙顶山极品皇茶敬奉给茶祖吴理真,引领观众集体三鞠躬礼拜茶祖。

随后,精彩的禅茶茶艺表演,成为当天开幕式的一大亮点。两个僧人盘腿而坐,沏上一壶茶,在饮茶悟道,佛与茶便连结起来。禅茶茶艺表演结束后,台下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开幕式上,名山还被授予“第一批区域性良种(茶叶)繁育基地”、“中国茶文化之乡”的殊荣。

近年来,名山抢抓重建机遇,积极探索供给侧改革,坚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建成32公里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绿道连接蒙顶山(禅茶之乡)——红草坪(骑游茶乡)——牛碾坪(科普茶乡),共32公里。该绿道将名山区西北部的生态茶园、多彩林盘、湿地湖泊、浅丘山地等自然景观和茶庄果园、民居庙宇、新村公园、文化节点等串接起来,沿途有茶马古城、七灵广场、红草湿地、清漪湖、樱桃塘等重要节点和红草新村、牛碾坪茶旅综合体、官田旅游新村、蒙顶酒庄、特色茶家乐等旅游接待点。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媒体记者还前往蒙顶山皇茶园参与了开园仪式暨千佛寺禅茶制作,和天盖寺的禅茶品鉴会。

记者了解到,本次旅游节还将开展中国黄茶产业联盟蒙顶山联席会议、禅茶文化交流活动、书画交流活动、蒙顶山禅茶大会寻根峰会、全省女职工采茶、茶艺技能大赛、禅茶书画展、全国骑游联谊大会活动、京津冀茶馆茶企世界茶源蒙顶山参访采购之旅、跃华茶业春之旅等活动,一直持续到4月,全面展示中国茶都新形象,进一步提升蒙顶山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