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不言弃 坚守迎来新希望——宝兴县大溪乡烟溪口村村民张虎英的增收致富故事

来源:
2017-03-28 10:33
浏览:
收藏 打印

张虎英和丈夫李正军看着为致富带来希望的七彩山鸡,心中倍感喜悦

她是来自贫困村的一名普通农妇,她的愿望是通过养殖,为整村早日脱贫再添一把旺火。

她受到宝兴县大溪乡烟溪口村养殖合作社的启发,于去年初开始养殖七彩山鸡。期间,她曾经历过首批鸡苗几乎全军覆没的惨重挫折,但在咬牙坚持中,如今她收获了增收致富的“第一桶金”。

她叫张虎英,一名来自贫困村宝兴县大溪乡烟溪口村5组的普通农妇,一名被村民交口称赞的女强人。

莽撞前行

3500元钱血本无归

2016年1月前的张虎英,是烟溪口村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农家妇女。和村里不少农家一样,除了夫唱妇随种好家中不多的地外,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夫妻两人外出务工赚钱维持。

就在这年1月,看着村里的养殖合作社开始小规模试养七彩山鸡,早已对这种高附加值品种有所耳闻的张虎英,冲动之下动了养殖的念头。

仅一周过后,张虎英以每只17.5元的价格购回200只脱温鸡苗,总计花费3500元。

养殖初始,一切都很顺利,小鸡肯吃肯长,也无疾病困扰。而小鸡们叽叽喳喳的叫声,在张虎英耳里也成了最悦耳的旋律。

但这样的好日子却随着那年春节一场大雪,在气温陡降中戛然而止。张虎英付出了惨重代价。

“200只鸡苗短短几天几乎全部冻死,最终只剩下了4只。”20日,再次谈及去年那段经历,张虎英仍觉有些后怕。“这是对我冲动的惩罚。”张虎英说。

就在张虎英准备放弃时,丈夫李正军给予了鼓励。“养殖增收哪有那么容易,要不我们再尝试一次?”李正军对妻子说。

同年5月初,再鼓干劲的张虎英在充分吸取教训后,又以每只80元的价格买回100只七彩山鸡。

这一次,从鸡买回来的那天起,张虎英就再没外出打工,一门心思扑在了养鸡上。

今年1月下旬,经过近9个月的精心喂养,张虎英养殖的七彩山鸡终于到了出栏时间。除因饲养过程中不慎飞走6只而外,这次她养殖的七彩山鸡没有因病、因保暖措施不到位而损失一只。

脚踏实地

她因专注收获希望

机会和喜悦是留给有准备并有恒心的人的。

这一次,张虎英选择将其中66只七彩山鸡出栏。其中,公鸡约1.75公斤,每只售价160元至200元;母鸡约1.25公斤,每只售价120元至150元。

销售时间一直持续至春节前,七彩山鸡供不应求,远远超过预期。谈及如何能在如此短时间内将出栏七彩山鸡销售一空,张虎英从衣兜里拿出手机,熟练操作起网络社交软件来。

如今,张虎英存栏的28只七彩山鸡中,有26只为母鸡,即将在今年4月气温回暖后进入盛蛋期。

对这项养殖副业能带来多少收入,张虎英算了一笔账:盛蛋期最长为4个月,按隔天产一枚蛋计算,每只母鸡可产蛋50至60枚,每枚只有乒乓球大小的鸡蛋售价最低不会少于4元。

“平日里总会拍摄一些照片,并发送到朋友圈里。”张虎英说,最初也是发着玩,但却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知晓度的提高,如今正为张虎英带来更多惊喜。就在本月初至本月中旬,先后有2名名山网友,向她预定了300枚七彩山鸡鸡蛋,并先期通过社交软件支付了订金,总计1300元。而保守估计,若按26只母鸡总计可产蛋1300枚计算,张虎英将由此获得5200元至6500元的收入。

谈及近期内,村里第一书记代静将购买一台小型发电机,以借用方式给张虎英和其他养殖户使用,确保能顺利孵蛋,张虎英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因为就在去年底,张虎英为家里添置了一台自动孵化机,小型发电机的到来,将给为期24天的孵化期带来更可靠的保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