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美 农民富 名山区红草新村茶旅融合见成效

来源:
2017-03-28 09:55
浏览:
收藏 打印

游客在红草坪万亩生态观光茶园景区内拍照。

春光灿烂,茶香四溢。

走进名山区万古乡红草新村,连绵起伏的茶园里一派热闹景象,采春茶、骑游观光,空气里充斥着春天的味道。

“快帮我拍张照。”景区骑游道上,成都游客曾倩一家正骑着协力车穿行在翠绿茶园中,饱览万亩观光茶园旖旎风光,期间还不忘拍照做纪念。曾倩上一次到名山大约是在六年前,那时候名山除了蒙顶山、百丈湖,基本没什么叫得出名字的景点,如今再来名山,变化实在太大了,不仅道路宽阔了,景点也更多了,尤其是灾后重建打造的万亩观光茶园让人十分惊叹。

风光旖旎、景色秀美的红草坪万亩观光茶园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地处茶园核心位置的红草新村里,老百姓忙着发展自己的“新产业”。

擦桌子、扫地、烧开水……一大早,红草新村的倪远琴就开始忙碌起来。

“快进来喝茶。”在新村的众多新居中,挂有“生态茶旅”招牌的房屋,是倪远琴的茶馆。这里既是倪远琴的店铺,又是她的家,一层开茶楼,二层自住。

倪远琴的茶馆于2015年7月中旬开张,经营一年多,倪远琴就有了非常可观的收入。“一个月收入大概3000元左右,遇到节假日还更高呢。”倪远琴感慨,每天烧烧水、泡泡茶,比干农活轻松多了。

离倪元琴家不远处是村民胡盛琴的家,一楼一底的楼房前,摆放着几辆供游客骑游的2人协力车。三间铺面,左边一间开起了小超市,中间一间门外的展柜里摆放着精心编制的串珠工艺品。

“小超市挣点零用钱,节假日出租观光自行车搞旅游,一个下午就能挣500多元。”胡盛琴说,新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搬进新村后挣钱的门路更多了。如今,她还参加了村服务中心的串珠工艺品编织学习培训班,生活越来越丰富。

“红草新村给村民的最大实惠就是茶旅融合发展,带来了一条实现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万古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红草新村的旅游设施还在进一步完善。村民们也积极谋求发展,现已开业茶楼、餐馆、旅店、超市、卤坊、床具、厨卫销售等30余家商铺,新村周边也有好几家农户开起了农家乐。

不仅如此,红草新村还依托万亩生态观光茶园,挖掘骑游产业链,发挥自然生态优势,突出地形多样性的特点,主打健身体验牌,做实做准“骑游+观光”的新型乡村旅游产业,提出“花香茶海、骑游茶乡”的定位,新套种紫荆、紫薇、红叶李、紫玉兰等观赏性花卉苗木2.4万株,修建茶园绿道10公里,形成以红草新村为中心点,清漪湖、万亩生态观光茶园、湿地公园为片,环山游道、坝区游道、红草—清漪湖游道为线的点—片—线结合的特色旅游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