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市伸援手 灭白蚁护古树——自贡市白蚁防治科学研究所防治荥经古桢楠园林白蚁侧记

来源:
2017-03-24 10:48
浏览:
收藏 打印

三年前,荥经县云峰寺古桢楠园林内,一场消灭白蚁的战斗悄然打响。为在不损伤千年古树的基础上“治病”,白蚁防治专家们积极思考,制定了一系列可行的防治办法。

近日,通过复查显示,云峰寺古桢楠园林内的白蚁活动已得到有效控制,威胁这片区域树木生长的最大危机得到解除。

自贡市白蚁防治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查看白蚁诱集诱杀坑内的诱饵。

白蚁成害  幸得专业机构相助

荥经县内的云峰寺桢楠林是目前我国树龄最大、株数最多的古桢楠园林。近日,这片园林里出现一群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人员。他们拿着挖掘工具,在园林里的泥土里挖刨,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白蚁防治”,工作服背后喷印的四个醒目大字,表明了他们的作业原因。原来,他们是来自自贡市白蚁防治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此次是进行白蚁防治的后期监控。

“我们为云峰寺古桢楠园林防治白蚁已经三年了。”“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中,自贡市作为对口援建荥经县的市州来到荥经县调研。期间,得知云峰寺古桢楠园林深受白蚁危害后,自贡市专门派出四川省具有白蚁防治一级资质的单位(四川省仅有三家)自贡市白蚁防治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无偿保健复壮这片古桢楠林。接到通知后,研究所派出精锐骨干力量,先后两次组织进行现场勘察,并制定了一系列防治措施。

桢楠本身是珍稀树木,云峰寺内的桢楠树动辄成百上千年,更是罕见。在自贡市白蚁防治科学研究所遇到的白蚁防治案例中,这还是头一朝为名木古树“治病”。为确保不影响桢楠生长,专家们采取药物防治、灭杀蚁群、后期监控等进行防治。

三年治理  古桢楠园林蚁害得控制

通过仔细寻找,工作人员很快就有了发现,前期预埋的白蚁诱集诱杀坑被找到了。挖出诱饵,他们仔细观察着上面是否存在白蚁。一个没有、两个没有……10个白蚁诱集诱杀坑中,8个坑无白蚁活动痕迹,2个坑内尚有白蚁活动。

“防治效果比较理想。”防治工作人员表示,园林内原蚁害严重区域已确认的“蚁路”基本消失,白蚁诱集诱杀坑情况也比较良好,按照防治标准可以确认,该区域的白蚁活动已得到有效控制。

看到这样的结果,自贡市白蚁防治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和一同前来的荥经县技术人员脸上露出了笑容。要知道,3年前,云峰寺古桢楠园林内共发现白蚁巢穴20多个。以白蚁隐蔽性强、危害范围广、危害性大的特点,如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理,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云峰寺古桢楠园林的白蚁危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后期监控和常规性防治还将继续进行。专家表示,白蚁蚁后的繁殖能力特别强,一个白蚁群体要彻底瓦解,就必须消灭蚁王和蚁后,否则蚁害很可能还会死灰复燃。

自贡市白蚁防治科学研究所将对云峰寺内的白蚁进行长期监控,建立白蚁防治长效机制。与此同时,专家组还将在荥经县就常规性防治开展培训和指导,确保桢楠林不再受蚁害侵袭。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肖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