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纪念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我市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提速推进河长制

来源:
2017-03-22 10:48
浏览:
收藏 打印

2017年,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和《四川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按照省河长制办公室要求,在我市范围内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速推进河长制,坚持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道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

2017322日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22——28日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记者就我市全面推进河长制相关背景、出台工作方案情况、今后河长制面临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等进行了采访。

雅安飞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

陇西河上里古镇省级水利风景区。

硗碛湖省级水利风景区。

河网水系较发达

推进河长制势在必行

据市水务局相关资料显示,雅安市河流主要属大渡河水系和青衣江水系,境内降水丰沛,水系发达,水网密集。全市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31条,其中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11条,500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2条,100500平方公里的河流40条。河流密度每平方公里0.24公里,是全国河网密度的5.3倍。

其中大渡河水系和青衣江水系两大水系较大支流有:青衣江水系的西河、玉溪河、天全河、荥经河、周公河;大渡河水系的田湾河、松林河、南桠河、流沙河等。雅安中心城区在雅安市境北部偏东,处于周公河、陇西河、濆江河汇入青衣江的交汇处,青衣江穿城而过。

总体来说,我市境内河流密布,天然湖泊、人工湖泊和堰塘、水库众多。

在市水务局,水利专家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我市两大水系发育的情况——

青衣江又名雅河,以宝兴河为正源,发源于宝兴、小金、汶川三县交界处巴朗山蜀西营向阳坪。位于四川盆地西缘,属岷江右岸的二级支流,先后纳入宝兴西河、玉溪河、荥经河(天全河在两河口汇入荥经河)在芦山县飞仙关处汇入青衣江,其后于雅安市中心城区纳周公河、陇西河、濆江河,在雨城区合江镇纳名山河出境;入眉山市洪雅县,经乐山市夹江县等县区在乐山市城区草鞋渡注入大渡河。流域面积12897平方公里,主河道长284公里。青衣江雅安境内流域面积10136平方公里,主河道长184千米,天然落差3550米,河道平均坡降19.2‰,出境处多年平均流量415立方米每秒。

大渡河,古名沫水,发源于青海省久治县与达日县交界处查七沟顶山冈,上源称塔玛河。大渡河发源于青海境内,流经雅安境内的石棉县、汉源县,于乐山城区汇入岷江。大渡河石棉县境河段,两岸高山耸峙,河床深切,河谷狭窄,谷坡陡立,迂回曲折,滩多流急,漫滩阶地极少,是典型的山区性河流。至石棉县宰羊以下,河床渐宽,水流减缓,出现比较开阔的漫滩阶地。在汉源县城以下,复入高山峡谷之中,又呈现典型山区河流特征。大渡河全长1042公里,大渡河雅安段长156公里,流域面积4943平方公里,境内落差480米,平均比降3.1‰,境内多年平均产水量41.4亿立方米。流域内一般植被良好,水量丰沛,径流年际内变化不大。大渡河雅安境内主要支流为:田湾河、松林河、南桠河、流沙河等支流沿程汇入。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河流密布水系较为发达以外,至2016年底,我市已建成并交付管理使用的灌溉水利工程有水库42座(中型1座,小一型9座,小二型32座),总库容4333.16万立方米;引水工程3360处,长度5610.41公里,引水总量54616万立方米;泵站496座;塘坝1020处,总容积945.95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全市蓄水工程蓄水总量3733.355万立方米,库、塘、堰、池蓄水,在确保农业灌溉用水和助推农民增收方面同样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今后,在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中,各地将主要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六大任务,对重点河湖、水域岸线进行动态监控,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全面提速推进河长制

绿美雅安在行动

20161229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召开四届市委第一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市水务局党委《关于中央、省委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要求市水务局牵头抓好《报告》的贯彻落实。

市水务局赓即制定印发了《雅安市水务局关于成立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负责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

近期,《雅安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印发,市级全面落实河长制领导小组、总河长及总河长办公室也随之构建完成,市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全市河长制推进时间节点和路线图也已经明确:20173月底前,县、乡级出台实施方案,建立河长制组织体系,市级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4月底前,县(区)、乡两级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确立和分步公示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名单,建立完善各级河长会议、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20176月底前,完成市级考核和验收办法制定工作;20177月底前,全市各级全面建立验收、考核等制度;20178月底前,市级编制完成市管14条河流、2座中型水库“一河一策”治理及管理保护方案;20179月底前,县(区)、乡(镇)、村三级编制完成“一河一策”治理及管理保护方案,市级对各县(区)开展全面落实河长制进行验收。至20179月底,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制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全市重点江河湖泊。

2017321日,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主持召开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河长制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按照“任务不减、时间提前”“边建立边完善”的原则,全速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工作,确保全市在20179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什么是河长制?

“河长制”,是指由省、市、县、乡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行政区域“总河长”,省、市、县、乡党政领导担任河流“河长”,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村级组织全面履行河湖保护管理责任,创新河湖保护管理体制,从而加强水管理,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维护水生态,保障河湖健康。

★设立河长制有什么意义?

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中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

有效调动地方政府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执政能力。让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环保,有利于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保护环境,方便各级地方领导直接进行环保决策和管理。

★河长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河长制的主要内容包括: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河长制办公室承担河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落实河长确定的事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罗光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