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赴广元巴中学习考察 撸起袖子抓发展 扬帆聚力谋跨越

来源:
2017-03-17 11:59
浏览:
收藏 打印

叶壮率队在广元市考察娃哈哈集团广元分公司。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313日至15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率我市学习考察团,赴广元、巴中市学习脱贫攻坚一、二、三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城市规划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叶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想干事的动力,提高会干事的能力,激发干成事的创造力,撸起袖子抓发展,扬帆聚力谋跨越,为全面实现雅安“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巴中市委书记冯键,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等先后陪同考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等参加学习考察。

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广元市坚持工业强市,抓项目、扩增量,调结构、提质量,着眼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一步一个脚印地谋求产业转型发展的突破之路。“一极(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引领,多点(重点特色园区)支撑”的园区发展格局已逐步形成,全市已建成国家级园区1个、省级园区4个,重点特色园区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十三五”期间,广元将大力发展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新(型)材料五大工业特色优势产业,以及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逐步形成“5+2”的产业体系,力争在“十三五”末,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年均增速达15%以上。学习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石龙工业园区、盘龙医药工业园区、娃哈哈工业园区,深入企业,走进车间,认真考察园区以商招商、企业技改扩能渐进式发展和助农增收等情况。无论是在用“滚雪球”方式不断发展壮大的广元娃哈哈,还是在辐射带动农户种植10余万亩中药材的新中方医药,学习考察团一行对广元“引进一个项目、建成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做大一个园区”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青山绿树间,42幢台阶式分布、具有川北民居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居错落有致,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利用山边坡地大力发展核桃、金银花等规模种植,进一步巩固“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的成效。学习考察团一行走进种植基地、农户新居、村党群服务中心,学习该村异地搬迁、产村相融等情况,听取广元市和旺苍县脱贫攻坚情况介绍。广元是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核心区域,7个县(区)有3个国家级贫困县、4个省级贫困县。市委、市政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全面推行“市指挥推动、县区主体责任、乡镇组织实施、村组具体实施”的抓落实责任机制,坚持把安全住房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利益联结”作为核心机制,把金融扶贫作为重要渠道,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4456”工作方略,打好“3+12”组合拳,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巴中是川陕革命老区,如今开放的城市规划建设、蓬勃的经济社会发展,给学习考察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巴中规划馆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以及数字沙盘、3D影像、浮雕造型等现代高科技手段生动地讲述了巴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近年来,巴中市坚持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努力把巴中建设成为西部绿色经济示范区、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加快建成以1个机场、4条铁路、8条高速为骨架的“148”立体交通体系,全力打造川陕渝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联结地。平昌县金宝新区按照“产城一体”的思路,规划面积43平方公里,自2011年启动建设以来,已开工建设项目41个,总投资达195亿元,目前新区已初具规模。巴中城市规划建设的跨越发展给学习考察团一行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广大干部“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工作作风也给大家以更深的思考。

按照“诗意山水、五彩巴中”的区域定位,巴中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旅游业发展。全市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15个,同时,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巴人新春登高节等省级节庆活动,打造8个特色乡村文化旅游节、5个文化旅游品牌,以进一步推动文旅资源大市向文旅经济强市跨越。未来五年,预计文旅产业对巴中GDP的贡献将达20%以上。学习考察团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瞻仰红军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习考察团一行表示,巴中红色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值得雅安进一步学习和借鉴。

3天时间,马不停蹄,行程1500余公里。学习考察团一行还先后考察了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三会现代农业园区、万源新区、广元机电产业园,巴中市平昌县星光工业园四川兆润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巴中西部国际商贸城、恩阳新区、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等地。

每到一处,大家都深感震撼,在对比中找到了差距,在考察中收获了经验,进一步坚定了“跳起摸高、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考察不仅是一次思想洗礼、境界提升之行,更是一次对标先进、激发斗志之行。要进一步增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积极探索“绿而美、绿变金”发展振兴之路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理性分析存在的差距,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苦干实干、比学赶超,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