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法治“大考” 检验法治雅安成效——我市部分县(区)、部门(单位)2016年依法治理工作回眸

来源:
2017-02-23 11:32
浏览:
收藏 打印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也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法宝。

2016年,我市深刻把握阶段性特征,紧扣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创新载体抓手,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各项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

从执政行政到日常生活,从经济活动到社会民生,法律的作用日益凸显,法律的力量越发强大。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法治带给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更感受到了法治对于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助力和保障。

2016年依法治市考核成绩单上优异的成绩,法治雅安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让人民群众暖在心里,喜上眉梢。

荥经县

春色满园关不住

法治新风拂面来

荥经县法治文化演出惠民更为民

推进依法治市,普法是基础。

2016年的依法治市工作,荥经县走在了前列。

近年来,荥经县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力推进法治荥经建设,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普法为先

法治力量浸润人心

在过去一年里,荥经群众满眼是法:打开电视能看《法治你我他》;外出乘车,200辆公交车、客运车、出租车上的法治宣传标语与君同行;漫步街头或乡村,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新村、法治文化一条街等,不时映入眼帘……

普法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县的重中之重。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坚持会前学法,起好了示范带动作用。县依法治县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多次召开各乡镇、各部门参加的依法治县工作安排部署会,把普法作为重要内容,明确了“法律八进”的牵头部门,要求各单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法活动。同时,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等方式,加大对各单位学法普法工作的督查力度,并将普法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有力地推动了普法学法工作的开展。

普法工作的开展,让法治观念深入每一个荥经人心中。为了让群众全方位接触法,县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农村,开展法治讲座近百场。同时,各地各部门利用国家宪法日、消费者权益日、全民禁毒宣传月等时机,走上街头,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坚持普法为脱贫攻坚服务,组织小分队到贫困村开展文艺演出、法治知识有奖问答,增强贫困群众法治意识,助推脱贫攻坚。

值得一提的是,荥经县法治宣传主打多元化、动态化,在传统的贴标语、挂横幅基础上,更多让文字动起来。

“以前的宣传大多停留在纸上,形式单一。当前,互联网已融入更多人的生活,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之法治微电影、商家店铺LED法治宣传等的辅助,普法宣传也实现了提档升级。”县法制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具体的画面、声音,让法从枯燥变生动,增强趣味性,让群众更乐于接受。

法的种子播撒进群众心里,群众学法热情逐步点燃,越来越多群众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以前遇到这种事,要么吃哑巴亏,要么去政府上访,现在晓得用法律武器讨回公道了!”去年底,荥经县严道镇青华村村民赵某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领回了企业拖欠的工资。这是农民工由“信访不信法”到“信法不信访”观念转变的缩影,见证了普法的成果。通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现在,赵某每天都会花上一小时去村里的农家书屋转转。“我不光要学法,还要普法。”他说。

在荥经,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成为普法宣传员。在法律常识、法律条款的普及过程中,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强化。

自管委模式

让群众依法管理新村

走进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村,随处可见风格新颖、通俗易懂的法治标语、宣传栏、文化石。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介绍:“通过普法宣传,老百姓更加自觉学法、更加懂得用法。”法律条文贴上墙、法治日历送到家、法律讲座常态化——这是庙岗村总结出的一套成熟的法律宣传办法。

“要发展,不依法不行!”该村党支部书记詹良兵认为,要抓住村民自治这个“牛鼻子”,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依法治村,把法治思维和理念嵌入“四个民主”,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良性发展。

灾后重建,庙岗村修建了新村聚居点,安置重建户205户,781人,并配套了堤坝护栏、公共道路、强弱电安装、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新村里纵横交错的道路需要命名,自然要采取村民自治的方式,于是由自管委牵头让大家在新村QQ群、微信群中广泛讨论。“自管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街道命名,是村民自治的一种体现。”詹良兵说。

“以前大家都不太关心村里的事情,认为那是集体的事,自有村组干部操心;现在,只要是集体的事,村里的人都积极踊跃地参加。”针对新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的现状,詹良兵利用微信、QQ等聊天软件,拓展交流平台,给村民灌输法治理念。“不管在村内村外,只要是村里人,都要依法依规,都有新村管理的发言权。”

“自管委成员来自群众,最知道大家心里在想什么,由他们来连接群众和村‘两委’,一方面向群众传递有关政策和规定,另一方面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再合适不过了。发挥村组干部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引导群众参与新村自治,做新村的主人,实现以点带面的效果。” 詹良兵说。

推进法治入脑入心,让群众参与与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村集体事务,发挥自己的力量,智慧管理新村、建设新村,是詹良兵的愿望。他的这一想法在法治进重建、进新村的实践中得到提升和巩固。

坚持在法治的前提下,加强基层民主自治,荥经坚持“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基层自治模式。自建委适时转化为自管委,着力健全以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为重点的村民自治机制,全面实行自我管理,推动民主管理转型升级。

事实上,不只是新村的自我管理,在整个庙岗村的建设和发展当中,因为有法治的保障、自管委的引导、村民的自我参与,全村产业发展让群众的腰包都鼓了。

“詹书记思想前卫,法治意识强,通过牵住自管委的‘牛鼻子’,再利用新媒体、村集体活动等形式,将村民联系在一起,发动大家的力量,为村子的建设建言献策。”荥经县依法治县办负责人说。

飞地园区(经开区)

打造法治园区

服务工业发展

依法治理让飞地园区与辖区企业和谐共处,同促雅安工业发展

近年来,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以下简称:园区)走出了一条和谐发展之路。

作为我市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园区切实抓好土地等要素保障。近年来,园区共征地14044余亩,搬迁安置群众1805户。尽管征地拆迁矛盾重重,但园区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不仅如此,园区还在2016年依法治市工作考核中成绩优良,原因何在?

园区的特色经验是依法治理。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法律素养;依法依规办事,及早化解矛盾纠纷。正因如此,园区与辖区企业和谐共处,同促雅安工业发展。

一个园区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依法治理的雅安实践——始终把建设法治园区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工程来抓,强力推进法治建设,用法治为雅安工业实现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园区治理

普法工作先行

普法先行。从精心“备菜”,到按需“点菜”,再到爱心“送菜”,这一清晰完整的链条,正是园区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推出的“菜单式”法治服务。

2016年对于园区产业重建及今后的发展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因为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展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便成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首要任务。

如何破解难题?一方面,加强法律法规和灾后重建的政策宣传,让群众做灾后重建政策的明白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遵纪守法好公民;另一方面,整合资源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抓住党员干部开展联村帮户“听民意、了民情、解民忧”活动,向群众开展感恩教育,充分发挥群众的重建主体作用。在拆迁中,亮法律利剑,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坚决保护;对于群众不合理的诉求,既要制止又要疏导;对于确有困难的群众,积极救助,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名山区蒙顶山镇卫干村四组村民李某2010年签定了《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由于其把部分房屋租赁给他人开茶叶加工厂,双方因租赁合同产生了纠纷,造成迟迟未倒房清场,前后拖了好几年。去年12月,通过律师介入,讲明租赁相关法律关系,双方的纠纷得到化解,倒房清场工作也顺利完成。

一直以来,园区通过全面激发“普法细胞”活力,有力度、有温度地实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从广撒网到精聚焦,从灌输到互动,从治标到治本,再到“订单式普法”按需“上菜”,让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

法治护航

园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法治为园。走进园区,到处散发着勃勃生机。这里有特别优惠的政策,一站式的优质服务。只要在这里投资,从项目的立项、注册、规划选址、环保审批、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到工程报建、安全施工、招工融资……所有环节均有专人专职跟踪代办,直到企业建成投产。

企业如何防范融资法律风险、如何避免因投资协议不完善而引发的法律纠纷?“法律服务进企业”是典范。通过企业代表与律师面对面进行法律结对咨询,针对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涉及的合同风险防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进行现场法律“体检”。

律师走进企业为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在园区已经成为常态。2016年以来,园区牢牢把握依法行政、依法治企两大核心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法律八进”为载体,依法治理工作呈现出“自上而下推进、自下而上参与”的良性态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干事,正成为园区企业的普遍共识,法治精神正转化为推动园区各项事业进步的强大动力。

“企业作为基本社会单元和市场主体,是推行依法治国的微观基础。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的今天,推动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竞争、依法发展,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园区是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主阵地,园区的重点服务对象是企业,园区内共有工业企业242家,企业职工1.6万余人。在依法治理工作中,园区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以创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为载体,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健全体制机制,企业法治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园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深入推进法治园区建设,2016年园区建立起公平正义的经济秩序、社会秩序和生活秩序,各项事业已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在法治的护航下,园区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2016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增长31.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3亿元,增长21%;新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4个;外贸进出口额2400万美元。

法治园区建设深入推进,最终的受益者是园区4万群众。

“法治园区建设,并不是什么都插手,而是应当在法律范围内,该管的管得好,该放的放到位,营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园区负责人一语中的。

市妇联

弘扬法治精神

巾帼不让须眉

妇联系统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开展反家暴普法宣传

曾经有学者这样阐述法律:“它给人们以一种安全感和可靠感,并使人们不至于在未来处于不祥的黑暗之中。”日常生活中,妇女、儿童对于这种安全感、可靠感尤为依赖。

2016年,为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市妇联依托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妇女维权平台,以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主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让妇女、儿童的安全感得到法治的承诺,每一项合法权益得到正义的匡扶。

办实事的

“妇女之家”

寒冬时节,一个周三的上午,在市妇联权益部门一间办公室内,李大姐气喘吁吁地上了楼,怯生生地讲述着自己遇到的法律难题。接访者为李大姐端来一杯水,倾听着、安抚着,出谋划策。

“心里一下敞亮了,就像找到娘家人,有人为你做主的感觉。”结束咨询,李大姐的脸色明朗了许多。接访者告诉她,有问题时可以拨打12338妇女维权热线寻求帮助。

“权益部门由市妇联负责妇女权益保护的工作人员组成,以法治宣传、妇女权益保护为重点工作。”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市妇联聘请了法律顾问开展免费咨询活动以来,市妇联权益部门信访接待窗口就成了她们与来访妇女群众“约会”的地点。在这里,一个又一个像李大姐一样的妇女,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走出阴霾。

雨城区的赵大姐就是其中一位。

“长期遭受丈夫家暴,我已经心灰意冷了,希望与他离婚,但他又不同意,幸亏有咱们妇联的帮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大姐依然历历在目,而一路带给她希望的,正是那次“约会”。赵大姐说,了解到自己的情况后,接访工作人员向法律顾问进行咨询,不但为她普及了提起离婚诉讼的基本法律知识,还帮他联系了法律援助机构。

2016年市妇联权益部门接待妇女来访21件,受到来访妇女的好评。

“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是一种维权服务新模式,我们就是要真诚倾听妇女的呼声,真情体察妇女的疾苦,真实反映妇女的诉求,真正推动妇女权益问题的解决,不断改善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接地气的

法治宣传演出

身着法官制服的青年法官一字排开,用幽默诙谐的表演方式刻画了不供养老人、不执行法院判决当事人的形象,也树立了法院干警匡扶正义、奉献忠诚的形象,巧妙宣传了赡养老人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是去年“三八”妇女节,根据市妇联“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要求,汉源县妇联举办的文艺演出现场的一幕。法官们的小品诙谐幽默、声情并茂,既喜庆热闹又引人深思。

紧接着,情景剧《警钟长鸣》登台。以剧融情、以案说法,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转身……检察官们生动诠释了玩忽职守的夏局长、义正言辞的检察官等不同角色形象,将喜剧效果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场的群众情不自禁地问:“演得好真实,是不是请的专业演员哦?”“写故事、当演员,现在成了我的副业,在平常办案的过程中,我就在思考怎么选择案子、怎么把案子转化成故事、怎么把故事讲好演好这些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挖掘、查阅、总结、加工一系列过程,将叙事、说理、融情做到一步到位。”夏局长的扮演者接受采访时说,“观众们笑了,传递的道理他们明白了,我们演得也就更带劲儿了!”

“在宣传教育中,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从受众的实际出发,根据不同需求,选取不同的方式和内容,使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关键是要增强实效。一直以来,“立足社区(村),面向广大家庭”是市妇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立足点。

为引导广大家庭和妇女自觉学法懂法、爱法护法、守法用法,有效遏制婚姻家庭纠纷多发态势,协同推进婚姻家庭问题的有效解决,2016年,市妇联联合市司法局,在市、县(区)两级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培训,举办了反家暴多部门合作工作培训,主办了“儿童保护 保护儿童”社区主题巡讲活动……

仅去年一年,全市妇联系统就组织普法讲座、普法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平安家庭零暴力”倡议书》《家庭暴力应对措施》等宣传资料,近万名妇女儿童接受了法治宣传教育。

“法治社会的要义在于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我市法治社会建设的进程中,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联干部要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有法治情怀,用法治思维,服务广大基层妇女,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有效实行。”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联的根本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广大妇女群众服务,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围绕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部署,自觉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工作之中,通过做强一支队伍、做活一部热线、做好一个讲堂、做实一项服务,进一步畅通利益协调渠道,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