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依法治市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印发公布 法治工作各项部署在雅落地落实 法治雅安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来源:
2017-02-23 11:03
浏览:
收藏 打印

石棉县安顺彝族乡开展的新村院坝会法治宣讲活动

日前,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16年依法治市工作考核情况通报》。《通报》显示:2016年,在市委、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各部门(单位)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领导小组第六次、第七次会议要求,坚持压紧压实、落地落实、务实创新,全面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法治宣传教育、监督保障等各项工作,保障中心大局更加主动,重点推进更加扎实,难点突破更加有力,风险点掌控更加切实,基层依法治理更加深入,工作保障更加到位。

这是一场持续了整整一个月的考核。得出这样的结论,需要数百个指标的支撑,来自于市依法治市办一次次的明察暗访,更立足于全市扎实开展依法治市工作。早在2016年初,市依法治市办就明确,要将分类考核、示范创建巩固扩面、基层依法治理经验推广等“十大专项行动”作为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将依法治市工作推向深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雅安在法治轨道上着力提升执政水平、努力做好地方立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务实推进司法公正、扎实推进社会法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同时,在2017年1月上旬至2月上旬,一场覆盖全市79个地方和市级单位的依法治市年度“大考”在春意渐浓的雅州大地上开展。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摸底考试,以市依法治市办印发的《2016年度依法治市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细则》为依据,对全市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全程量化打分,检验依法治市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地效果和法治雅安建设水平。

“总体看,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各项部署在雅安有效落地落实,市委厉行法治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推进,法治雅安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市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考核本身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推动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以更加创新的方法、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质增效。

“1+4”差异化考核

打破“大锅饭”格局

“考核最大的亮点是实行‘1+4’考核方式,对县(区)和市级‘4+14’单位、政法部门、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分别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打破‘大锅饭’格局,增强工作的指向性和考核的科学性。”今年1月9日,依法治市工作考核培训会拉开了考核的序幕。

这场摸底考试采取单位自查、现场核查、难点必查和随机抽查、座谈汇报相结合的形式考核。考核全市8个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对县(区)的考核中,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安监局、食药监局、城管、环保等9家县级部门必查,并随机抽查2个乡(镇)、2个县级部门。

考官阵容由市依法治市办负责同志(或委托的同志)担任组长带队,各组由市依法治市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干部和县(区)抽调人员组成。考核共分为4个组,每组考核2个县(区)和若干市级部门(单位)。

“考核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考核组成员都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被考核单位保密等有关规定,没有以考核名义刁难我们。”考核组良好的纪律作风给被考核单位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更让被考核单位信服考核本身的公平公正。

“考核既强调了统一性,又兼顾了差异化。”市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制定《2016年度依法治市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细则》时,就明确了要兼顾统一性和差异性,所以才有了5个不同的考核体系和共性指标、个性指标不同层面的考量。将不同部门(单位)放在了总分100分的基准线上,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又根据各部门(单位)工作属性和工作重点,实施个性化考核,更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

“先对共性指标进行考核,再对个性指标进行打分。”在市级“4+14”单位考核时,考核组着重考核了被考查单位的组织领导有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4大类别14个项目。70分的分值中,各大类别分值所占比例为30:10:15:15,考核组成员逐一进行详查和量化打分。

在考核完共性指标后,市级“4+14”单位方阵中各单位还要接受个性指标的考量。在市委办公室,考核组主要的考核指标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完善地方党委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少数关键”履职尽责绩效评估和考核问责办法、全面实施“4+5”工作推进机制、落实问题发现和创新激励机制等内容。而在市政府办公室,考核组主要测评了其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探索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内容。

与市级“4+14”单位不同,政法部门的共性考核主要涵盖组织领导有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维护公平正义、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4大类别18个项目。65分的分值中,各大类别分值所占比例为20:10:25:10。同样,在政法部门内部,考核组也依据个性指标对法、检、公、司各单位(部门)进行了差异化的测评和考核。

一项项翻阅材料查文件、查台账、查记录、查时效,逐项核对作证;一个个单位查制度、查实施、查记录、查痕迹……考核组在标记每项得分时,对佐证资料存疑、创新工作加分和负面指标扣分等情况进行反复甄别认定,并不忘做具体标记。考核组一工作人员说:“对于存疑的台账、材料和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做好备注,方便回去之后形成考核报告。”

“四查”印证法

考核更具说服力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严格的考核。”近日,回忆起前不久经历的依法治市考核,石棉县依法治县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在县(区)考核中,主要分两步走。先是县(区)自查、自评,而后才是考核组查阅档案资料、抽查乡镇部门、听取工作汇报、反馈意见建议。

“早在2016年底,我们就开展了自查。”石棉县依法治县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依照《关于报送2016年依法治市工作自查报告的通知》和《雅安市县(区)法治建设自我评估办法(试行)》完成了自查和评估报告,还向市依法治市办报送结果。最令他们欣喜的是,自查报告与最后考核组考核结果得分基本上没有出入。

“在考核中,坚持用‘四查’(自查、核查、必查、抽查)印证落实的真实情况,以落地效果检验落实的准确程度,以根据求实效,体现又严又实的考核要求。”市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考核必须客观全面,按照定量加定性、必查加抽查、自查加核查三结合的原则,连同平时掌握、暗访工作情况等,形成对县(区)、市级部门(单位)法治工作考核的总体评价。

“考核组的细致让人佩服,每一个具体小项都不放过。”荥经县依法治县办工作人员回忆道,在“组织保障”部分打分时,工作人员将该部分的材料翻了个遍,依然没找到考核表要求的“全面落实‘4+5’工作推进机制,落实问题发现和创新激励机制”的相关内容,扣0.5分。“扣分让我们心服口服,这也告诉我们以后工作必须更细致谨慎、更脚踏实地。”该工作人员说。

与以往考核不同,本次考核更注重查资料之外的环节,做到“难点必查,随机抽查”相印证。考核组工作人员介绍,在难点必查中,突出“两法衔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破解执行难、严守“四条底线”、推进“以案说法”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等工作难点,重点检查法、检、公、司,维稳综治,安全监管,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单位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同时,每个县(区)随机抽查2个乡(镇)、2个县级部门,将考核延伸到乡(镇)和村(社区),重点考察工作落地情况,如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副组长(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办公室主任履职尽责情况及办公室人员到位和运行保障情况等内容。

“在基层民主自治方面的工作思路是什么、‘自管委’运行情况如何、有何举措确保依法治理在基层落地开花、新村法治文化建设进展情况怎么样?”在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村考核时,考核组了解查看了庙岗新村法治文化建设和氛围营造、新村“自管委”运行情况,以及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新村自治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向该村提出建议,继续做好新村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扩大新媒体阵营,扩大群众覆盖面,巩固依法治理和村民自治基础。

奔赴各地考核之后,考核组成员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依法治理与中心工作两张皮,有些地方应付敷衍,依法治理工作未落到实处等,但更多是各地、各部门(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宝兴县创新“党建服务+社会组织服务、自主管理服务、产业发展服务、群众文体服务”管理服务方式;石棉县实施“124”社区党建模式,探索以党组织建设为统领,以改善人居环境和促进就业为抓手,坚持居民自治、区域共治、厉行法治和以文化人的工作模式,切实推进社区建设发展;荥经县打造“庭所对接”升级版,探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市委农工委创新新村群众自治模式,通过“自管委”、“自建委”等管理新村事务;市人社局创新实施“民薪工程”,用法律手段维护农民工权益;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三案三法”法治宣传机制,探索“以案释法”、“演案讲法”、“拍案明法”普法机制……

依据考核报告

开出法治工作“药方”

考核中重要的一环是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

“去年,我们在制度‘废改立’工作、基层民主自治、社会治理、依法治理示范创建扩面行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进展,成功创建为市级法治示范县。”石棉县依法治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为今年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石棉将以年考为契机,总结经验,对标先进内视反思,将依法治县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面上整体推进、点上重点突破,努力开创全县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推动法治石棉建设再上新台阶。

“纵向看,依法治县工作与以往检查结果相比进步明显,规章制度与运行情况日趋规范;横向看,‘后发追赶’态势明显。”芦山县依法治县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2016年的依法治县工作中,芦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法治宣传、法治示范创建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这也在自查和考核中得到认同;但更在考核中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还需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继续将法治文化融合新村聚居点群众的生产、生活和风俗习惯,将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依法治县工作深入开展。

回顾考核初衷,旨在落实省委“集中精力抓落实、抓巩固、抓深化提升”和市委“争创一流,再上台阶”的工作要求,着力推动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地见效。8日,市依法治市办公布考核结果,要求排名靠前的单位客观看待成绩,更多地看到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差距,并开拓创新地加以解决,推动工作更上新台阶;排名居中的单位增强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在挖掘深化上下功夫,通过探索创新、对标先进,迎头赶上;排名靠后的单位找准问题扎实整改,瞄准差距补齐短板,振奋精神奋起直追。

“通过自查和考核组现场反馈情况,我们村一级依法治理认识和组织工作均有待加强,乡一级资料归档工作还需规范,尤其需要在依法治理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紧密结合上下功夫。”考核结束后,荥经县开出了新年“药方”:进一步发挥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广大群众这个“普遍多数”的带动作用;扎实抓好示范创建工作,继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人员配置,打造特色亮点,推动依法治县不断深化。

这样的整改还在全市蔓延。考核结束后,全市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部门(单位)也相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考核组现场指出的问题,提出改正措施。

“根据考核情况,各考核组以基本情况、创新做法、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4项内容为主,形成法治工作考核清单,报市依法治市办汇总后反馈给被考核对象。”市依法治市办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地方针对考核组现场指出的问题立说立改令人欣喜,市依法治市办正在进行汇总工作,针对全市依法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在2017年工作安排中开“药方”。

目前,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部门(单位)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法治建设阶段性特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特别在夯实打牢依法治市基层基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守党风廉政、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环境保护、舆论引导“六条底线”,着力在依法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创新突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