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2017-02-17 12:14
浏览:
收藏 打印

15日,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215日下午,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召开。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邹瑾出席。

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精神,对做好我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国资国企改革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全市国有企业面对灾后重建的艰巨任务和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国有经济发展呈现出体制机制更活、质量效益更优、动力活力更强的良好态势。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下大气力、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实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发挥好党建工作和公司治理两个优势,坚持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会议指出,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抓好化解产能过剩。要加快推进企业整合重组,促进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聚集,培育打造一批骨干企业。要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会议指出,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促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市场化转变。扎实推进股份制改革,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探索和争取央企、省企参与雅安发展振兴,促进跨区域、跨资本性质合作,实现国有资本优化配置和多元化发展。强化投融资能力建设,落实企业在项目投融资建设中的市场主体地位,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会议指出,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完善企业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制度和程序,把好选人“入口”,畅通出口渠道。要深化劳动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进一步明确各级管理人员责任、权利和义务,与职务任免、激励约束挂钩。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效率和公平并重,加快建立既符合市场一般规律又体现国有企业特点的分配机制。

会议指出,要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细化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具体办法。注重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程全面坚守党风廉政、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舆论引导“六条底线”。持续正风反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抓好“三项整改”落实“回头看”,对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同时落实容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宽松环境。

会议强调,要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国有企业党建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党委组织部门要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国资监管部门要落实管资本就要管党建的责任,国有企业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不忘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负责纪检工作的同志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企业其他党员领导人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配齐党建工作力量,努力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凝聚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一心对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市商业银行党委、华润三九(雅安)公司党委和名山区委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戴华强、杨俊辉、吴宏、刘平、衡彤、张桥出席会议。各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国有企业和科技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在雅企业、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