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次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出炉

来源:
2017-01-19 10:38
浏览:
收藏 打印

日前,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质强办)对外公布了2016年度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最终结果:汉源县考核结果为A级,雨城、名山、芦山等其他7个县(区)考核结果为B级。

这是我市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对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进行年度考核,也是质量工作首次被纳入市政府目标绩效委年度政务目标考核。

该质量考核主要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领域的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两个方面对各县(区)人民政府每年的工作情况开展考评。考核评定采用评分法,满分为100分(另设加分项5分)。考核结果分为4个等级,即 A级(95分及以上)、B级(85~94分)、C级(60~84分)、D级(59分及以下)。根据《雅安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规定,考核结果为A级的县(区)政府,市级部门将在有关项目安排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质量考核结果为D级,政府有关领导将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等,市政府也将收紧或暂停对该地区各项质量奖励和政策支持的核准审批。

考核的设计

明细41个考核指标体系,营造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为什么要开展质量考核?

2015年底,全省启动了对各市(州)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通过考核这个“指挥棒”,引导地方政府强化质量安全责任,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其作用明显。作为正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雅安,自然不能落后。

为顺利推动市政府对全市县(区)质量工作考核,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公开,早在2015年7月,市政府办公室就印发了《雅安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确定了质量目标、质量措施、否决项、社会评价等4个部分,明细了41个考核具体内容,统一考核标准。

去年7月底,市质强办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对各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的评分细则。各县(区)依据该细则,认真细致地开展了自查自评,并于11月30日前,向市质强办报送了2016年度质量工作自查报告和相关证实性材料。

随后,12月6日至8日,由市质强办牵头,聘请四川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3名考核专家,会同市食药监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和粮食局、市质监局等部门推荐的工作人员组成11人的考核组,依据考核细则,本着公平、公正和兼顾均衡的原则,对全市8个县(区)政府报送的2016年度质量工作自查报告和相关证实性材料进行了评审考核。

市质监局芦天宝飞地园区分局副局长张福彬,是此次质量考核组副组长。对于此次考核,他认为,“考核,相当于是将质量效益理念从省、市层面,直接传递到了各县(区)政府以及更基层的地方,营造出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同样参加了此次考核工作的市商务和粮食局、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等相关科室负责人的认同。

正如他所言,各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质量工作稳中有升,质量基础进一步巩固,重点领域质量安全有效维护,质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最终评分情况表便透露出了这样几组变化:各个县(区)相继制定了质量强县(区)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品牌培育、发展、保护和激励机制,量化了质量目标;汉源县将质量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等建立了大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来自市质强办的考核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各县(区)主要农产品安全监测合格率均在95%以上;雨城区、名山区、荥经县、芦山县工业品抽检合格率均在97%以上;食品、药品总体合格率均达到各县(区)备案量化目标值;建筑及市政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均为100%;环境质量可吸入颗粒(PM10)年平均浓度均低于63.3微克/立方米……

考核的导向

以质量为核心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让群众切实享受到质量红利

考核中,以质量为核心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考核获得A级的汉源县,除多项指标名列第一外,该县围绕以水电为主体,以食品加工、有色金属、磷化工、新材料为支撑的“一主体四支柱”工业发展格局,突出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以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为参照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以质量工作作为打造发展优势、增强综合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和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载体和方式,走出了一条依靠提质增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子。

而雨城区因为在去年被命名为“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为此次质量考核中唯一获得加分的县(区)。

该区以成功创建“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把质量强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想办法、拿方案、出台配套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有力地推进了全区质量工作。创建过程中,“雅鱼”、“雨城猕猴桃”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建成了1个茶叶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对岩镇龙井山蜜桃、草坝镇水禽养殖等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获批创建雅鱼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新发展现代农业基地7.5万亩;建成万亩亿元示范区14个;茶叶、猕猴桃、蔬菜、林竹等优势特色产业增产增收,带动全区农民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质量升级有效,进而促进产业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正如市质强办相关负责人在提到此次质量考核的意义时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工作目标,质量工作一刻也不能懈怠。只有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总体水平提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会更加显现出来,进而让百姓切实享受到质量提升所带来的红利”。

考核的效果

正视问题和不足,各地政府正根据考核得失部署举措

对于此次质量考核结果,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25个成员单位均表示无异议,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票通过。分管质量工作的市委常委、副市长葛书院对去年全市质量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此次质量考核结果签署了同意意见。

考核结果出来后,市质强办的电话成为了热线。归结原因,相关负责人解析道:“一些考核排名靠后的县(区)打电话询问考核得分详细情况和失分原因,可能要启动相应问责机制或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实际上,问责并不是此次质量工作考核必须的处理环节。根据出台的《雅安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为D级的县(区)政府,应在考核结果公告后1个月内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报告,提出限期整改工作措施。整改不到位将接受约谈,必要时由监察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该地区有关人员的责任。“此次考核并没有出现59分以下的D级,甚至没有出现84分以下的C级,但排名靠后的县(区)都希望通过强有力的举措,促进地方质量意识和发展理念的转变,将质量工作推上新台阶。”该负责人说。

面对问题,各县(区)政府并未回避。

排名首位的汉源县,质量工作也没有做到十全十美。针对市质强办给该县政府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未提供政府牵头的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的材料”等问题,该县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县长林卓在收到情况反馈函的当天,就召集县级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漏补缺,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汉源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工商质监局局长白仑说:“这是县委、县政府重视质量工作的具体行动。”

多个县(区)已根据最终考核结果得失进行安排部署,加大质量工作建设力度。比如,雨城区将对重点监管单位、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监管能力等;名山区则将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并把质量工作纳入对全区各乡镇和部门的考核;宝兴县将从全面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入手,加大质量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力度等。

具体负责此次质量考核工作的市质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高荣透露:“对县(区)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不是最终目的,考核只是作为推进质量强市(县、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接下来,各县(区)政府将按照质量和效益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构建大质量工作机制,深入持续推进质量强县(区)战略。继续抓好质量发展,加强质量创新,提升质量竞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质量和效益发展再上新台阶。”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龙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