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374所重建学校全部完工 率先完成重建任务

来源:
2017-01-16 18:38
浏览:
收藏 打印

四川新闻网雅安1月12日讯(袁洋)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育一直都是民生大事的重中之重。2016年,雅安教育系统全体人员百尺竿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雅安全市374所重建学校全部完工,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了重建任务。

2016年,在省教育厅科学指导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教育系统坚持围绕“教育质量”这个核心,突出“教育改革、教育扶贫”两个主题,加快推进“重建水平提升、义务教育均衡提升、教育信息化提升、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安全和后勤保障能力提升”六大提升,使雅安教育的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

我们提炼出其重点数据一窥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的八大突出亮点。

亮点一:教育灾后重建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

——374所

2016年7月20日重建三周年之际顺利完成职教园区建设任务,至此全市374所重建学校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4.96亿元,项目完工率和完成投资率均达到100%,在全市率先圆满完成灾后重建目标任务。

亮点二:义教均衡发展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认定

——5县

2016年汉源、石棉、天全、芦山、宝兴五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又顺利通过国家认定,雅安市成为与绵阳市、攀枝花市同步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的市州。

亮点三:教育扶贫攻坚深入实施

——27.29万人次

全市教育系统启动实施“基础教育巩固、就业创业能力培育、乡村教师专项支持”三个专项行动计划,投入1.25亿元实施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受助学生达27.29万人次,全年减免资助46878人,全市无一人因贫失学。

——100%、99.95%和93%

强化控辍保学措施,推行“县长、乡长、局长、校长、家长”的“五长”责任制度,严格落实生源普查制度和入学管理制度,全市小学、初中学龄人口和三残儿童入学率分别达到100%、99.95%和93%,均达到国家标准。

——102347人

全市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均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其中四个少数民族待遇县覆盖到县城义务教育学校,2016年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102347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14项年度教育民生工程完成率均达到100%以上。

亮点四:示范校(园)创建取得新成绩

——4所

4所学校成功创建示范校园。其中包括:雅安中学成功创建为省一级示范普通高中;雨城二中成功创建为省二级示范普通高中;天全县第一幼儿园、荥经县胡长保幼儿园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

亮点五: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1000万元

投入1000万元实施“百名校长能力提升”项目,选拔100名中小学校长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培训。

——4352人

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参训人数达4352人,教师微师培项目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共享,全市1260名教师参加培训。

——195名

“名师工作坊”新组建中小学语文、数学、体育、班主任、学前教育等名师工作坊6个、教师交流群6个、吸纳坊员195名。

——14000余人次

教师暑期全员培训强化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技能培训两手抓,参训教师达14000余人次。开展教研活动121科次、参训教师达到9000余人次;举办29个科次2000余名教师参与的高、中考专题研讨会。

——100个

广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建成市级精品课程80门、特色学科组100个。

亮点六:教育综合改革有效推进

——4县

汉源、雨城、名山、芦山等四县积极探索实施资源整合、集团化办学、学区联盟等系列改革。

——第二批

加快推进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校企沟通交流机制,四川省档案校成功申报为全省第二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立足为雅安发展培育技术型人才,新开办6个专业点、新增3个市级重点专业;四川省贸易学校创建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组建雅安汽车职业教育集团,与茶叶、汽修等4个职教集团齐头发展。

亮点七: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双100%”

——双100%

建成“数字化教室”645间,累计建成3960 间,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覆盖率达100%,全市中心校以上的学校100%实现图书馆(室)信息化管理。并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市网络安全培训,邀请省教育厅和高校的专家对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网络管理人员和中小学校长进行了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亮点八:安全稳定得到切实维护

——459个

突出抓好学校食品安全、火灾防控、汛期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和学校安保工作,市、县(区)检查安全工作166次,排查消除隐患459个。

——2所

加大防震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2所学校创建为省级应急教育示范学校。

——6个

立足守牢稳定防线,切实做好重点时段、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组成6个督导组开展民办代课教师诉求问题专项督导,开展教育系统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171件

建立群众来信来访统一登记、分工办理、及时反馈、定期回头看的管理制度,全年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及各级交办的信访件171件,接待群众来访19批次,9人次;受理电话来访66件次,群众反映的学校收费、师德师风方面等问题得到及时调查处理,教育系统稳定得到维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