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 我们紧扣大局 倾情民生 让群众更加幸福安康——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下)

来源:
2017-01-09 11:52
浏览:
收藏 打印

市人大在宝兴县五龙乡征求《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草案)》意见。 资料图片

过去五年,是雅安历史上克难攻坚、冲刺“赶考”的五年,全市上下一方面紧抓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不放松,一方面着力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奋力推进“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实现。

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永恒的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开展工作,发挥人大工作的独特优势,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风向标,较真务实,倾情履职,全力推进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

紧扣改革发展大局

助推雅安后发追赶

迈出新步伐

经省统计局审定,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03.65亿元,同比增长8.0%,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6位,全市经济发展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良好势头。

成绩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凝心聚力打重建“硬仗”、补发展“欠账”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永恒主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助推我市特色发展、后发追赶迈出新步伐的结果。

五年里,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大监督工作新要求,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听取审议了历年计划执行、“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十二五”规划执行和“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系列部署要求的全面落实。

同时,进一步强化预算审查监督,高度重视新预算法的贯彻,修订了关于加强市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督促推进全口径预算决算,认真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四本预算”,并督促支持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国有资本经营,提高市区两级“国资国库国土”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了全市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提升中,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的原则,围绕助推“农业强底座、工业挑大梁、三产当尖兵”,督促支持市政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扎实抓好灾后重建新村聚居点产村相融;支持提高工业发展资金使用效益,加快芦天宝飞地园区等建设,抓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落地建设和服务等工作;抓好“退二进三”工作,扎实推进旅游产业恢复重建,推进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

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中,审议批准了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20),并督促市政府加快完善控规、详规和各类专项规划,抓好多规衔接,严格依法实施规划;及时作出关于名山撤县设区有关政权机构名称等问题的决定,积极开展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名山区一体化发展等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持续关注城区路网建设、地下管网建设、私搭乱建等问题,督促市政府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听取审议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批准雅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十二五”规划;对交通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集中视察,有效促进了相关问题整改和工程进度。

回首来路,我们能够看到市人大常委会始终自觉围绕市委中心大局,找实、找准、找好人大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坚持与市委、市政府齐心协力,与群众勠力同心,共谋大局之事,建利民之言,聚发展合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后发追赶迈上新台阶。

强力推进民生改善

推动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直都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生导向,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推动群众生产生活持续改善。

2015年12月29日下午,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内,气氛紧张,一场主题为“菜篮子基地建设和食品安全”的专题询问正在进行。在两个小时的询问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接连提出一个个热点问题,直指问题核心,也问出了民心民声;应询的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认真作答,实事求是,不回避、不推诿,在一问一答中,整改办法和措施更加明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市人大常委会倾力关注推进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连续五年将食品安全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开展监督,通过听取审议相关报告、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采取“明察+暗访”和“突击+随机”、专题询问等方式,督促市政府制定“有机食品工作方案”、“菜篮子”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等,建立“雅安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出台雅安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相关规定,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除了食品安全,市人大常委会还锲而不舍地推动和捍卫着全市人民的饮水安全,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政府解决好周公河流域污染治理、青衣江流域水污染企业监管、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等问题,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将九龙水库作为城区饮用水水源工程列入灾后重建规划的建议并被采纳;坚持将生态环保纳入每年的监督工作重点,作出强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的有关决议,开展了环保视察,并专门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开展了专题询问;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重点督促了城区“一江三河”、名山区太平湖的污染治理问题,促进雨污分流、主要排污口截留、医疗废水处理、垃圾漂浮物打捞等突出问题的逐步解决……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审议、视察、调研、座谈、暗访、执法检查等方式,着力推进了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公共安全。

回首来路,我们能够看到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监督支持政府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使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强化代表主体地位

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成效

带好头、起表率……为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和全市重点工作的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和示范带头、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

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大局,不断完善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健全了民情信箱、联系选民卡、履职登记表等10余项联系形式,推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和制度化,深入广泛开展“我为灾后重建献一计”、“走基层——人大代表在行动”、“重建扶贫双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等一系列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活动。

五年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走访群众,帮助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各类意见建议,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代表履职能力逐步提高,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一批勤于履职、躬身为民的代表赢得群众的赞扬,张德明、骆云莲等代表成为全国履职典型,尤其是《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办法》还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转发,作为“雅安经验”在全国推广。

不仅如此,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均设立代表联络机构,乡镇、村(社区)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实现全覆盖。

同时,完善了代表建议办理办法,对代表建议的提出、受理、交办、承办、督办等环节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对承办单位的绩效管理和目标考核,并采取健全工作责任制、常委会部门对口督办、邀请代表协调督办、引入媒体公开督办等方式,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实行全程跟踪问效。

五年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677件,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并每年选取5至6件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督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领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回首来路,我们能够看到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康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