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产业“造血”增收凝心聚力脱贫奔康 名山区车岭镇脱贫攻坚显成效

来源:
2016-12-05 10:05
浏览:
收藏 打印

车岭镇岱宗村蔬菜长势良好

车岭镇悔沟村发展金银花种植助农增收

车岭镇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外出学习蔬菜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200亩雷竹,共15800株,每亩平均收入3000元到5000元不等,丰产期最高可达6000元到8000元,金刚村发展雷竹产业为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的福利;

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悔沟村发展金银花种植,盛花期,每亩可收入5000元,为群众人均增收1100;

修建村文化室、活动室、卫生室为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牵通宽带光纤,硬化水泥道路等等,姜山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方便了贫困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自脱贫攻坚以来,名山区车岭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深入基层,精准摸排,大力发展“造血”产业,助贫困户脱贫,向决战脱贫攻坚发起总攻。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镇贫困人口已从7932285人缩减至45114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找准“穷根”

发展产业助脱贫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的帮助……”1122日,一封用毛笔手写的感谢信送到了车岭镇政府,这是几安村6组的贫困户吴世彤送来的。信上写着当地党委政府对他的种种帮助,以及他无以言表的感谢。

一封几百字的感谢信,虽然没有华丽的语言,但却表达了贫困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以及感恩,而这同样也印证着车岭镇脱贫攻坚工作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了基层,落实在了老百姓的身上。

再来看看这几个镜头。

时间回到629日上午,车岭镇金刚村。当地10多个党员干部拿着铁锹、锄头忙得热火朝天,仅半个多小时就帮助贫困户张兴永栽种近50株雷竹。

“感谢大家的帮助,太谢谢了。”张兴永从家里提来水瓶,给忙碌的党员干部们倒水,不停地说着“谢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村里为我们一家四口申请了低保,帮扶单位在今年3月为我们送来了1头母猪和2头猪仔,今天又送来300株雷竹。”张兴永说,等到雷竹投产后,预计每亩产鲜笋收入6000元,他可以给妻子和女儿买新衣服穿了……

“目前,金刚村已发展雷竹200亩共15800株。”金刚村党支部书记蒋图华说,2019年投产后收益可达60万元,丰产期会更高。

再来看看悔沟村。这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通过灾后重建新村聚居点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为尽快摘“穷帽”,去年年底,悔沟村又发展起金银花种植,为村民铺就一条脱贫致富路。

“你家的金银花,村里已经帮你种下,以后你要好好管护,增加收入。”75日,在悔沟村贫困户陈昌军家里,悔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德龙说。

陈昌军2013年在外务工时意外致残,丧失劳动力。去年,他的儿子又因重病去世,留给他一双稚幼的孙女。如今,患有腿疾的妻子,尚在读书的女儿和两个孙女,让这个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家庭不堪重负。

考虑到陈昌军家的现状,悔沟村经过群众评议将其一家纳入低保,并为他种下金银花苗,帮助他提高收入。

“金银花是一种集保健、药用、观赏于一体的高效经济植物,按当前市场行情测算,每亩纯收入至少5000元以上。”王德龙说,在脱贫规划中,悔沟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金银花,去年栽种的金银花今年就可获益,每亩可收入1300元左右。三年后,金银花进入盛花期,每亩可收入5000元,可为群众人均增收1100元。

同样是贫困村的姜山村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而岱宗村则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为老百姓拓宽了脱贫增收的渠道……在车岭镇,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夯实基础

持续“造血”致富奔康

“车岭全镇贫困村有6个,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7932285人,自脱贫攻坚开始以后,目前全镇只有45114人尚未脱贫。”据车岭镇党委副书记韩德锦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车岭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导作用,加强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渠道、新路子。

“为打破发展思维局限,解放干部群众思想,我们组织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参观学习外地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引导群众发展新兴产业。”韩德锦说,为了更科学、有效地发展,镇上还聘请专业机构为6个贫困村编制了5(20152020)发展规划,引导贫困村产业发展。

目前,根据各村实际,岱宗村以蔬菜产业为主导产业,现已发展蔬菜种植180;金刚村发展雷竹200余亩;悔沟村发展金银花220;姜山村在茶叶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新发展油茶200余亩;而石堰、龙水、姜山三个贫困村则以茶叶提质增效为根本,继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

记者还从车岭镇政府了解到,车岭镇通过实施现代农业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林区道路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2262万元,新建2米宽生产便道50.3公里、3.54米宽机耕道10.8公里、沟渠26.8公里,改扩建通村道路6.75公里,实施田型调整2806亩,新建生产便桥5座,新建蓄水池10口,新建大桥2座,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同时,该镇还根据贫困户情况,通过申请、评议、公示、报批等程序,已为贫困户中符合条件的2549人申请办理了低保、为22人申请办理了五保,为2121人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1000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发挥新产业的‘造血’功能,让群众共同致富奔康。”韩德锦说,脱贫攻坚任务繁琐而艰巨,车岭镇将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后盾。

此外,车岭镇还将积极争取多方参与和支持,凝聚脱贫攻坚的合力,通过招商引资,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增加集体经济,以点带面,以先富带后富的方式,力争尽快实现脱贫奔康的目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