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十三五”时期我市将努力实现三大目标

来源:
2016-12-05 11:03
浏览:
收藏 打印

发展开放型经济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日,《雅安市“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深刻分析了我市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并以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外向型经济三个方面为主要内容,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

深化区域合作

全面提升环雅安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合作水平

“十二五”期间,我市主动对接周边市州、省直部门、央属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商讨合作事宜,基本形成了环雅安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合作的发展新格局。

区域经济合作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十三五”期间,地处成都平原经济区,雅安不仅是链接成渝经济区与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经济区的关键节点,还位于四川西进康藏、西南下云南乃至东南亚国际大通道战略交汇点,雅安将如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将区域合作引向深入?

《规划》明确将充分发挥雅安地处国家西向、南向开放战略咽喉地带的区位优势,精准对接国家向西、向南开放和扩大内陆开放的战略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抓住雅安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密切与成都、眉山、乐山、凉山、攀枝花、阿坝、甘孜等周边市()的联系,进一步拓展双向开放合作空间,建立立足成渝、面向全国、拓展海外的大开放大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进藏物资集散地、川西特色产业基地、川西交通枢纽。

《规划》还提出,将扩大与泛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的合作,加大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力度。积极推动对口援建向对口合作转变,深化、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全面提升环雅安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合作水平。

积极招大引强

5年累计实现引进到位市外资金2000亿元以上

中国恒天汽车集团雅安汽车生产基地实现试生产、四川建安300万套车桥扩能项目投产、新筑通工新能源汽车小批量投产、雅安万达广场项目和国盛·雅安国际商贸城项目有序推进……“十二五”末,我市借助灾后重建政策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力度,积极组织参加了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大会、旅博会等重大投资促进活动,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走进“十三五”,随着灾后恢复重建投资拉动效应的削弱,促进投资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唯有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招大引强,才能促进开放型经济稳定增长。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招商引资的目标,在确保2016年实现引进到位市外资金350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引进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0%,到2020年,5年累计实现引进到位市外资金2000亿元以上;引进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5个。

培育外向型经济

力争“十三五”末达到进出口总额10000万美元以上

对外贸易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规划》将外向型经济作为“十三五”时期开放型经济的主要内容进行发展,提出将有效承接国家、省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引导外资投向骨干产业和特色领域,完善外商投资监管服务体系,提高外资利用水平,推进雅安产业发展。

《规划》细化了外向型经济的目标:力争2016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200万美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500万美元以上,力争“十三五”末达到进出口总额10000万美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徐玉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