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安市委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雅安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
2016-11-23 17:20
浏览:
收藏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3月9日至5月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雅安市及所辖石棉县、天全县进行巡视。7月1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我市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不满足、不侥幸、不拖延、不马虎、不松劲”,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反馈问题“一问一答、见人见事”,努力实现整改工作“让省委满意、让群众满意”。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问题导向,“一问一答、见人见事”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监管。

一是坚持边巡边改。针对巡视组前期初步反馈工程建设中存在的6个方面21个具体问题,市委召开常委会和整改落实专题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印发《关于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初步反馈问题的督办通知》,提出整改举措,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已全部进行整改。

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全市共组织24721名党员干部对是否存在“贪污贿赂、违规操作、违规插手工程、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并“签字背书”。发现违规插手干预征地拆迁、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问题11个,排查线索10条。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各县(区)、市级各项目业主单位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学校、医院、城房或城镇体系建设项目进行重点抽查。共发现合同管理、质量监督、项目审批、招标投标、概算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63个。目前,已整改问题151个,其余1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四是开展专项巡察。今年已对6个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和31个市级部门开展三轮廉洁重建专项巡察,并对5个市级部门(单位)进行“回头看”,实现了对地震重灾区承担灾后重建任务的地方和部门(单位)的全覆盖。

五是严肃查处典型案件。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涉及工程建设领域案件19件,结案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2.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突出问题整治。

一是开展反特权、反腐败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以权谋私、窝案串案等问题。立案查处水务系统窝案、串案20件20人,责任追究1件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飞地园区(经开区)对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的收受贿赂、伙同被拆迁户虚报面积、骗取国家征地资金等问题进行查处,3名镇干部、2名村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1名村干部被开除党籍。

二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通过约谈、函询等方式倒逼县(区)、部门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网上运行。今年以来,全市已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40人,通报批评30个单位,批评教育5名主要负责人,责令6名主要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集体约谈3个县和3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目前,我市行权平台录入量位列全省前列。

三是推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市级政府部门重点岗位科级及以下干部交流共计312人,其中,中层正职领导干部137人,中层副职领导干部101人,一般干部74人。从交流前的岗位来看,执纪执法岗位交流133人,干部人事岗位交流73人,审计岗位交流5人,资金管理岗位交流63人,物资采购岗位交流38人。

四是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以来,全市立案查处发生在水务、教育、农业等重点部门的案件62件,结案4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3.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市、县(区)全面开展“在涉农资金、救灾物资、低保补助等评定和资金物资发放上,优亲厚友、雁过拔毛、侵占挪用”自查自纠。市级相关部门对本系统内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207个,现已整改到位156个,限期整改51个。

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开展砂石无照经营专项整治,检查各类砂石企业和采沙点205户。依法立案查处无照经营砂石案11件,办结5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9封。破获盗采砂石的刑事案件4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3人。查处陷入砂石非法利益格局相关人员10人(县级2人、科级1人、基层村干部6人、其他1人)。

三是开展专项查处。组建工作组,对8个县(区)、20个乡(镇)征地拆迁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5件15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二)关于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1.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3次召开座谈会、推进会进行专题部署,市委中心组开展3次集体学习研讨。在全市范围开展学习贯彻“一准则两条例”活动。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专题学习,严明“九严禁”换届纪律,送发严肃换届纪律学习资料3.6万余份。

二是强化警示教育。今年已举办“让阳光照亮心田”系列廉政讲座3期,集中组织市委中心组成员、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一把手100余人到市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按照“四必看”要求,组织1.2万余人次学习观看“一片一书”,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的通报要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同时,加大问责力度,针对换届风气巡回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出《工作通报》5期,提醒约谈乡镇党委书记20名。

三是强化谈话函询。制发《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谈话函询工作的通知》,加大谈话函询核查力度。针对信访举报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方面的问题,开展提醒谈话162人次,函询39人,其中县级干部26人。

2.进一步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组建3个专项检查组,对各级党委(党组)担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党委(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步建立督查问题台账,提出整改建议27条,限时整改。

二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印发《关于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和检查的通知》,对落实党建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脱贫攻坚、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开展新一轮督查。开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情况“回头看”,《党组条例》印发以来,全市已累计开展检查指导115次,解决问题171件次,指导全市360个党委(党组)完善工作规则、议事决策程序。

三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个带头”和整改落实等工作开展培训指导。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市、县(区)“四大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和法检“两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982人次,专题组织生活会383人次、作党课报告330人次。

四是清理规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设置。开展培训指导1次,专项督办5次。目前,全市建立完善党组工作规则360个,撤销党组3个,新建党组5个,调整党组成员161人,党委(党组)成员超额、缺额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五是加强党务培训,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工作者。建立《雅安市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雅安市2016年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计划》,启动新一轮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目前,已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基层党务工作者380余人。

3.压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

一是带头作好表率。市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巡视整改期间,市委召开8次常委会,传达学习省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十大措施”、省纪委8月4日视频会议精神,专题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11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议题,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全委会、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组织观看《镜鉴》,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两个责任”清单,形成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4类56个小项,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清单5类26个小项,并制作工作清单。结合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县(市、区)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将由市委常委带队,对县(区)和市级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三是督促制度落实落地。修改完善《雅安市党风廉政建设“一案双查”暂行办法》,规范“一案双查”办理流程、会商评估、启动审批。市纪委监察局召开全市推进“一案双查”专题会议,立即启动“一案双查”9件。

四是进行媒体公开问责。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群众信访渠道,建立完善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发挥媒体、群众和纪检监察联动监督的重要作用。在前期制作播出48期“阳光政务面对面”的基础上,创新推出《阳光问责》电视栏目,对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

五是发挥纪律审查治本作用。认真落实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案件内部通报制度等,加强对典型案件的深刻剖析和系统预防治理,认真研究系统腐败规律,综合施策,建制规范。

(三)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方面

1.精文精会,改进作风。

一是精简发文。建立月发文计划,减少发文数量,规范发文程序,提高文件质量。1-8月,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同比减少16.5%,市委发文同比减少9.5%。

二是精简会议。严格会议审批,坚持“先审后开”和勤俭办会。1-8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联合召开全市性会议数量同比减少20%,市委名义召开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16.7%。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印发《关于对执行“精文精会”相关制度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3个县(区)和8个市级部门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部门普遍存在的违规向县(区)党委、政府发送指令性公文等突出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四是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和“走基层”活动。完善市级领导干部“包县联点帮扶”分工安排,明确每名市级领导干部固定包1个县(区)、挂帮1-2个重大项目,分别联系1个乡镇、1-2个村、1个企业、1名“两代表一委员”、1名专业人才和2-3户群众家庭(贫困户)。36名市级领导分别带队,赴8个县(区)对今年拟退出的150个贫困村开展全覆盖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

五是建立健全基层干部激励关爱机制。严格落实《雅安市加强乡镇、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十条措施》,制定《雅安市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培训计划》,指导督促县(区)落实好县以下机关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

六是坚持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结合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和换届工作进度,逐级与1.1万余人次干部开展专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人文关怀。

2.切实整治乱发津补贴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从纪检、审计、财政、人事等相关部门抽调26人组成4个检查小组,对8个县(区)和水务、发改等8个市级部门进行专项检查,发现违规发放奖金、工资、补贴15起,共计18万余元,现已全部清退。

二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落实财政资金管理规定,严明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津补贴政策,健全工资基金审核制度,规范津贴补贴会计核算,设立和使用专门账簿,开设津贴补贴会计科目,统一核算、统一打卡发放。

三是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对5个市级单位违规发放钱物问题进行查处。对天全县某单位违规发放差旅补助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3.坚定不移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2万名党员干部进行拒收送礼金廉洁承诺。全市统一撤销廉政账户8个,并将账户余额155余万元上交同级财政。

二是加大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旅游的监督检查。组成14个督查组,对28个市级部门和102个县级部门、乡镇进行明察暗访。2015年以来,共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案件26件26人。

三是开展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检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8个县(区)的32个部门(单位)和8个市级部门(单位)进行检查,共发现接待三单不齐,无公函、无审批单,接待陪同人数超标、餐费超标,无接待具体人员名单等问题40个,已全部进行整改。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财政局党组分别约谈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相关问题线索已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四是开展集中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全市1627处涉赌重点场所进行滚动式大清查、大整治,抓获涉嫌赌博人员49人,端掉赌博窝点6个,扣押赌资8.5万元,查缴各类赌博机153台,立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9起。治安、刑事打击27人,其中公职人员8人。

(四)关于选人用人方面

1.加强对干部兼职问题的清理。

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兼职清理专项整治。经核查清理,全市共有12名县级干部提拔后仍兼任原科级领导职务,在认真梳理、筛选甄别的基础上,已清理整改5人,其余7人拟待单位空编或有合适人选时及时进行调整。

2.严格把关,规范干部选任程序。

一是开展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治。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集中对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等6项重点整治内容进行整治。制定方案82个,细化具体措施353条,健全完善制度56项。全市已整改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224人;雨城区对1名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人员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宝兴县对自行增设的6个大口党委予以撤销,相关大口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委委员职务自行免去。

二是强化干部选任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等干部选任监督制度,对18批次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进行审核把关,经审查不同意3批次。

三是严防干部“带病提拔”。集中开展“带病提拔”责任倒查,严格执行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有关规定,研究提出防止涉法涉罪代表、委员“带病当选”9条具体措施。实行干部选任全程“放下”,认真落实“六个凡必”要求。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市执行“六个凡必”1424人,其中,16名领导干部因党风廉政、干部档案等方面存在问题被中止选拔任用。

四是切实纠正问题。开展“未经编办批复自行增设科级领导职数”问题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18个,其中市本级6个,县(区)12个。市委有关领导约谈相关县(区)委书记,对存在问题进行批评教育。目前,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单位)已完成整改。

3.严禁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

一是严明换届纪律要求。下发《关于持续深入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通知》,重申“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通过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开展专题谈心谈话、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等方式,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干部工作制度规定和组织人事纪律,不得干扰选人用人工作,不得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

二是建立用人上的“负面清单”。实行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干部制度,建立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5种用人上的“负面清单”,对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切实用好提醒、函询和诫勉的组织措施,对群众反映“说情风”“跑要风”较多的地方和单位,及时对主要负责同志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坚决整治“说情风”“跑要风”。

三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对灾后重建、脱贫攻坚一线及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暂行办法、“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等监督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四是精心做好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村级党组织换届前的一项基础工作,现已实现转化62个。全面完成村(社区)换届工作调研,对面临的新形势,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研究应对措施。制定《雅安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方案》,全市共选择8个乡镇5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灾后重建矛盾纠纷多的村、上次换届矛盾问题多的村(社区)、软弱涣散村等开展换届试点,为下一步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建立换届风气风险排查研判防控机制。印发《雅安市加强换届风气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换届风气风险点防范事项一览表》,建立换届风气风险排查研判防控机制和民情直报员制度,针对家族势力、裙带关系干扰基层换届选举等风险隐患,制定防控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目前,全市共排查出换届风气风险点165个,制定应对措施316条。

4.严肃查处违规录用公职人员。

一是开展自查督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组成3个工作小组,分别对6个县(区)、6个市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进行督查。发现存在档案管理不规范、未经审批将参公人员交流到机关公务员岗位等问题,并及时督促进行整改。

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市委责成天全县委对天全县教育系统2001-2003年招录工作中存在违规录用公职人员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市纪委对1名市管干部进行立案查处。

(五)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147条,按照分类处置标准,实施谈话函询22件,初核125件。截至目前,已立案30件6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人),拟立案1件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9人,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组织处理20人,移送(交)司法机关12人。

二、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继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市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全面深入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适时对巡视反馈意见开展“回头看”,确保巡视整改一抓到底、一改到底、责任一追到底。二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继续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形成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长期坚持取得实效。三是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继续加强对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查实查细问题线索。扎实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当前工作。扎实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落地落实,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等各项工作,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

以上整改情况,欢迎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5-12388;网址:www.yajjw.gov.cn。

中共雅安市委

2016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