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监督和决策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的关键 主动参与 唤醒沉睡的住宅“养老金” ——我市市民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现状调查

来源:
2016-10-26 10:23
浏览:
收藏 打印

  “买房为啥还要交维修金?”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如何申请使用?”

  “资金交存范围、交存方式和交存标准有何规定?”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作为住宅的“养老金”,一直以来备受关注。近日,记者对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不少小区业主对这笔钱平时是如何管理,业主该如何申请使用并不是太明白。

  24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咨询了相关部门以及业内人士。

  业主

参与度不高

意见难统一

  随着房屋使用的年头越来越长,部分小区都有了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需求,无论是电梯的维修还是下水道的整改,任何一个小区都避免不了使用这笔资金。然而,要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需要达到法定使用条件。

  最近,家住市区姚桥新区某小区的业主李惠莲就碰到了这样一桩尴尬事——

  今年进入雨季后,李惠莲家房屋顶部就出现漏水情况,找物业、开发商都没能解决问题。物业告诉她,在质保期内,房屋质量问题由开发商维修,物业只负责向上反映。现在质保期过了,只能通过向相关部门申请住宅专项维修金进行维修。

  但是,让李惠莲没想到的是,当她拿着征求意见表,找业主们签字时,很多业主都却肯签字,“跑了好多趟都没成功,主要是不能达到‘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要求。楼栋里住的年轻人相对还比较好沟通,他们大多都知道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这件事。但是,对部分警惕性较高的老年人来说,签字就不那么容易了,有些人甚至不知道维修资金。”

  市民孙显刚所在的小区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我们小区是老小区,部分楼顶的房子出现了漏雨的情况,但因部分住户不愿在申请表上签字,达不到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标准,顶楼的住户已经自费修过几次,每次都是几千元钱。”孙显刚说。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签字人数不够、手续不齐全、对申请流程不清楚……不少物业公司和业主想要启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烦恼。

  据了解,不少居民交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后,对资金的动向知之甚少,时间长了甚至忘记了还有这笔钱。

  记者对市区多个小区的数十位业主进行了采访,结果是;“听过,但不了解情况”的占了近一半;“不知道”的也有不少;但对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如何申请使用以及交存标准,有近8成的受访者都表示不太清楚。

  部门

按面积交存

严格执行审批流程

  按照相关规定,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要经过一些严格的审批程序,这意味着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有人把原因归咎于管理部门卡得太严、手续太繁琐。

  对此,市房管局物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市民所说的“申请难”,确切地说是申请表决难,体现在要通过2/3以上业主同意。“我们也想帮大家尽快解决问题,但申请维修资金有严格的审批流程和手续。只要手续齐全,我们立刻就会办理,很快就能划拨资金。”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法律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应当经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具有共有关系的业主表决,在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时,即为表决通过。

  此外,针对部分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老旧小区,需要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可按栋为单位进行申请,只需该栋楼的2/3业主同意即可申请使用。但整个维修资金申请仍需严格执行申报、审核、现场勘察、公示等流程。

  据了解,目前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按“房屋总建筑面积”交存的,具体标准为:对未配备电梯的房屋按购房总建筑面积每平方米首次25元交存;对配备电梯的房屋按购房总建筑面积每平方米首次30元交存;非住宅按购房总建筑面积每平方米首次30元交存。截至2016年8月,全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缴存余额为8500余万元,累计支出300余万元。全市除汉源县外,其余县(区)均已开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业务。

  建议

强化沟通渠道

提高业主参与度

  “事实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问题在全国都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一业内人士坦言,根本原因是部分业主对小区维修资金“不关心、不参与、不信任”。具体来说,就是平时对小区事务不关心,有什么活动也不愿意参与,但出了问题需要解决时,又对业委会、物管公司不信任。

  业主们没有意识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属业主所有,法律赋予了业主对资金的管理和决策权。业主监督和决策才是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的关键。该业内人士说,“部分小区业主认识度不高,对待小区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不参与,不配合,要用维修资金,就连投票都不愿参与。”

  “要想彻底解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面临的难题,关键还是在业主本身。”市区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冯康伟表示,需要业主从心底对维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引起足够重视。业主意识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当前各个小区的当务之急应该是理顺业主、业委会、物管公司、监管部门几方在维修资金管理中的关系。

  冯康伟解释说,明确业主的权利和义务,建立权责明晰的良性环境,才能实现宅专项维修资金有序管理。业委会要真正把维修资金的自主管理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而业主也要主动参与对维修资金管理的决策和监督。物业公司则要对维修资金的使用明细定期进行公示,接受业主监督。管理公开透明了,沟通渠道畅通了,业主的信任度自然就提升了,维修资金作为房屋“养老金”,才能真正发挥其效用。

  记者手记:

“大家”事需大家办

  最近,笔者身边有不少人抱怨:小区业主之间的话变少了,关系疏远了;本该是维护小区业主共同利益的好事,提出来后,少有人支持不说,更有甚者认为是多管闲事。举例来说,“你家住9楼,我家住5楼,那么你家屋顶漏水,跟我有啥关系呢?”等等。

  的确,邻里间人与人的关系疏远了,体现在空间上,同时也体现在时间上——

  同住一栋,但不在同一层;同住一层,但彼此相遇又形同陌路。交流没有了空间和时间,邻里间的纽带自然就断裂了。

  再说申请维修基金,看似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但操作起来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人认为办理程序过于繁琐,建议简化程序;也有人认为,是物业办事慢,有意拖沓。大家可曾想过,不管是办事流程,还是物业机构,均是为大家提供服务的,想要生活有序,必然会有相应的程序。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为例来说,这笔钱作为所有业主共有的专项资金,其申报流程,要确保合法合规,操作流程就不能少,这也是为大家的共同利益考虑。

  小区作为业主共同生活的大家庭,不外乎一种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这种关系在某种时候需要以共同名义出现时,彼此间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当然,不可否认部分物业在与业主沟通过程中存在信息沟通渠道闭塞、部分信息未及时公示公开的情况。

  敞开彼此间“心门”,沟通和信任是前提。否则“邻里间相逢陌路,办事处处碰壁”的情况可能仍旧避免不了。有了沟通互信的纽带,大事小情大家齐参与,互帮互助,建立起了和谐的小区氛围,诸如申请住宅维修基金难等问题,将不再是困扰大家生活的烦心事。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高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