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节节高 脱贫信心足 名山区前进乡尖峰村力争年底脱贫

来源:
2016-10-26 10:21
浏览:
收藏 打印

  “今年,我家的一亩多猕猴桃树,收获近1000公斤果子,卖了1万多元。”

  10月17日,名山区前进乡尖峰村4组贫困户方洪祥打理着自己的果园,他说,今年是他的“增收脱贫年”,仅猕猴桃就收入1万多元,“脱贫不在话下。”

  尖峰村是贫困村之一,目前有9户农户尚未脱贫。根据脱贫规划,尖峰村以种植茶叶、猕猴桃为主,辅以豪猪、生态土鸡养殖。

  方洪祥通过种植猕猴桃增收,是尖峰村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的实效之一。

  守着“老本”再发展

  一年增收上万元

  方洪祥家原本种植有茶树,茶叶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在脱贫攻坚中,他种植猕猴桃拓宽收入渠道。今年9月,猕猴桃收获,他的猕猴桃品质好,“互联网线上线下都能卖,根本不愁销路。”方洪祥说,如果只守着种植茶叶的“老本”,而不种植猕猴桃,他不会多收入1万多元。

  方洪祥的父亲年迈体弱、母亲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在种植猕猴桃期间,第一书记毛宏凯经常组织村干部和有经验的果农帮助、指导方洪祥;特别是在猕猴桃授粉期的一周,一亩多的猕猴桃,方洪祥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但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帮忙。

  “去年11月,帮扶干部给我送来猕猴桃种植所需的肥料;今年5月,猕猴桃初挂果,需要套袋,帮扶干部又带来专家,为我进行技术指导。”方洪祥说。

  “我在互联网上开了微店,随着销售量的增加,我正寻求与诚信企业合作,既卖自己的农产品,也方便乡亲一起发展、一起增收。”方洪祥说,“明年,我还要发展,还要扩大规模,大力发展猕猴桃。”

  “尖峰村位于前进乡北部,与洪雅、丹棱相邻,属丘陵地形,适合猕猴桃的生长。因其海拔较高,猕猴桃品质优良,深受商家和消费者欢迎。”毛宏凯说,目前,尖峰村正着力建设优质绿色茶叶和猕猴桃生产基地800亩,发展名优改良茶树苗园500亩,建立低投入高产出的优质茶树苗,重点打造有机绿色茶园。

  种养结合拓宽增收渠道

  贫困村力争年底脱贫

  近日,毛宏凯和尖峰村党支部书记杨雅琳对贫困户生态鸡养殖情况一一进行查看,为他们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尖峰村1组,贫困户文华荣在给鸡喂食。她养殖的生态土鸡不仅毛色亮,个头也大。

  “今年8月,村里为我免费提供了50只土鸡苗,等到12月就可以卖了。”文华荣养殖的生态鸡,采用林地散养方式,并以五谷杂粮、蚯蚓昆虫、野菜茶叶等为饲料。到了年底,一只土鸡能卖100元左右,50只能有5000元的毛收入。

  杨雅琳介绍,帮扶单位名山区旅游管理局竭力支持帮助,为愿意养殖土鸡的贫困户免费赠送鸡苗,并提供围栏、料桶、饮水器等养殖辅助设施设备。

  “等我的地整理好,村里会给我发放鸡苗。”另一位贫困户方月贞说,由于前不久忙着管理猕猴桃,一直没时间整理饲养土鸡的地方;现在,猕猴桃已经全部销售完,她将尽快把土地整理好,开始饲养生态土鸡。

  “种养结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尖峰村力争今年年底前整体脱贫。”杨雅琳说,为壮大和增加村集体收入,近期,尖峰村还将支持茶叶、猕猴桃等产业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协会,提高农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和村集体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