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红军战斗地 今日精品风景区——走进名山区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

来源:
2016-10-26 10:20
浏览:
收藏 打印

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吸引了大批游客。

  红军长征·在雅安

  1935年11月,红四方面军在相继攻下宝兴、天全和芦山后,准备通过名山转战川西平原,在成都建立根据地。

  1935年11月19日拂晓,敌军派出10多个旅,在飞机、大炮掩护下,由北、东、南三面向红军在百丈地区10余里长的弧形阵地发起进攻。经过七昼夜的激烈血战,红军虽毙、伤敌15000余人,但伤亡也有近万人,被迫撤出百丈。

  百丈战役后,红四方面军移师北起蒙顶山至名山莲花山一线,扼险防守。

  1935年11月中旬,徐向前曾在蒙顶山天竺院召集红军和群众集会。

  1936年2月,因战略转移,驻名山的红军陆续撤离。

  红军长征·精神传承

  蒙顶山之巅,古树参天,红旗飘扬。蒙顶山上,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巍然屹立。

  蒙顶山不仅是风景区,也是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

  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原为蒙顶山天竺院旧址,是红军百丈关战役的指挥部。纪念馆始建于1985年,馆内陈列着红军1935年11月进入名山后,特别是百丈关战役的实物和史料。

  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馆名,由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题写;馆内除了大量的文字、图片史料外,还有兵器、货币、分田证、公文包等实物。

  纪念馆门前有几株挺拔的大树,据说其中一株是徐向前当时的拴马树。纪念馆周围还有红四方面军217团所挖的战壕、交通壕、掩体工事等遗址。

  在纪念馆旁边的台阶下另辟一处红军石刻标语群,石刻标语群旁是邓小平、徐向前、张爱萍、刘伯承、杨成武、肖华等领导人题词的碑刻。

  名山区蒙顶山海拔上千米,自古与峨嵋山、青城山齐名,并称“蜀中三大历史文化名山”。这里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茶马古道的起点。

  如今,蒙顶山是全国著名的风景区,很多游客来此感受雅安的茶文化。现在,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是雅安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也是名山区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每年,名山区都要组织相关人员和学校师生,前往纪念馆举行相关纪念活动。

  同时,当年红军经过的地方,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传承红军长征精神,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当地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在茶园创造幸福生活,还在公路边开设农家乐、茶家乐等。

  当地村民对红色地标的保护、对红色文化的宣扬、对红色价值的挖掘,让红色文化与茶文化进行了有机结合。

  蒙顶山,以红色文化和茶文化,喜迎八方游客。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